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芯获MIPS架构授权一事再次使龙芯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有关龙芯自主创新的争论层出不穷,质疑、指责之词,理解、包容之声皆而有之。

在各媒体的报道中,最先引发关注的即是围绕龙芯无奈购买MIPS专利授权,CPU自主产权战略失败,或是“中国芯”光环褪尽的相关报道。其中半导体观察人士王艳辉的一席话(“龙芯要发展,独立签约MIPS是唯一的出路,但这标志着自主产权的“CPU核”战略失败”)更是得到许多网友的认同,“中国芯”的独立性和自主创新遭到质疑,甚至有人将龙芯与前些年引起业界震惊的“汉芯”造假事件相比。

尽管质疑、指责不绝于耳,但是仍有很多人以一种理解、包容的心态来看待此事。从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小田所解释的“互补合作”,到一些媒体或者网友发表的《龙芯购买MIPS授权是正确举动,盲目指责是无知》,或是《龙芯购买MIPS授权应是智者之为》的言论,均对龙芯的举动表示支持。

那么龙芯获MIPS架构授权到底有没有阻碍自主创新的步伐?最好的证明就是时间!

2001年5月,在中科院计算所知识创新工程的支持下,龙芯课题组正式成立。

2001年8月19日,龙芯1号设计与验证系统成功启动linux操作系统,10月10日通过由中国科学院组织的鉴定。

2002年8月10日,首片龙芯1号龙芯XIA50流片成功。

2002年9月22日龙芯1号通过由中国科学院组织的鉴定,9月28日举行龙芯1号发布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光召参加了龙芯1号发布会。

2003年10月17日,龙芯2号首片MZD110流片成功。

2004年9月28日,经过多次改进后的龙芯2C芯片DXP100流片成功。

2004年11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中科院计算所听取龙芯研发情况汇报。

2005年2月,国家主席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参观中科院建院55周年展览时参观了龙芯处理器展览。

2005年1月31日举行了由中国科学院组织的龙芯2号鉴定会。

2005年4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由科技部、中科院和信息产业部联合举办的龙芯2号发布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参加了龙芯2号发布会。

2006年3月18日,龙芯2号增强型处理器CZ70流片成功。

2007年3月28日,中科院计算所与意法半导体签订合作协议,意法半导体对前者旗下的龙芯2E产品包产包销5年,其每销售一颗CPU向中科院计算所支付2美元的授权费用。

2008年1月,首台国产万亿次计算机研制成功,采用龙芯2F芯片。同年8月28日,中国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加州参展HotChips大会时表示,已经准备好发布首个自主研发的龙芯3号处理器,年内将首先发布4核版本,八核版本计划于2009年亮相。

2009年首家龙芯产品实体店于1月8日正式开业,地点位于中关村龙芯技术服务中心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