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电子纸”

电子纸,也叫数码纸。它是一种超薄、超轻的显示屏,即理解为“象纸一样薄、柔软、可擦写的显示器”。电子纸具有对比度较高,耗电量小,制造成本较低,内容可重写以及可适度折叠、卷曲,重量轻,携带方便等特点。

电子纸工作原理

电子纸的载体是一张特殊的薄胶片,通过在胶片上"涂"上的一层带电的物质(电子墨),根据内容的不同进行后台控制,通过相应的显示组合以达到内容显示的目的…【详情

电子纸显示技术分类

目前各国开发中的电子纸显示技术主要有以下四种:电泳显示技术、电子粉流体显示技术、胆固醇液晶显示技术以及双稳态向列液晶显示技术…【详情

电子纸整体产业经营模式可分成硬件、软件、内容供货商及整合式平台几大部分,硬件产业链部分包括显示技术材料、前面板(FrontPlane Laminate,FPL)、显示模块与系统厂商。基于电子纸的应用产品发展潜力极大,除硬设备外,内容服务与传输方式成为电子纸应用产品决胜关键。【详情

电子纸和电子墨的研究开发已走过30多个年头,自1975年施乐的PARC研究员Nick Sheridon率先提出电子纸和电子墨的概念,到1996年贝尔实验室成功制造出电子纸原型,直至今日电子纸羽翼渐丰:电子纸技术的研发正在从黑白走向全彩化,并具有低成本可卷曲以及交互性能

众所周知,任何一项发明或者是新事物的出现都会有它自己难以突破的瓶颈。尽管“电子纸”的概念对于我们来讲并不陌生,相关应用产品也不断的推陈出新,但其高昂的价格,使得它们在老百姓的生活中仍未普及。目前正在开发中的电子纸在成本、显示维持时间、驱动以及可靠性等诸多因素的限制下于投产方面仍存在瓶颈障碍。此外,尽管柔性显示行业已经在材料和工艺问题的解决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产品的开发却仍然不尽人意。因而电子纸市场虽然厚积薄发的时刻已经到来,但距离真正普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电子纸应用范围相当广泛,除了电子书/电子教科书外,可延伸到电子报纸/杂志、穿戴式显示器、卡片、电子标签、数位电子看板及广告显示、手机、携带型记忆储存装置以及工业应用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