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单片机 > 单片机
[导读]单片机定时器工作模式TMOD设置TMOD:定时器/计数器模式控制寄存器(TIMER/COUNTER MODE CONTROL REGISTER)定时器/计数器模式控制寄存器TMOD是一个逐位定义的8位寄存器,但只能使用字节寻址,其字节地址为89H。其格式为

单片机定时器工作模式TMOD设置

TMOD:定时器/计数器模式控制寄存器(TIMER/COUNTER MODE CONTROL REGISTER)

定时器/计数器模式控制寄存器TMOD是一个逐位定义的8位寄存器,但只能使用字节寻址,其字节地址为89H。

其格式为:

TMOD结构图

=================================================================================

其中低四位定义定时器/计数器T0,高四位定义定时器/计数器T1,各位的说明:

Ⅰ,GATE——门控制。

●GATE=1时,由外部中断引脚INT0、INT1来启动定时器T0、T1。

当INT0引脚为高电平时TR0置位,启动定时器T0;

当INT1引脚为高电平时TR1置位,启动定时器T1。

●GATE=0时,仅由TR0,TR1置位分别启动定时器T0、T1。

Ⅱ,C/T——功能选择位

C/T=0时为定时功能,C/T=1时为计数功能。

置位时选择计数功能,清零时选择定时功能。

Ⅲ,M0、M1——方式选择功能

由于有2位,因此有4种工作方式

================================================================

M1M0 工作方式 计数器模式 TMOD(设置定时器模式)

0 0 方式0 13位计数器 TMOD=0x00

0 1 方式1 16位计数器 TMOD=0x01

1 0 方式2 自动重装8位计数器 TMOD=0x02

1 1 方式3 T0分为2个8位独立计数器,T1为无中断重装8位计数器 TMOD=0x03

单片机定时器0设置为工作方式1为TMOD=0x01;定时器1设置工作方式1时TMOD=0x10

没有用到的定时器一般设置为0

================================================================

初始化定时器0

TH0=(65535-50000)/256;Tl0=(65535-50000)%256;

在51单片机中,如果你的定时器0选择的是“方式一”,则表示定时器0的计数器从0开始加到50000,其中每加一次的时间为你的晶振频率的倒数。如12MHz,则每加一个数的时间为 1*12/12000000 秒。你的公式中是加50000次,即 50000*1*12/12000000 = 50MS。注:数值只能从0加到65535,否则就会溢出。如果需要定时的时间长,可在定时器中断函数中,使用全局变量计数。如使用你的公式进行定时器初始化,想要实现1S的定时,则等到全局变量从0加至20时,即定时器0发生20次中断,就可以了。

扩展阅读:单片机定时器计数器初值的计算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检查电解电容的胶管或引脚,通常胶管一端印有负极标识,引脚处有带网格的一端代表负极。

关键字: 电解电容 正负极 引脚

74LS192是一款广泛应用在数字电子系统中的同步十进制可逆计数器集成电路,属于美国德州仪器(TI)早期推出的7400系列TTL逻辑家族的一员。该芯片设计为四位二进制计数器,并因其特殊的十进制计数特性以及双向计数能力而广...

关键字: 74ls192 计数器

2023年11月28日 – 提供超丰富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业界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宣布与全球工业自动化领域知名供应商Siemens签订代理协议。Sieme...

关键字: 工业自动化 人机接口 计数器

百强品牌总价值连续三年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腾讯、阿里和茅台蝉联前三甲 上海2023年9月8日 /美通社/ -- 今日,2023凯度BrandZ中国品牌盛典以“品牌升维 · 行稳致远&r...

关键字: AN MDASH CE 人工智能

外部输入、输出继电器、内部继电器、定时器、计数器等器件的接点可多次重复使用,无需用复杂的程序结构来减少接点的使用次数。

关键字: plc编程 定时器 计数器

单片机是一种数字器件,只能处理数字量,在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常用于电流、电压、温度、湿度和压力等信号的监测或处理。而这些信号都是连续变化的模拟量,被单片机处理之前必须转成数字量,而单片机处理后得到的数字量也要根据需要转...

关键字: ADC0809芯片 A-D转换器 引脚

单片机可以通过“定时/计数模式选择位C/T”令定时/计数器工作于定时或计数模式下,也可通过“工作方式选择位M1M0”设定其工作方式。C/T和M1M0等与定时/计数器有关的位在寄存器TCON或TMOD中,见表4-8和表4-...

关键字: 寄存器 计数器 定时器

在家电产品和工业应用系统中,定时和计数是两种常用的功能,如:微波炉加热计时和流水线上产品数目统计等。MCS-51单片机内部集成的两个可编程定时/计数器T0和T1使用灵活、方便,在仪器仪表等工业产品中应用广泛。

关键字: 计数器 定时器 单片机

MCS-51系列单片机产品有8051,8031,8751,80C51,80C31等型号(前三种为CMOS芯片,后两种为CHMOS芯片)。它们的结构基本相同,其主要差别反映在存储器的配置上。8051内部设有4K字节的掩模R...

关键字: MCS-51 单片机 引脚

TMOD 的地址是 89H ,它不能位寻址 ,它里面的内容被称为方式字,设置时一次写入,其各位的定义如图 6.2 所示。高 4 位用于定时器 T1 ,低 4 位用于定时器 T0 。

关键字: 定时器 计数器 单片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