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对产品速度和实时性要求的不断提高,PCI-Express、RapidIO、HDMI、DisplayPort和SATA等高速串行技术已在计算机、消费电子以及通信系统中广泛应用,成为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些种类繁多的高速串行信号为测试仪器提出了新挑战,要求有更严格的标准和更先进的测试方案,以便满足发射机、接收机和信道等方面的测试需求。为了紧跟不断更新的总线标准及测试规范,工程师需要选择合适的测试仪器,并学习最新的测试技术。

串行数据正转向下一代技术,这使得串行总线的传输速率进一步提升。以PCI Express 2.0版来说,数据传输的速度最高可达5.0Gb/s,所以基频信号为 2.5GHz,若要精准地分析到五次谐波信号,至少需要12.5GHz频宽的示波器。这对测试仪器的带宽和速度提出了更高挑战,下面表格中列出了一些串行总线的数据速率。

随着第二代和第三代串行总线的出现,最新串行标准在其技术规范中都提出了更多更新的测试要求,如:SATAGen-2一致性认证要求执行多达153项单独的测试,这给工程师的测试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
要了解行业标准组织制定的测试新规范,可以在他们的官方网站查询相应信息:
HDMI官网     Displayport官网
PCI Express 官网    SATA官网
InfiniBand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