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单片机 > 单片机
[导读]一:中断允许寄存器 IECPU对中断系统所有中断以及某个中断源的开放和屏蔽是由中断允许寄存器IE控制的。EX0 (IE.0),外部中断0允许位;ET0 (IE.1),定时/计数器T0中断允许位;EX1 (IE.2),外部中断0允许位;ET1 (IE.3),

一:中断允许寄存器 IE

CPU对中断系统所有中断以及某个中断源的开放和屏蔽是由中断允许寄存器IE控制的。

EX0 (IE.0),外部中断0允许位;

ET0 (IE.1),定时/计数器T0中断允许位;

EX1 (IE.2),外部中断0允许位;

ET1 (IE.3),定时/计数器T1中断允许位;

ES (IE.4),串行口中断允许位;

EA (IE.7), CPU中断允许(总允许)位。

IE寄存器可进行位寻址,所以可单独操作各个位 例如要操作第零位,直接给EX0赋值即可

二:中断优先级控制 IP

PX0(IP.0),外部中断0优先级设定位;

PT0(IP.1),定时/计数器T0优先级设定位;

PX1(IP.2),外部中断0优先级设定位;

PT1(IP.3),定时/计数器T1优先级设定位;

PS (IP.4),串行口优先级设定位;

PT2 (IP.5) ,定时/计数器T2优先级设定位。

80C52单片机有四个中断优先级,即可实现四级中断服务嵌套。每个中断源的中断优先级由中断优先级寄存器IP和IPH中的相应位的状态来规定的。

PX0(IPH.0),外部中断0优先级设定位;

PT0(IPH.1),定时/计数器T0优先级设定位;

PX1(IPH.2),外部中断0优先级设定位;

PT1(IPH.3),定时/计数器T1优先级设定位;

PS (IPH.4),串行口优先级设定位;

PT2 (IPH.5) ,定时/计数器T2优先级设定位。

同一优先级中的中断申请不止一个时,则有中断优先权排队问题。同一优先级的中断优先权排队,由中断系统硬件确定的自然优先级形成,其排列如所示:

三:工作方式寄存器TMOD

工作方式寄存器TMOD用于设置定时/计数器的工作方式,低四位用于T0,高四位用于T1。其格式如下:

GATE:门控位。GATE=0时,只要用软件使TCON中的TR0或TR1为1,就可以启动定时/计数器工作;GATA=1时,要用软件使TR0或TR1为1,同时外部中断引脚INT0/1也为高电平时,才能启动定时/计数器工作。即此时定时器的启动条件,加上了INT0/1引脚为高电平这一条件。

C/T :定时/计数模式选择位。 C/T=0为定时模式; C/T=1为计数模式。

M1M0:工作方式设置位。定时/计数器有四种工作方式,由M1M0进行设置。

1、方式0

方式0为13位计数,由TL0的低5位(高3位未用)和TH0的8位组成。TL0的低5位溢出时向TH0进位,TH0溢出时,置位TCON中的TF0标志,向CPU发出中断请求。

2、方式1 与方式0相似,只是位数不同

3、方式2:8位自动重装(区别于0,1有两点 1:位数 2:溢出后自动重装,不用我们软件重装,TH充当常数寄存器 )

4:方式3:T0有效,分成两个独立的8位定时器

四:控制寄存器TCON

TCON的低4位用于控制外部中断,已在前面介绍。TCON的高4位用于控制定时/计数器的启动和中断申请。其格式如下:

TF1(TCON.7):T1溢出中断请求标志位。T1计数溢出时由硬件自动置TF1为1。CPU响应中断后TF1由硬件自动清0。T1工作时,CPU可随时查询TF1的状态。所以,TF1可用作查询测试的标志。TF1也可以用软件置1或清0,同硬件置1或清0的效果一样。

TR1(TCON.6):T1运行控制位。TR1置1时,T1开始工作;TR1置0时,T1停止工作。TR1由软件置1或清0。所以,用软件可控制定时/计数器的启动与停止。

TF0(TCON.5):T0溢出中断请求标志位,其功能与TF1类同。

TR0(TCON.4):T0运行控制位,其功能与TR1类同。

IT0(TCON.0),外部中断0触发方式控制位。

当IT0=0时,为电平触发方式。

当IT0=1时,为边沿触发方式(下降沿有效)。

IE0(TCON.1),外部中断0中断请求标志位。

IT1(TCON.2),外部中断1触发方式控制位。

IE1(TCON.3),外部中断1中断请求标志位。

五:中断标志SCON

RI(SCON.0),串行口接收中断标志位。当允许串行口接收数据时,每接收完一个串行帧,由硬件置位RI。注意,RI必须由软件清除。

TI(SCON.1),串行口发送中断标志位。当CPU将一个发送数据写入串行口发送缓冲器时,就启动了发送过程。每发送完一个串行帧,由硬件置位TI。CPU响应中断时,不能自动清除TI,TI必须由软件清除。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STM32与51单片机之间有什么差异呢?两者可以说是一场科技与性能的较量了。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微控制器(MCU)已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子设备和系统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STM32和51单片机作为两种常见的微控制...

关键字: STM32 51单片机 MCU

51单片机将是下述内容的主要介绍对象,通过这篇文章,小编希望大家可以对51单片机的相关情况以及信息有所认识和了解,详细内容如下。

关键字: 单片机 51单片机

74LS175是一款4D触发器集成电路,它包含6个D触发器,这些触发器可以组合起来形成寄存器或抢答器等多种功能部件。

关键字: 74ls175 触发器 寄存器

单片机复位电路的作用是:使单片机恢复到起始状态,让单片机的程序从头开始执行,运行时钟处于稳定状态、各种寄存器、端口处于初始化状态等等。

关键字: 复位电路 单片机 寄存器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中,单片机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STM32单片机和51单片机是两种常见的单片机芯片。本文将对比分析这两种单片机的区别,并探讨STM32单片机的优势。

关键字: stm32单片 51单片机

51单片机是指由美国INTEL公司生产的一系列单片机的总称,这一系列单片机包括了许多品种,如8031,8051,8751,8032,8052,8752等,其中8051是最早最典型的产品,该系列其它单片机都是在8051的基...

关键字: 51单片机 串行通信

51单片机是一种常见的微控制器,它具有串行通信接口(Serial Communication Interface,SCI)。通过串口通信接口,51单片机可以与其他设备或系统进行串行通信,实现数据传输和控制。

关键字: 51单片机 串口通信

Pic单片机和51单片机是两种应用广泛的微控制器,它们各自具有不同的特点和优势,选择哪种单片机取决于具体应用需求。下面将对Pic单片机和51单片机进行详细的介绍和对比。

关键字: PIC单片机 51单片机 单片机

寄存器变量是计算机中一种重要的存储方式,它使用CPU中的寄存器来存储数据和指令。寄存器直接与CPU的运算和控制部件相连,因此访问速度非常快,通常在一个CPU周期内就能完成数据的读写操作。相比于内存和硬盘等存储设备,寄存器...

关键字: 寄存器 存储器

寄存器和存储器是计算机及其它电子设备中的两种重要存储组件,它们在存储方式、存储容量和访问速度等方面存在明显的差异。

关键字: 寄存器 存储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