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单片机 > 单片机
[导读]8051的指令系统由111条指令组成。如果按字节数分类,有49条单字节指令46条双字节指令和16条三字节指令,以单字节指令为主;如果按照指令执行时间分类,有64条单周期指令、45条双周期指令和2条四周期指令,以单周期指令为主。

8051的指令系统由111条指令组成。如果按字节数分类,有49条单字节指令46条双字节指令和16条三字节指令,以单字节指令为主;如果按照指令执行时间分类,有64条单周期指令、45条双周期指令和2条四周期指令,以单周期指令为主。

8051的指令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1)存储效率高、执行速度快,可以进行直接地址到直接地址的数据传送,能把一个并行I/O口中的内容传送到内部RAM单元中而不必经过累加器A或工作寄存器Rn。这样可以大大提高传送速度和缓解累加器A的瓶颈效应。

(2)用变址寻址方式访问程序存储器中的表格,将程序存储器单元中的固定常数或表格字节内容传送到累加器A中。这为编成翻译算法提供了方便。

(3)在算术运算指令中设有乘法和除法指令

(4)指令系统中一些对I/O口进行操作的指令具有“读——修改——写”的功能。这一功能指:在执行读锁存器的指令时,CPU首先完成将锁存器的值通过缓冲器BUF2度入内部,进行修改、改变,然后重新写到锁存器中去。这种类型指令包含所有的逻辑操作和位操作指令。

内容来自单片机之家www.dpj100.com

(5)8051单片机内部有一个布尔处理器,对为地址空间具有丰富的位操作指令。布尔操作类指令有17条,包括布尔传送指令、布尔状态控制指令、布尔逻辑操作指令、布尔条件转移指令。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指令系统的发展经历了从简单到复杂的演变过程。早在20世纪50-60年代,计算机大多数采用分立元件的晶体管或电子管组成,其体积庞大,价格也很昂贵,因此计算机的硬件结构比较简单,所支持的指令系统也只有十几至几十条最基本的指令...

关键字: 指令系统 硬件 计算机

CISC早期的计算机部件比较昂贵,主频低,运算速度慢。为了提高运算速度,人们不得不将越来越多的复杂指令加入到指令系统中,以提高计算机的处理效率,这就逐步形成复杂指令集计算机体系。

关键字: CISC 主频 指令系统

组合逻辑设计步骤:1、设计机器的指令系统:规定指令的种类、指令的条数以及每一条指令的格式和功能;2、初步的总体设计:如寄存器设置、总线安排、运算器设计、部件间的连接关系等;3、绘制指令流程图:标出每一条指令在什么时间、什...

关键字: CPU 组合逻辑 指令系统

(全球TMT2021年9月28日讯)9月24日,2021年度中关村论坛在北京开幕。论坛期间,龙芯中科携基于自主指令系统LoongArch打造的通用处理器3A5000、服务器处理器3C5000L及系列

关键字: 指令系统 rc

在MCS-51系列单片机的指令系统中寻址方式共有7种,立即寻址方式,mcs-51单片机的一种寻址方式,操作数就写在指令中,和操作码一起放在程序存贮器中。把“#”号放在立即数前面,以表示该寻址方式为立即寻址,如#20H,立...

关键字: 51单片机 指令系统 寻址方式

51单片机是对所有兼容Intel 8031指令系统的单片机的统称。该系列单片机的始祖是Intel的8004单片机,后来随着Flash rom技术的发展,8004单片机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成为应用最广泛的8位单片机之一,其代...

关键字: 51单片机 ADC0809C 指令系统

指令给出参与运算的数据方式称为寻址方式。换句话说,寻址方式就是寻找确定参与操作的数的真正地址。

关键字: 51单片机 指令系统 寻址方式

  8月20日消息,知情人士透露了中国移动首次TD-LTE设备招标的进展,据悉,各系统设备厂商已于8月16日递交了商务标书,这意味着此次招标进入最重要的价格比拼环节,而10个厂商中只有三星未回标

关键字: can总线 8051单片机 pca82c250

MCS- 51系列单片机的指令系统是一种简明高效的指令系统,其基本指令共有111条,其中单字节指令49条,双字节指令4\'5条,三字节指令17条。如果按功能可以讲这些指令分为五类:数据传送类(29条)、算术操作类(24条...

关键字: 8051 单片机 指令系统

对于电网短路和线路故障检测保护已有不少研究。市面上的电器短路、过载、超压的保护器功能单一。容易损坏,没用提示功能,不够人性化。但随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用电设备也不断增加,产生了肓目用电现象。这给人们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关键字: 8051单片机 用电故障控制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