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单片机 > 单片机
[导读] 一、PWMPulse Width Modulation脉冲宽度调制,简称PWM。PWM(脉冲宽度调制)对模拟信号电平进行数字编码的方法,计算机只能输出0或5V的数字电压值而不能输出模拟电压,而我们如果想获得一个模拟电压值,则需通过使用高

 一、PWM

Pulse Width Modulation脉冲宽度调制,简称PWM。

PWM(脉冲宽度调制)对模拟信号电平进行数字编码的方法,计算机只能输出0或5V的数字电压值而不能输出模拟电压,而我们如果想获得一个模拟电压值,则需通过使用高分辨率计数器,改变方波的占空比来对一个模拟信号的电平进行编码。

仍输出数字信号,因为满幅值的直流供电只有5V(1)和0V(0)两种。电压是以一种连接(1)或断开(0)的重复脉冲序列被夹到模拟负载上去的,连接即是直流供电输出,断开即是直流供电断开。通过对连接和断开时间的控制,只要带宽足够,可以输出任意不大于最大电压值的模拟电压。

输出电压=(接通时间/脉冲时间)*最大电压值

12


二、51单片机的Timer

作者用的单片机是STC89C52,其内部有3个16位Timer,分别为T/C0,T/C1,T/C2,通过配置相关寄存器即可实现Timer的功能控制。

控制PWM需要用到定时器来生成不同占空比的波形,采用定时器中断的方式。

相关寄存器:

1.IE寄存器

名称 功能
0 EX0 外部中断0的中断允许位
1 ET0 Timer0的溢出中断允许位
2 EX1 外部中断1的中断允许位
3 ET1 Timer1的溢出中断允许位
4 ES 串行口中断允许位
5 ET2 Timer
6 - -
7 EA 中断允许总控制位

2. TCON寄存器

名称 功能
0 IT0 外部中断0的触发方式选择位。功能和IE1类似
1 IE0 外部中断0的中断请求标志位。功能和IE1类似
2 IT1 外部中断1的触发方式选择位。当IT1=1时,为下降沿触发方式,也就是从高到低的跳变会触发外部中断1。当IT1=0时,为低电平触发,也就是单片机检测到该引脚电平为低时,会触发外部中断1
3 IE1 外部中断1的中断请求标志位。当IE1=1的时候,表示外部中断1被触发,正在请求单片机处理中断事件。当单片机相应中断,处理中断事件时,该位由单片机自动清零
4 TR0 启动定时器/计数器0启动位,功能和TR1类似
5 TF0 定时器/计数器T0溢出中断请求标志位。功能和TF1类似.
6 TR1 启动定时器/计数器1启动位,TR=1启动计时,TR=0停止计时
7 TF1 定时器/计数器T1溢出中断请求标志位。当T1溢出时,该位自动置1。单片机响应相应中断时,系统自动清零TF1,也可以程序清零

3. TMOD寄存器

控制Timer0/1的工作方式

名称 功能
0 M0 工作方式选择位
1 M1 工作方式选择位
2 C/T 计数器模式和定时器模式选择位,C/T=1时,为计数器模式,C/T=0时,为定时器模式。C为counter的缩写,T为timer的缩写,这样方便理解
3 GATE T1(0)的启动源选择位,GATE=1时,用外部中断引脚INT1(INT0)上的高电平来启动T1(T0);GATE=0时,用TCON里的TR1(TR0)来启动T1(T0)。
4 M0 相似于0位
5 M1 相似于1位
6 C/T 相似于2位
7 GATE 相似于3位
M1 M0 工作方式
0 0 方式0,由TH1(TH0)的8位和TL1(TL0)的低5位组成一个13位定时器。
0 1 方式1,由TH1(TH0)的8位和TL1(TL0)的8位组成一个16位定时器。
1 0 方式2,TL1(TL0)溢出后,TH1(TH0)的数值自动填充到TL1(TL0)。
1 1 方式3,仅适用于T0,T0分成两个8位计数器,T1停止计数。

4. Timer0/1计数寄存器

TL0

TL1

TH0

TH1

当定时开启后,TL0(TL1)自动跟随机器周期加一。当TL0(TL1)满了后,自动清零同时向TH0(TH1)进一位,不需要手动操作.

而当TL0(TL1)和TH0(TH1)都满了以后,此时如果定时中断和总中断都已经打开,那么就会发生溢出中断,同时这两个寄存器清零

三、运用PWM完成呼吸灯

1. 硬件电路


2. 软件驱动

unsigned char PWM_COUNT; //计数

unsigned int HUXI_COUNT;    //占空比更新时间

unsigned char PWM_VLAUE;    //占空比比对值

bit direc_flag;             //占空比更新方向

 

void timer0_init()

{

    TMOD=0x02;          //模式设置,00010000,定时器0,工作于模式2(M1=1,M0=0)

    TH0=0x47;               //定时器溢出值设置,每隔200us发起一次中断。

    TL0=0X47;

    TR0=1;                  //定时器0开始计时

    ET0=1;                  //开定时器0中断

    EA=1;                       //开总中断

    PWM_COUNT =0;

}

void time0() interrupt 1

{   

    PWM_COUNT++;

    HUXI_COUNT++;

    if(PWM_COUNT == PWM_VLAUE)      //判断是否到了点亮LED的时候

        LED = 1;                    //点亮LED

    if(PWM_COUNT == 10)             //当前周期结束

    {

        LED = 0;                    //熄灭LED

        PWM_COUNT = 0;              //重新计时

    }

    if((HUXI_COUNT == 600) && (direc_flag == 0))

    {                               //占空比增加10%

        HUXI_COUNT = 0;

        PWM_VLAUE++;

        if(PWM_VLAUE == 9)          //占空比更改方向

            direc_flag = 1; 

    }

    if((HUXI_COUNT == 600) && (direc_flag == 1))

    {                               //占空比减少10%

        HUXI_COUNT = 0;

        PWM_VLAUE--;

        if(PWM_VLAUE == 1)          //占空比更改方向

            direc_flag = 0; 

    }   

}

void main()

{

    HUXI_COUNT = 0;

    PWM_COUNT = 0;

    PWM_VLAUE = 5;

    direc_flag = 0;

    LED = 1;            //默认LED熄灭   

    timer0_init();      //定时器0初始化

    while(1);

}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STM32与51单片机之间有什么差异呢?两者可以说是一场科技与性能的较量了。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微控制器(MCU)已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子设备和系统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STM32和51单片机作为两种常见的微控制...

关键字: STM32 51单片机 MCU

51单片机将是下述内容的主要介绍对象,通过这篇文章,小编希望大家可以对51单片机的相关情况以及信息有所认识和了解,详细内容如下。

关键字: 单片机 51单片机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中,单片机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STM32单片机和51单片机是两种常见的单片机芯片。本文将对比分析这两种单片机的区别,并探讨STM32单片机的优势。

关键字: stm32单片 51单片机

51单片机是指由美国INTEL公司生产的一系列单片机的总称,这一系列单片机包括了许多品种,如8031,8051,8751,8032,8052,8752等,其中8051是最早最典型的产品,该系列其它单片机都是在8051的基...

关键字: 51单片机 串行通信

51单片机是一种常见的微控制器,它具有串行通信接口(Serial Communication Interface,SCI)。通过串口通信接口,51单片机可以与其他设备或系统进行串行通信,实现数据传输和控制。

关键字: 51单片机 串口通信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pwm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pwm 脉冲宽度调制

在下述的内容中,小编将会对PWM控制器的相关消息予以报道,如果PWM控制器是您想要了解的焦点之一,不妨和小编共同阅读这篇文章哦。

关键字: pwm 控制器 pwm控制器

Pic单片机和51单片机是两种应用广泛的微控制器,它们各自具有不同的特点和优势,选择哪种单片机取决于具体应用需求。下面将对Pic单片机和51单片机进行详细的介绍和对比。

关键字: PIC单片机 51单片机 单片机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串行通信在各种应用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中,51单片机作为一种常见的嵌入式系统,具有低功耗、高性能、易于编程等特点,常用于各种自动化控制、数据采集等系统中。而PC机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和丰富...

关键字: 51单片机 PC机 串行通信

51 单片机内部有一个全双工串行接口。什么叫全双工串口呢?一般来说,只能接受或只能发送的称为单工串行;既可接收又可发送,但不能同时进行的称为半双工;能同时接收和发送的串行口称为全双工串行口。

关键字: 51单片机 串口通信 半双工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