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拟 > 模拟
[导读]FIR和IIR滤波器的一个主要区别:FIR是线性相位,IIR为非线性相位(双线性变换法),对于非线性相位会造成的影响,可以这样考虑:对于输入的不同频率分量,造成的相位差与频率不成正比,则输出时不同频率分量的叠加的

FIR和IIR滤波器的一个主要区别:FIR是线性相位,IIR为非线性相位(双线性变换法),对于非线性相位会造成的影响,可以这样考虑:对于输入的不同频率分量,造成的相位差与频率不成正比,则输出时不同频率分量的叠加的相位情况和输入时有变化,得到的通带信号产生失真。

iir滤波器有以下几个特点:

​​1 iir数字滤波器的系统函数可以写成封闭函数的形式。

​​2 iir数字滤波器采用递归型结构,即结构上带有反馈环路。iir滤波器运算结构通常由延时、乘以系数和相加等基本运算组成,可以组合成直接型、正准型、级联型、并联型四种结构形式,都具有反馈回路。由于运算中的舍入处理,使误差不断累积,有时会产生微弱的寄生振荡。

​​3 iir数字滤波器在计上可以借助成熟的模拟滤波器的成果,如巴特沃斯、契比雪夫和椭圆滤波器等,有现成的设计数据或图表可查,其设计工作量比较小,对计算工具的要求不高。在设计一个iir数字滤波器时,我们根据指标先写出模拟滤波器的公式,然后通过一定的变换,将模拟滤波器的公式转换成数字滤波器的公式。

​​4 iir数字滤波器的相位特性不好控制,对相位要求较高时,需加相位校准网络。

在matlab下设计iir滤波器可使用buttterworth函数设计出巴特沃斯滤波器,使用cheby1函数设计出契比雪夫i型滤波器,使用cheby2设计出契比雪夫II型滤波器,使用ellipord函数设计出椭圆滤波器。

与fir滤波器的设计不同,iir滤波器设计时的阶数不是由设计者指定,而是根据设计者输入的各个滤波器参数(截止频率、通带滤纹、阻带衰减等),由软件设计出满足这些参数的最低滤波器阶数。在matlab下设计不同类型iir滤波器均有与之对应的函数用于阶数的选择。

iir单位响应为无限脉冲序列fir单位响应为有限的

iir幅频特性精度很高,不是线性相位的,可以应用于对相位信息不敏感的音频信号上;

fir幅频特性精度较之于iir低,但是线性相位,就是不同频率分量的信号经过fir滤波器后他们的时间差不变。这是很好的性质。

另外有限的单位响应也有利于对数字信号的处理,便于编程,用于计算的时延也小,这对实时的信号处理很重要
 

——————————————————————————————————————————

IIR与FIR数字滤器的比较

FIR和IIR比较(有限冲击响应和无限冲击响应)

从性能上进行比较 "

从性能上来说,IIR滤波器传输函数的极点可位于单位圆内的任何地方,因此可用较低的阶数获得高的选择性,所用的存贮单元少,所以经济而效率高。但是这个高效率是以相位的非线性为代价的。选择性越好,则相位非线性越严重。相反,FIR滤波器却可以得到严格的线性相位,然而由于FIR滤波器传输函数的极点固定在原点(输出只与有限项输入有关,所以传递函数分母为1,极点在零点),所以只能用较高的阶数达到高的选择性;对于同样的滤波器设计指标,FIR滤波器所要求的阶数可以比IIR滤波器高5~10倍,结果,成本较高,信号延时也较大;如果按相同的选择性和相同的线性要求来说,则IIR滤波器就必须加全通网络进行相位较正,同样要大增加滤波器的节数和复杂性。

从结构上看"

IIR滤波器必须采用递归结构,极点位置必须在单位圆内,否则系统将不稳定。另外,在这种结构中,由于运算过程中对序列的舍入处理,这种有限字长效应有时会引入寄生振荡。相反,FIR滤波器主要采用非递归结构,不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际的有限精度运算中都不存在稳定性问题,运算误差也较小。此外,FIR滤波器可以采用快速付里叶变换算法,在相同阶数的条件下,运算速度可以快得多。看完全文了吗?喜欢就一起来点个  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最大功率点追踪技术是指利用电流、电压和温度等参数,实时调节逆变器工作状态,保持太阳能电池板在最佳工作点上,从而提高逆变器输出功率。

关键字: 光伏 逆变器 最大功率点

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设备,其作用是将光伏组件产生的可变直流电压转换为市电频率交流电,是光伏阵列系统中重要的系统平衡之一。

关键字: 逆变器 电压 电量

逆变电焊机主要是逆变器产生的逆变式弧焊电源,又称弧焊逆变器,是一种新型的焊接电源。是将工频(50Hz)交流电,先经整流器整流和滤波变成直流。

关键字: 逆变 电焊机电路 弧焊逆变器

按输出交流电能的频率。工频逆变器(50~60Hz)、中频逆变器(400Hz~kHz)、高频逆变器(kHz~MHz)。

关键字: 逆变器 频率 工频逆变器

许多可调电源都配有电流调节旋钮,通过旋转电流调节旋钮,可以调节电源输出电流大小。需要注意的是,电流调节旋钮的旋转方向与具体电源不同,用户需要结合电源说明书或者尝试旋转来确定调节方向。

关键字: 可调电源 负载 电流

电池模拟器的作用是取代现有的电池,模拟真实电池的输出状态和电池的充放电特性,并可以按用户的需要,随时改变多种条件,快速验证待测设备在不同电池条件下的响应。

关键字: 电池 模拟器 充放电特性

现如今数字经济完全依赖各大平台的服务,交易能否达成与双方信用直接挂钩。平台往往在交易过程中抽取大量服务费用,导致了交易成本的提高。

关键字: 元宇宙 区块链 虚拟活动

PIR的自动门电路除了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外,后 COVID-19 时代迫使世界实施的另一件主要事情是非接触式。建议许多公共设备使用,例如门,洗手液,按钮,开关等。

关键字: PIR开关 自动门电路 触发通道

反激式开关电源的典型电路如下图所示。电路中所谓的单端是指高频变换器的磁芯仅工作在磁滞回线的一侧。

关键字: 反激 开关电源 高频变换器

高速芯片是一种专门设计用于处理高速数据传输的集成电路芯片。它们通常用于网络设备、通信系统、计算机和其他需要高速数据传输和处理的应用中。

关键字: 高速芯片 网络设备 通信系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