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单片机 > 单片机
[导读]目前为止,接触单片机已有不少,从选择元器件、原理图、PCB、电路硬件调试、软件开发也算小有心得。单片机软件开发里面第一步当属下载程序了,如果这一步都有问题,那么后面的一切便无从谈起,记得当初刚接触单片机时

目前为止,接触单片机已有不少,从选择元器件、原理图、PCB、电路硬件调试、软件开发也算小有心得。

单片机软件开发里面第一步当属下载程序了,如果这一步都有问题,那么后面的一切便无从谈起,记得当初刚接触单片机时,对于下载电路方法及原理也是一头雾水。好在随着经验的积累以及自己的努力探求,现在对此问题算是有了点点自己的经验理解。故今天在此针对常用51单片机下载程序问题做下详解,以求新手们少走弯路。

原理:单片机的TXD、RXD是TTL电平,所以你得万变不离其宗的将其它信号转成TTL电平,只有这样给单片机下载程序才有可能成功!其中CH340、PL2303等芯片是直接将USB信号转换为TTL电平,而MAX232等芯片是将TTL转换为RS232信号或者将RS232信号转换为TTL.下面请看利用这种原理的两种常用方法:

方法一:

请看图一,这是我们最常见的单片机下载电路了,其中从②到⑥属于大家常用的USB转串口线,用这种方案的好处是,如果自己的PC带有串口(可能很老的机器没有USB接口),那么就可以直接给单片机开发板下载程序,因为采用这种方法的开发板必定带有串口接口嘛。当然,如果PC仅有USB接口而不带串口,那么只能找根USB转串口线了(其电路原理就是图中②到⑥),这里我推荐大家使用采用CH340芯片的USB转串口线,而不要采用PL2303的USB转串口线,因为PL2303价钱便宜所以山寨的水货较多,这会导致下载电路不稳定,甚至无法正常下载。同时此方案的坏处是电路板上必定要做一个9针串口接口(太巨大了),这必将增加了电路PCB的面积,当然也就增加了成本啦!(顺便发表下个人见解:那个9针接口实在太丑,又大又重,无形中便降低了自己的设计档次,哈哈。所以不推荐这种方法!)

方法二:

请看图二,这是我经常采用的单片机下载电路。实践证明效果非常好,几乎没出过任何问题!它的好处是只需要找根普通的USB2.0线(如图二中②)就可以下载了,比找根USB转串口线要轻松的多,同时由于将串口9针接口换成了USB接口,所以电路板的体积、重量也减少了不少,也显得更美观时尚,呵呵。在此强调一点:推荐使用CH340芯片(可以用CH340G,它引脚间距大很容易焊接)而不是PL2303,上文已说PL2303水货多,况且PL2303的外围电路比较复杂,这也给硬件电路的调试增加了难度。当然如果项目对成本特敏感,那么采用价钱相对较低的PL2303也无可厚非。大家看到没,图二的电路结构比图一要简化很多,那么是不是可以说明图二的性能比图一要更好呢?应该是吧!简单的结构出问题的概率当然更小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使用CH340时,有些问题得注意下,因为很多同学反映用CH340下程序失败,但其实一般都很容易解决的。经本人总结常见原因有三:

1、某些CH340的引脚给单片机供了电导致单片机断电不彻底(下载程序要断电重启),从而导致程序没法下载。解决方案:在CH340的TXD引脚反向串联一个二极管(推荐肖特基二极管)、在CH340的RXD引脚串联一个约300欧姆的电阻。如此单片机可以彻底断电,问题解决!!(特别注意:此种情况不适用于stm32等芯片)

2、有些同学在给单片机供电时,为了防反接保护电路,在电源处串联了个二极管,由于二极管的正向压降导致单片机供电不足,从而导致程序无法下载。解决方案:将二极管用0欧电阻代替或者采用正向压降很小的二极管,以确保单片机的正常供电。问题解决!!

3、有些同学由于粗心将CH340的TXD引脚连接了单片机的TXD引脚,RXD引脚连接了单片机的RXD引脚,这自然不能下载程序了,一收一发不用多说吧,呵呵。解决方案:将CH340的TXD引脚连接单片机的RXD引脚,RXD引脚连接单片机的TXD引脚。问题解决!!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现代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单片机以其高度的集成性、稳定性和可靠性,在工业自动化、智能家居、医疗设备、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S32单片机,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其引脚功能丰富多样,是实现与外部设备通信、控制、数据...

关键字: s32单片机引脚 单片机

在微控制器领域,MSP430与STM32无疑是两颗璀璨的明星。它们各自凭借其独特的技术特点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在市场上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本文将深入解析MSP430与STM32之间的区别,探讨它们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优势和局限...

关键字: MSP430 STM32 单片机

该系列产品有助于嵌入式设计人员在更广泛的系统中轻松实现USB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设计 USB

单片机编程语言是程序员与微控制器进行交流的桥梁,它们构成了单片机系统的软件开发基石,决定着如何有效、高效地控制和管理单片机的各项资源。随着微控制器技术的不断发展,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编程语言体系。本文...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单片机,全称为“单片微型计算机”或“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Unit,简称MCU),是一种高度集成化的电子器件,它是现代科技领域的关键组件,尤其在自动化控制、物联网、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

关键字: 单片机 MCU

STM32是由意法半导体公司(STMicroelectronics)推出的基于ARM Cortex-M内核的32位微控制器系列,以其高性能、低功耗、丰富的外设接口和强大的生态系统深受广大嵌入式开发者喜爱。本文将详细介绍S...

关键字: STM32 单片机

在当前的科技浪潮中,单片机作为嵌入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以其强大的功能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受到越来越多行业的青睐。在众多单片机中,W79E2051以其卓越的性能和稳定的工作特性,成为市场上的明星产品。本文将深入探讨W79E...

关键字: 单片机 w79e2051单片机

单片机,又称为微控制器或微处理器,是现代电子设备中的核心部件之一。它集成了中央处理器、存储器、输入输出接口等电路,通过外部信号引脚与外部设备进行通信,实现对设备的控制和管理。本文将详细介绍单片机的外部信号引脚名称及其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中央处理器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在现代电子设备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们不仅提高了设备的智能化水平,还推动了各行各业的创新与发展。在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的开发中,编程语言的选择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探讨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系统 电子设备

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和单片机是两种不同的控制设备,它们之间存在明显的区别:

关键字: 单片机 plc 控制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