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单片机 > 单片机
[导读]一:单片机引脚单片机,STC89C52:单片机全称单片微型计算机;它内部有存储器、处理器、输入输出接口,具有计算机的属性。STC代表生产公司,8代表8051内核,9代表Flash内存,C代表属于CMOS类,5(表示51单片机)固定不变

一:单片机引脚

单片机,STC89C52:

单片机全称单片微型计算机;它内部有存储器、处理器、输入输出接口,具有计算机的属性。

STC代表生产公司,8代表8051内核,9代表Flash内存,C代表属于CMOS类,5(表示51单片机)固定不变,2的位置可由1-16任意数字代替,代表存储区大小为4KB的倍数。

引脚功能:VCC(40脚)是单片机电源正,GND(20脚)是电源正;P0、P1、P2、P3是四组输入输出口,显高电阻状态,对外能发出高电平和低电平;10脚是串行输入口,11脚是串行接收口;12、13脚是外部中断输入;18、19脚用于外接时钟;9脚是复位引脚,有两个机器周期以上的高电平则使单片机复位;其它引脚不要求掌握。

晶振,11.0592MHz:

晶振全称为晶体振荡器,是用电损耗很小的石英晶体经精密切割磨削并镀上电极、焊上引线做成。这种晶体有一个很重要的特性,如果给它通电,它就会产生机械振荡,反之,如果给它机械力,它又会产生电,这种特性叫机电效应。在工作时,他们的机电效应是机-电-机-电..的不断转换,因而产生周期性的振荡。他们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其振荡频率与他们的形状,材料,切割方向等密切相关。利用石英晶体可以产生想要的非常稳定的振荡。

注意点:

1、区分集成电路芯片的引脚。我们观察单片机的表面(如右图),有一个凹进去的半圆缺口,它所对应的左边第一个脚就是这个芯片的脚1。然后按逆时针的方向数下去,依次为2,3,•••,40(如左图)。

2、电容、晶振离单片机越近越好,因为晶振的频率非常高,易受影响。

3、单片机应该安在锁紧座上,而不是直接焊在板上。

4、单片机P0口要接上10kΩ的上拉电阻。

二:最小系统

电路图:

烧写模块:

材料清单:

1:烧写电路:

DB9母座一个 USB串口线一个

MAX232芯片及芯片座各一个

104瓷片电容 5 个

2:单片机接触电路:

40PDIP 锁紧座一个

10K排阻1个 排针4排

3:时钟电路:

11.0592晶振一个

30pF瓷片电容 2个

4:复位电路:

10uF点解电容一个

10K电阻一个

按键一个

5:便于调试电路

发光二极管8个 1K电阻8个

6:导线焊锡若干,电路板一块

7:如果用USB供电,需要D形口及USB方口线一条。(推荐~)

8:总开关

自锁式开关一个,LED一枚 1K电阻1只~

主要元件:

RS232(DB9)接口:

RS232接口是一种串行通讯的标准。该标准规定采用一个25个脚的DB25连接器,对连接器的每个引脚的信号内容加以规定,还对各种信号的电平加以规定。之后出现了代替DB25的DB9接口,现在都把RS232接口叫做DB9。DB9如图

MAX232:

是美信公司生产的一款专用于电平转换的芯片。详见注意点。

注意点:

1、电平。通常数据是采用二进制来存储、传输的,可以用电平信号表示逻辑的0和1,这种表示逻辑0和1的电平叫逻辑电平。在TTL电平信号系统里,+5V等价于逻辑“1”,0V等价于逻辑“0”。当然,实际使用时不可能这么严格;一般数据输出时,高电平>2.4V,低电平<0.4V;输入时,高电平>2.0V,低电平<0.8V。(数据来源网络)。RS232采用负逻辑电平,-15~-3V为逻辑1,+15~+3V为逻辑0。用MAX232芯片可完成TTL电平←→RS232所用逻辑电平的双向电平转换。

2、9针串口(DB9)除了2、3、5脚外其余的都不连入电路。不要让其余脚碰到练习版上高电平或低电平,碰到的话可能会使最小系统不稳定。

3、笔记本电脑没有DB9接口,因此我们选用USB转RS232串口线。建议网购,WIN7系统选用型号HL340、XP系统可选HL340和PL2303。

4、MAX232不要直接焊接在练习板上,应该把芯片座焊在电路板上,注意引脚的序号。

三:Keil入门

Keil:

Keil C51是美国KeilSoftware公司出品的51系列兼容单片机C语言软件开发系统,该软件包括C编译器、宏汇编、连接器、库管理和一个功能强大的仿真调试器等在内,全Windows界面。Keil C51生成的目标代码效率非常高,多数语句生成的汇编代码很紧凑,容易理解。本教程讲解的Keil版本为V8.02。

Keil的使用:

一、进入Keil工作界面

二、建立工程

点击“Project”→“NewProject”。如下图所示。

在弹出的窗口选择工程要保存的路径,输入工程文件名。然后点击“保存”按钮。

在弹出的对话框要求选择单片机的型号,因为51内核单片机具有通用性,所以我们任选一款89C52就行。在这里我们选择Atmel的89C52,然后点击“确定”按钮。

完成上一步后,窗口界面如图所示。

至此,我们已经建立一个工程,但工程中还没有任何文件及代码。

三、添加文件及代码

1、添加代码到文件

点击“File” →“New”或者点击按钮来新建文件。

新建文件后,窗口界面如图所示。

点击“File” →“Save”或者点击,弹出窗口如图所示,在“文件名”处输入要保存的文件名(例:pmd.c),必须输入正确的扩展名(如果用C语言编写程序,则扩展名必须是.c;如果用汇编语言编写程序,则扩展名必须是 .asm)。这里的文件名不一定和工程名相同,可以随意填写文件名,然后单击“保存”按钮。

此时这个新建文件格式就变成了C语言源文件,与我们刚刚建的工程还没有直接联系。

比较好的习惯是先将其添加到工程,再编写代码

单击“Target 1”前面的“+”号,然后右键单击“Source Group 1”,选择“Add Files to Group ‘SourceGroup 1’”,如图所示。

在弹出对话框中,选中pmd.c,单击“Add”按钮,再单击“Close”按钮,然后再单击左侧“Source Group 1”前面的“+”号,屏幕窗口如图所示。

这时,源代码文件就与工程关联起来了。

然后就可以放心的去编码了~~。

如果要看昨天上课用P1口实现的

流水灯代码,请移步至http://blog.csdn.net/metalseed/article/details/8196727

编码完成后。

四、编译、连接

点击“Project”→“Rebuild all target files”或者点击。 信息输出窗口中显示了编译过程和编译结果,如图所示。

如果源代码中有语法错误,会有错误报告出现,双击该行,可以定位到出错的位置,对源程序反复修改之后,最终会得到“”pmd”- 0 Error(s),0 Warning(s).”的结果。

五、生成HEX文件

单击“Project” →“Options for Target ‘Target 1’”或者单击,弹出窗口,选择“Output”,然后选中“Create HEX File”,使程序编译后产生HEX代码,供下载器下载到单片机中。

再次单击,编译工程,编译过程和编译结果如图所示。

我们发现编译过程多出一行“creating hex file from“pmd”…”。当创建并编译一个工程时,生成的HEX文件名与工程名是相同的。

现在,我们就可以把HEX文件烧到单片机内使用了。

四、用STC-ISP烧录‘

这个程序用于将二进制程序(hex文件,详见KEIL软件的使用)烧录到STC单片机中。具体的步骤,该软件标明了操作步骤,一看便知。

1:选择单片机类型(我们用的是STC89C52RC)

2:选择hex文件(Keil生成的那个)

3:选择COM口。选择COM口时,可以查看设备管理器,如图。要改端口号,双击划线的项、选择端口设置选项卡、单击“高级”、选择COM端口号下拉菜单中的项。(如果是无法识别,则需要安装串口线的驱动,百度或者问卖家要)

步骤4可以跳过。

5:点Download然后重新启动单片机(握手连接)。

也可严格按照软件界面上的说明步骤来搞~

烧录程序时,要在单片机电源未开的状态下点击步骤5里的“Download/下载”,然后再给单片机上电(因为此处我们用的STC89c51/STC89c52不支持在线可编程ISP)。点了“Download/下载”之后,若USB转RS232串口线没问题,则步骤三的串口指示灯应该亮。当烧录不成功时,要检查硬件电路的焊接,当检查好几遍没有问题时,我们才可以开始怀疑芯片、单片机的质量问题。

到此,我们可以将自己的第一个程序放进单片机了,洗洗睡咯~ Over,'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单片机是一种嵌入式系统,它是一块集成电路芯片,内部包含了处理器、存储器和输入输出接口等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编写程序 嵌入式

在现代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单片机以其高度的集成性、稳定性和可靠性,在工业自动化、智能家居、医疗设备、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S32单片机,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其引脚功能丰富多样,是实现与外部设备通信、控制、数据...

关键字: s32单片机引脚 单片机

在微控制器领域,MSP430与STM32无疑是两颗璀璨的明星。它们各自凭借其独特的技术特点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在市场上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本文将深入解析MSP430与STM32之间的区别,探讨它们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优势和局限...

关键字: MSP430 STM32 单片机

该系列产品有助于嵌入式设计人员在更广泛的系统中轻松实现USB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设计 USB

单片机编程语言是程序员与微控制器进行交流的桥梁,它们构成了单片机系统的软件开发基石,决定着如何有效、高效地控制和管理单片机的各项资源。随着微控制器技术的不断发展,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编程语言体系。本文...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单片机,全称为“单片微型计算机”或“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Unit,简称MCU),是一种高度集成化的电子器件,它是现代科技领域的关键组件,尤其在自动化控制、物联网、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

关键字: 单片机 MCU

STM32是由意法半导体公司(STMicroelectronics)推出的基于ARM Cortex-M内核的32位微控制器系列,以其高性能、低功耗、丰富的外设接口和强大的生态系统深受广大嵌入式开发者喜爱。本文将详细介绍S...

关键字: STM32 单片机

在当前的科技浪潮中,单片机作为嵌入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以其强大的功能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受到越来越多行业的青睐。在众多单片机中,W79E2051以其卓越的性能和稳定的工作特性,成为市场上的明星产品。本文将深入探讨W79E...

关键字: 单片机 w79e2051单片机

单片机,又称为微控制器或微处理器,是现代电子设备中的核心部件之一。它集成了中央处理器、存储器、输入输出接口等电路,通过外部信号引脚与外部设备进行通信,实现对设备的控制和管理。本文将详细介绍单片机的外部信号引脚名称及其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中央处理器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在现代电子设备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们不仅提高了设备的智能化水平,还推动了各行各业的创新与发展。在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的开发中,编程语言的选择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探讨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系统 电子设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