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拟 > 模拟
[导读]随着绿色环保、低碳经济理念在全球不断的推广深入人心,运营商对于移动通信基站的效率提出了越来越高的需求。与此同时,由于移动通信市场数据业务的飞速增长,移动通信基站的带宽要求也从最初的20MHz向40MHz、60MHz直至100MHz一路攀升,未来的5G系统甚至需要1GHz。而在基站设备中,射频功放的能耗占到总能耗的60%左右,因此,大带宽、高效率、小体积,轻重量、低成本的射频功率放大器成为了未来移动运营商降低OPEX(运营成本)、实现绿色节能的最为有效的手段。

随着绿色环保、低碳经济理念在全球不断的推广深入人心,运营商对于移动通信基站的效率提出了越来越高的需求。与此同时,由于移动通信市场数据业务的飞速增长,移动通信基站的带宽要求也从最初的20MHz向40MHz、60MHz直至100MHz一路攀升,未来的5G系统甚至需要1GHz。而在基站设备中,射频功放的能耗占到总能耗的60%左右,因此,大带宽、高效率、小体积,轻重量、低成本的射频功率放大器成为了未来移动运营商降低OPEX(运营成本)、实现绿色节能的最为有效的手段。

目前,整个业界移动通信基站使用的基本上都是基于LDMOS技术射频功率放大器。LDMOS技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应用于移动通信基站射频功率放大器应用以来,以其优异的性能迅速占领了几乎全部的2G和3G市场份额。全球每年用于移动通信基站的射频功率器件的销售数量大约一亿只,并且还在逐年的增加。由于这样巨大的市场份额支撑使LDMOS射频功率器件的成本迅速降低,目前已达到$0.1/W的水平。更为遗憾的是LDMOS射频功率器件的市场多年来一直被Freescale、NXP和Infineon三家欧美公司垄断,其中Freescale占据55%左右,NXP占据30%左右,Infineon占据15%左右的市场份额(图1是国际权威的调研机构ABI Research发布的移动通信基站射频功率器件2013年的调查数据)。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需求,而我国的半导体企业却难以与其争锋、有所作为。

图1、移动通信基站射频功率器件2013年的调查数据

随着超宽带、高频段LTE业务需求的不断涌现,LDMOS技术的疲态已现。一则由于LDMOS技术射频功率器件的最高工作频率在3.5GHz左右,在2.5GHz以上频段其效率则大幅下降;二则是面对80MHz甚至100MHz的超宽带信号,为满足DPD的校正需求,功放的VBW(视频带宽)必须大于300MHz,LDMOS技术的射频功率器件难以达到。

而GaN HEMT(High Electron Mobility Transistor,高电子迁移率晶体管)由于具有更宽的禁带宽度、更高的击穿电压、更好的热导率、更高的电子饱和速率及更高抗辐射能力, 在新一代无线通讯基站等领域应用中具有较LDMOS和GaAs技术具有显著的优势。GaN功率器件的最高工作频率可达数十GHz,VBW是LDMOS器件的4倍以上;它具有高击穿电压、高功率功率密度、高输出阻抗等特性,其非常适合用作高频、宽带功率放大器,采用SiC衬底又可以大幅提高其散热特性,从而实现射频功放业界追求的高效率、超宽带、小体积的目标。GaN材料的固有特性优势,其高的工作电压、高的功率密度、高的工作频率和带宽以及能够实现高效率功率放大器等优点,因此,被认为是应用于下一代无线通信的理想射频功率器件技术,在不久的将来,基于SiC衬底的GaN射频功率器件必将代替LDMOS技术成为无线基站射频功放的主流技术。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半导体行业的巨头们加快了兼并重组的步伐,通过强强联合提升企业竞争力。其中射频功率器件领域的案例如:2014年3月MACOM收购Nitronex聚焦Si衬底GaN射频功率器件研发;2014年9月RFMD和Triquint合并成立Qorvo和2015年3月NXP以118亿美元收购Freescale都是昔日竞争对手重新联合打天下;2016年7月Infineon以8.5亿美金收购CREE旗下的wolfspeed将极大地提升其SiC和GaN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对我们国家一而言,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打造移动通信基站射频功率器件的核心竞争力刻不容缓。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中国,2021年8月13日——意法半导体的STPOWER LDMOS晶体管产品家族新最近新增多款产品,该产品家族有三个不同的产品系列,均是针对各种商用和工业用射频功率放大器(PA)优化设计。

关键字: 晶体管 射频功率放大器 意法半导体

基本概念 射频功率放大器(RF PA)是发射系统中的主要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发射机的前级电路中,调制振荡电路所产生的射频信号功率很小,需要经过一系列的放大(缓冲级、中间放大级、末级功率放大级)获得足够的射频功率以后...

关键字: 射频功率放大器 RF

作者:Alan Hutton, Walter Sneijers, Herm Titulaer and Houssem Schuick 引言 广播业正处于一个根本性的变革时期。在欧

关键字: 射频功率放大器 DVB-T ATSC HZ

这款转换器具有高密度,非常适合用于使用28V LDMOS或GaN晶体管的射频功率放大器应用

关键字: dc-dc转换器 射频功率放大器 控制器

本文介绍了怎样使用来自射频功率放大器PA的数据实现包络跟踪ET,以确定关键的包络跟踪参数。基于这些参数,工程师们提出了基于PXI的测量系统并对其进行分析,该系统可满足包络跟踪测试的严格要求。

关键字: 射频功率放大器 包络跟踪et

2015年12月9日,作为中国领先的射频及混合信号芯片供应商,锐迪科微电子(以下简称“RDA”)今日宣布其3G/4G射频功率放大器(以下简称“3G/4G PA”)经过

关键字: 射频功率放大器 核心技术 4G 3G

随着3G/4G数据速率的持续提高,其通信终端对信号质量的要求也日益提高。PA作为射频发射链路中最靠近天线的一级重要放大单元,其线性度指标对发射信号质量有着最直接的影响。RDA 3G/4G PA具有业界领先的线性特性,最大...

关键字: 射频功率放大器 核心技术 4G 3G

  1 引言  射频功率放大器广泛应用于各种无线通信发射设备中,随着移动通讯服务的快速增长,对低耗、高效、体积小的要求也迅速增加。众所周知,RF功放(PA)是射频传输中

关键字: 射频功率放大器 BSP 短路

本文提出一种新颖的射频功率放大器电路结构,使用一个射频功率放大器实现GSM/DCS双频段功率放大功能,锐迪科的RDA6218就是采用这种结构。射频功率放大器管芯由原来的两个减

关键字: 射频功率放大器 放大器电路 电路结构 频段

应用一:功率放大器作为传播模型校正发射机在移动通信基站新站选址前,需要采用经验模型来进行小区规划。无论采用哪种经验模型,由于和实际环境存在一定的误差,同时,对各种地形的判断也具有主观性, 所以其预测结

关键字: 射频功率放大器 移动通信 通信工程 功率放大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