当前位置:首页 > 模拟 > 模拟
[导读]串联谐振特点:电路呈纯电阻性,端电压和总电流同相,此时阻抗最小,电流最大,在电感和电容上可能产生比电源电压大很多倍的高电压,因此串联谐振也称电压谐振。在电力工程上,由于串联谐振会出现过电压、大电流,以致损坏电气设备,所以要避免串联谐振。

串联谐振特点:电路呈纯电阻性,端电压和总电流同相,此时阻抗最小,电流最大,在电感和电容上可能产生比电源电压大很多倍的高电压,因此串联谐振也称电压谐振。在电力工程上,由于串联谐振会出现过电压、大电流,以致损坏电气设备,所以要避免串联谐振。

串联谐振电路

在具有电阻R、电感L和电容C元件的交流电路中,电路两端的电压与其中电流相位一般是不同的。如果调节电路元件(L或C)的参数或电源频率,可以使它们相位相同,整个电路呈现为纯电阻性。电路达到这种状态称之为谐振。在谐振状态下,电路的总阻抗达到极值或近似达到极值。按电路联接的不同,有串联谐振和并联谐振两种。科学和应用技术上应充分利用谐振的特征,同时又要预防它所产生的危害。

串联谐振电路特点:

a.电路阻抗Z最小,且为纯电阻,及Z=R。

b.电路中的电流I达到最大值,且与电源电压相同。

电路发生串联谐振时的电流称为谐振电流,用Io表示,当电源电压一定时:

可根据RLC串联电路的电流是否达到最大来判断是否发生了串联谐振。

c.L、C上电压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相互抵消。

因此串联谐振又称为电压谐振,谐振时电感和电容两端的等效阻抗为0,相当于短路。

d.电阻上的电压等于电源电压,达到最大值。

e.功率

有功功率:电源发出的功率及时电路电阻消耗的功率,且功率最大

无功功率:谐振时,电路不从外部吸收无功功率。但电路内部的电感和电容之间周期性的进行磁场能量与电场能量的交换。

串联谐振产品优点:

1. 所需电源容量大大减小。XB-f系列串联谐振试验装置是利用谐振电抗器和被试品电容产生谐振,从而得到所需高电压和大电流的,在整个系统中,电源只需要提供系统中有功消耗的部分,因此,试验所需的电源功率只有试验容量的1/Q倍(Q为品质因素)。

2. 设备的重量和体积大大减小。串联谐振电源中,不但省去了笨重的大功率调压装置和普通的大功率工频试验变压器,而且,谐振激磁电源只需试验容量的1/Q,使得系统重量和体积大大减小,一般为普通试验装置的1/5——1/10。

3. 改善输出电压波形。谐振电源是谐振式滤波电路,能改善输出电压的波形畸变,获得很好的正弦波,有效地防止了谐波峰值引起的对被试品的误击穿。

4. 防止大的短路电流烧伤故障点。在谐振状态,当被试品的绝缘弱点被击穿时,电路立即脱谐(电容量变化,不满足谐振条件),回路电流迅速下降为正常试验电流的1/Q。而采用并联谐振或者传统试验变压器的方式进行交流耐压试验时,击穿电流立即上升几十倍,两者相比,短路电流与击穿电流相差数百倍。所以,串联谐振能有效地找到绝缘弱点,又不存在大的短路电流烧伤故障点的忧患。

5. 不会出现任何恢复过电压。被试品发生击穿闪络时,因失去谐振条件,高电压也立即消失,电弧立刻熄灭,装置的保护回路动作,切断输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路设计越来越复杂,对电路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串联谐振是一种重要的电路设计技术,它在电路设计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文将介绍串联谐振的定义、特点、在电路中的应用、控制方法以及实验研究,旨在帮助读者更好...

关键字: 串联电路 谐振电路 电路设计

串联谐振电路和并联谐振电路是两种常见的电子电路。它们在特定频率下呈现出非常独特的现象,即谐振。谐振现象是由于电路中的电感和电容元件相互作用而产生的,当电路中的电感和电容达到特定的比例时,就会发生谐振。这种谐振现象对于许多...

关键字: 谐振电路 串联电路 并联电路

谐振,是指在含有电阻、电感和电容的电路中,当电路中的电流或电压达到一定值时,电路中的电感和电容会发生共振,从而产生一个特定的频率,这个频率就是谐振频率。谐振现象是电子工程领域中非常重要的一种现象,被广泛应用于滤波、选频、...

关键字: 谐振 共振

为增进大家对电力系统的认识,本文将对电力系统谐振事故的一些解决方法予以详细介绍。

关键字: 电力系统 指数 谐振

为增进大家对电力系统的认识,本文将对电力系统的谐振以及铁磁谐振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力系统 指数 谐振

低频纹波低频纹波是与输出电路的滤波电容容量相关。由于开关电源体积的限制,电解电容的容量不可能无限制地增加,导致输出低频纹波的残留,该输出纹波频率随整流电路方式的不同而不同。一般的开关电源由AC/DC和DC/DC两部分组成...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纹波噪声 调节器 谐振

谐振过电压的原因_如何防止谐振过电压

关键字: 电网 谐振 发电机

变频串联谐振电抗器

关键字: 变频 谐振

什么是谐振过电压?你知道它有什么种类吗?谐振过电压指电力系统中一些电感、电容元件在系统进行操作或发生故障时可形成各种振荡回路,在一定的能源作用下,会产生串联谐振现象,导致系统某些元件出现严重的过电压。

关键字: 电压 谐振 过电压

什么是线性谐振过电压?线性谐振过电压,电力系统中一些电感、电容元件在系统进行操作或发生故障时可形成各种振荡回路,在一定的能源作用下,会产生串联谐振现象,导致系统某些元件出现严重的过电压。线性谐振过电压

关键字: 线性 谐振 过电压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