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单片机 > 单片机
[导读]1 中断源:指能向CPU发出中断请求信号的部件和设备。2 中断信号:指内部或外部中断源产生的申请信号。这个信号通常是电信号的某种变化形式,有以下几类:1)脉冲的上跳沿或下降沿(上升沿触发型或下降沿触发型)2)高电平

1 中断源:指能向CPU发出中断请求信号的部件和设备。

2 中断信号:指内部或外部中断源产生的申请信号。这个信号通常是电信号的某种变化形式,有以下几类:

1)脉冲的上跳沿或下降沿(上升沿触发型或下降沿触发型)

2)高电平或低电平

3)电平的变化

3 中断向量

中断源发出的请求信号被CPU检测到之后,如果单片机中断控制系统允许响应中断,则CPU会自动转移,执行一个固定的程序空间地址中的指令。这个固定的地址称作中断入口地址,也要中断向量。

中断控制与中断响应条件:

在单片机中,对应每一个中断源都有一个相应的中断标志位,该中断标志位将占据中断控制寄存器中的一位。当单片机检测到某一中断源产生符合条件的中断信号时,其硬件会自动将该中断源对应的中断标志位置1。这就意味着有中断信号产生并向MCU申请中断。

响应A中断=全局中断允许标志位 + 中断A允许标志位 + 中断A的标志位

内部中断:单片机的内部集成许多功能模块,如定时器,串口通信,A/D转换器……在发生中断时才需要CPU参与,发出请求信号通知CPU。

外部中断:系统的外部设备产生的中断源,产生一个中断信号(通常是高低地那瓶或者电平跳变的上升/下降),送到单片机的外部中断请求引脚供CPU检测。

中断进行的大概过程:

总中断允许位打开,本身中断允许位打开,中断源产生一个符合条件的中断信号,当MCU检测到这个信号,其硬件就自动将该中断源对应的中断标志位置1(这个标志位在中断控制寄存器中占一位),即响应中断,则CPU会自动转移,执行一个固定的程序空间地址中的指令(即中断向量),在中断向量处放置着一条跳转到中断服务程序的指令。这样,CPU响应后,执行中断向量中的转移指令,进而执行中断服务程序。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4月18日 – 提供超丰富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业界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很荣幸地宣布与Edge Impulse建立新的全球合作关系。Edge Im...

关键字: 机器学习 MCU CPU

无论您是在研究如何使用 10GigE 还是寻求所需考虑事项的建议,本文均提供有实践,帮助确保单相机 10GigE 视觉系统设置顺利并拥有良好性能。 我们列出了主机系统配置、布线和相机设置的实践。

关键字: 视觉系统 CPU 存储器

Apr. 16, 2024 ----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集邦咨询指出,GB200的前一代为GH2...

关键字: CPU GPU

人工智能是集合众多方向的综合性学科,在诸多应用领域均取得了显著成果[1]。随着航空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面向开放式机载智能交互场景,人工智能的应用可解决诸多问题。例如智能感知、辅助决策等,可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对多...

关键字: 人工智能 PCIe CPU

该系列产品有助于嵌入式设计人员在更广泛的系统中轻松实现USB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设计 USB

单片机编程语言是程序员与微控制器进行交流的桥梁,它们构成了单片机系统的软件开发基石,决定着如何有效、高效地控制和管理单片机的各项资源。随着微控制器技术的不断发展,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编程语言体系。本文...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单片机,全称为“单片微型计算机”或“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Unit,简称MCU),是一种高度集成化的电子器件,它是现代科技领域的关键组件,尤其在自动化控制、物联网、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

关键字: 单片机 MCU

STM32是由意法半导体公司(STMicroelectronics)推出的基于ARM Cortex-M内核的32位微控制器系列,以其高性能、低功耗、丰富的外设接口和强大的生态系统深受广大嵌入式开发者喜爱。本文将详细介绍S...

关键字: STM32 单片机

在当前的科技浪潮中,单片机作为嵌入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以其强大的功能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受到越来越多行业的青睐。在众多单片机中,W79E2051以其卓越的性能和稳定的工作特性,成为市场上的明星产品。本文将深入探讨W79E...

关键字: 单片机 w79e2051单片机

单片机,又称为微控制器或微处理器,是现代电子设备中的核心部件之一。它集成了中央处理器、存储器、输入输出接口等电路,通过外部信号引脚与外部设备进行通信,实现对设备的控制和管理。本文将详细介绍单片机的外部信号引脚名称及其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中央处理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