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拟 > 模拟
[导读]RC振荡电路常用LC振荡电路产生的正弦波频率较高,若要产生频率较低的正弦振荡,势必要求振荡回路要有较大的电感和电容,这样不但元件体积大、笨重、安装不便,而且制造困难、成本高。因此,200kHz以下的正弦振荡电路

RC振荡电路

常用LC振荡电路产生的正弦波频率较高,若要产生频率较低的正弦振荡,势必要求振荡回路要有较大的电感和电容,这样不但元件体积大、笨重、安装不便,而且制造困难、成本高。因此,200kHz以下的正弦振荡电路,一般采用振荡频率较低的RC振荡电路。常用的RC振荡电路相移式和桥式两种。

图Z0817是典型的超前型RC相移振荡电路, 它是由一个反相放大器和一个移相反馈网络组成的。如果放大器在相当宽的频率范围内φA为180°,反馈网络还必须使通过它的某一特定频率的正弦电压再移相180°,才能满足自激振荡的相位平衡条件。一节RC电路如图I0831 所示。由它的相量图可知 一个相角φ,,当f →0时,φ→90°;f →∞时,φ→0。这说明:一节RC电路最大相移不超过90°,不能满足相位平衡条件。若两节RC电路最大相移虽可接近180°,但此时频率必须很低,从而容抗很大,致使输出电压接近于零,又不能满足自激振荡的幅度平衡条件。所以,实际上至少要用三节RC电路来实现移相180°,才能满足振荡条件。

图Z0817所示振荡电路,反馈网络由三节RC移相电路组成。可用瞬时极性法判断它是否满足振荡的相位平衡条件:在基极与C3的连接处断开,若输入一频率由低到高的信号,经放大器移相φA=180°后,再经过移相网络移相φF,而φF可从270°连续变到0°,其间必有一频率f0使φF=180°,于是在此频率上满足相位平衡条件,若同时满足幅度平衡条件,则电路可产生自激振荡。

将图Z0817移相网络中的R、C位置互换,便得到滞后移相振荡器,分析方法同上。

为了得到振荡频率和起振条件,可画图Z0817的微变等效电路如图Z0818所示,并设R1 = R2 = RC = R,C1=C2 = C3,列出回路方程,可解出振荡频率为

图 Z0819为由运算放大器组成的RC相移振荡电路,三节RC网络在特定频率f0下产生180°相移,只要反相放大器增益适当,即可满足振荡条件而产生振荡,放大器的放大倍数应当可调,使之既能起振,失真又较小。超前型的运算放大器组成的RC相移振荡电路的振荡频率同于式GS0819。

RC移相式振荡器,具有电路简单,经济方便等优点,但选频作用较差,振幅不够稳定,频率调节不便,因此一般用于频率固定、稳定性要求不高的场合。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自激开关电源是一种常见的电源类型,其工作原理基于自激振荡的原理。自激振荡电路是一种利用反馈信号来控制输出信号的振荡器,其特点是无需外部激励信号即可自行产生振荡。在自激开关电源中,这种自激振荡电路被用来产生高频的开关脉冲,...

关键字: 自激开关电源 振荡电路

正弦波信号产生电路的原理基于振荡电路。振荡电路是一种在没有外部输入信号的情况下,能够自行产生一定频率和幅度的交流电信号的电路。正弦波信号产生电路就是一种常用的振荡电路。

关键字: 正弦波信号 振荡电路

本文中,小编将对振荡电路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振荡电路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电路 振荡电路

Holtek新推出HT67F2452红外线驱动A/D与LCD型Flash MCU,适用于各种红外线遥控器及红外线传输相关应用。内建高精准度振荡电路与红外线发光二极管驱动电路,可不须外挂振荡器及三极管,达到有效节省外部元件...

关键字: LCD型MCU 发光二极管 振荡电路

南京2023年9月19日 /美通社/ -- 9月15日-9月17日,南京天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加能源”)旗下的EXERGY公司携有机朗肯循环(ORC)系统参加2023年世界地热大会,集中向参展企业、...

关键字: RC 新能源 可再生能源 BSP

南京2023年9月19日 /美通社/ -- 地热,这个长期以来被大众忽视的绿色能源,正在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重新进入我们的视野。就像将一剂强心针注入到我们对未来能源的思考中,EXERGY卤水发电技术,这个在20...

关键字: 电站 RC 装机容量 发电机组

ISM3091是一款口服高选择性USP1小分子抑制剂,由英矽智能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平台赋能开发,在 BRCA 基因突变的肿瘤模型中具有强效活性。 2023年4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了英矽智能关...

关键字: 许可协议 ISM 人工智能 RC

(全球TMT2023年9月12日讯)Microland Limited与Serco AsPac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推动数字化转型,利用云提高业务敏捷性和韧性。Serco AsPac是全球最大的公共服务提供商之一...

关键字: LAN MICRO SE RC

加利福尼亚州贝尔蒙特2023年9月12日 /美通社/ -- 2023年9月8日,员工体验研究院(EXInsitute®)和HRTech联合主办的2023员工体验大奖(EXAwards®)颁奖典礼在深圳隆重...

关键字: CENTRAL TE RC AN

北京2023年9月6日 /美通社/ -- 近日,北京永亚普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永亚普信)与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浪潮信息)在产品兼容适配领域获得重要突破,北京永亚普信安全隔离交换一体机系统 V3.0与浪潮...

关键字: RC OS BSP 测试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