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单片机 > 单片机
[导读]AVR单片机的熔丝位配置是AVR单片机初学者很容易出错的地方,其实只要注意一些事项,还是能够尽量避免单片机被锁死,即使单片机被锁死,也可以使用一些方法解锁,本文讲述我在刚开始接触AVR单片机时熔丝位配置出现的一些问题。​​

AVR单片机的熔丝位配置是AVR单片机初学者很容易出错的地方,其实只要注意一些事项,还是能够尽量避免单片机被锁死,即使单片机被锁死,也可以使用一些方法解锁,本文讲述我在刚开始接触AVR单片机时熔丝位配置出现的一些问题。​​

1、AVR单片机的熔丝位是比较独到的特征,可以控制系统的时钟,JTAG调试、看门狗、芯片加密等等。图1是progisp软件,对于初学者来说,对熔丝位不熟悉,可以先将2处的编程熔丝对勾去掉,这样​在编程的时候,就不会对熔丝位进行编程,单片机出厂的默认设置就可以使用。点击1处进入熔丝位配置界面。

图1

图2为位配置方式,这里的每一位都不能随意点击,尤其是熔丝低位控制时钟的地方,一般来说,直接对位进行配置并不安全,一定要确定是自己想要的熔丝配置才可以,如果不小心动了其中的熔丝位,可以通过读出或者默认,恢复熔丝配置,这样下载程序之后,比较安全。

图2 位配置方式

图3是向导方式,这里面有文字说明,打对勾就是选择,比如使能JTAG接口,使能ISP编程等,建议不要动这两个,如果同时关闭了ISP编程和JTAG接口,将不能下载程序。最值得主要的地方是时钟的配置,图4,刚买来的开发板,一般佩带了晶振,这个时候不要随便动时钟的选择,如果板子上有外部晶振,而你却选择了内部RC振荡器,这样会直接锁死单片机,同理,如果选择了外部晶振,但外部却没有安装晶振,也会锁死单片机。因此,配置时钟时一定确定好,时钟方式。

图3 向导方式

图4 时钟

在确定好熔丝位配置之后,就可以下载程序了,在调试程序的时候可能会多次下载程序,第一次熔丝配置正确后,就可以将熔丝编程去掉,以防万一。​

2、单片机锁死之后解锁方法​

单片机锁死之后,一般可以有几种方法来解锁,

第一种,高压编程器,这里你需要购买高压并行编程器,一般初学者不会有这个东西。

第二种,如果之前玩过51单片机或者周围有朋友有51单片机的话,可以使用51单片机来解锁,给51单片机供电,使其工作,将51单片机的ALE引脚引出,插在AVR单片机晶振的 XTAL1脚,在progisp软件下点击自动,这时就会解锁AVR单片机,之后再配置正确的熔丝位就可以了(这个方法试验成功)。​

第三种,使用有源晶振,如果手边有有源晶振的话,这是最方便的解锁方法了,图5,小圆点在下,按照图示接线,将OUT连接到XTAL1,在progisp下编程,可以直接解锁。(试验成功)

图5 有源晶振

此外,还可以通过示波器产生1M以上方波,通过其他单片机产生方波,这些方法还没有尝试。​​

补充:选择芯片时一定要正确,否则会出现ID识别错误,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千万不要选是,要选否,然后检查芯片的信号和线路连接。(图6)

图6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目前,市面的手机解锁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密码或图案解锁、指纹解锁以及面容识别解锁。但是由于这些解锁方式,都需要借助显示区域输入或采集生物识别信息,在解锁安全性上存在明显的不足。而这一问题,即将迎来重大突破。

关键字: 解锁 OPPO折叠

摘要:电力行业普遍通过在继保屏上悬挂标示牌或安装"五防锁"以防止作业人员有意或无意走错间隔,效率低且不利于事故事件情况下的设备抢修操作。鉴于此,开发一套继保屏智能联锁及安全措施布置系统,工作票许可人员...

关键字: 变电站 安全措施 解锁

引言   现场总线作为生产过程自动化发展的重点,对推动自动化技术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是现代化工业的标志。MODBUS作为现场总线的一种通信协议,它实现了PLC控制器、工控仪表与设备间的通

关键字: avr单片机 智能控制系统 modbus协议

一、项目概述 1.1 引言 温室是一种可以改变植物生长环境、为植物生长创造最佳条件、避免外界四季变化和恶劣气候对其影响的场所。它以采光覆盖材料作为全部或部分结构材料,可在冬季或其

关键字: avr单片机

一、项目概述 1.1 引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高层建筑和智能化建筑的不断出现,作为垂直运输工具的电梯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人们对电梯服务质量及可靠运行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在20

关键字: avr单片机 节能电梯

VR给人一种沉浸感,具有传统娱乐方式不可比拟的优势。理想的VR让人分不清现实和虚拟,VR领路人相信VR能够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过去的时间,那些VR领域的佼佼者们有两件事做得非常好:一是

关键字: avr单片机

运行中的电压互感器发生一相熔丝熔断后,电压表的数值与二次回路中负载有关,因为二次电压可接电压表,电度表及继电器的电压线圈构成回路,概括地定性为:当一相熔丝熔断后,与熔断相有关的相电压表、线电压表

关键字: 熔丝 熔断器 电压互感器

什么是AVR单片机?应该如何取学习?学习单片机的小伙伴都知道,衡量单片机性能好坏的指标主要有:可靠性好、功能强、高速度、低功耗和低价位,依靠这几点,作为单片机家族中性能较高的AVR,你真的能理解吗?

关键字: AVR avr单片机 寄存器

单片机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末,它是指一个集成在一块芯片上的完整计算机系统。单片机具有一个完整计算机所需要的大部分部件:CPU、内存、内部和外部总线系统,目前大部分还会具有外存。同时集成诸如通讯接口、定时器,实时时钟等外...

关键字: avr单片机 单片机

据美国专利商标局(PTO)今日公布的一项专利申请文件显示,苹果公司计划将“就近认证”技术扩展到其他设备中,即允许用户通过一台已经认证的设备,自动解锁其附近的另一台设备。 苹果一直希望用户能够更轻松地快

关键字: ar头盔 iPhone 智能眼镜 苹果 解锁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