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随着能源紧张、油价攀升,环境污染严重,节能环保成为人类不懈努力的方向。燃料电池以其效率高、零污染、使用方便等特点进入人类的视野,在诸多领域的应用也应运而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让我们一起走近燃料电池.

认识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Fuel Cell)是一种将存在于燃料与氧化剂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发电装置。如果保证源源不断地从外部向燃料电池供给燃料和氧化剂,它可以连续发电。

产业分析
技术应用
产业链--上中下游产业的发展动态
上游(原材料以及能源供应)
中游(燃料电池的制造)
下游(应用燃料电池的产品)
视点观察--燃料电池离我们有多远?

燃料电池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终于在20世纪末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成为世界各国的研究热点。由于燃料电池的低排放、绿色环保,使其在汽车领域的研发大行其道,但燃料电池车商业化尚未实现;燃料电池所具备的高容量、轻便等特点,也使其成为便携设备的持续动力源,前几年,使用燃料电池的手机、笔记本电脑、PMP、耳机频频见报,现在大部分销声匿迹。尽管燃料电池的应用研发渐入佳境,可燃料电池的大规模推广使用却步履缓慢,那么燃料电池离我们到底有多远,使用燃料电池的汽车、便携设备何时才能进入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来听听业界的声音。

大饱眼福
本田燃料电池动力的概念车
日立使用燃料电池的PDA
东芝使用燃料电池的PMP
燃料电池笔记本电脑
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源飞机
燃料电池供电的蓝牙耳机
燃料电池动力机器人
摩托罗拉氢燃料电池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