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TV即网络电视,又称宽带电视,就是通过宽带网向家庭用户传输电视节目或者提供其它交互性业务。IPTV主要有电播业务(VOD)和直播两种业务类型。

点播业务有个性化服务的特点,由观众自己点播自己喜爱的电影、电视剧及其他类型的视频节目。 而直播业务有节目主导者与节目受众双向互动的特点

IPTV利用流媒体技术通过宽带网络传输数字电视信号给用户,这种应用有效地将电视、电信和计算机3个领域结合在一起,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P2P与CDN技术的融合,一方面可以互补自身先天计算模型的缺陷,对CDN或者P2P传统架构进行改造;一方面P2P的扩展能力和CDN的可靠性、可管理性也可完美结合。这两方面都为实现一个能够承载电信级超大规模内容分发传送应用的内容分发平台提供了机会。

通过CDN,将内容分发从原来的单一中心结构变为分布式的结构,提高用户访问网站的响应速度。因而,CDN可以提高网络中信息流动的效率,从技术上全面解决由于网络带宽小、用户访问量大、网点分布不均等问题,提高用户访问的响应速度。

内容交换机——可选部件——可以提高站点的可用性。
内容路由器——CDN的核心——直接决定了整个CDN的效率和性能。
内容管理系统主——可选部件——进行内容管理

传统的互联网访问模式存在着如下几个严重影响用户的访问效率和质量的环节

  • a) 用户在自己的浏览器中输入要访问的网站的域名;
    b) 浏览器向本地DNS请求对该域名的解析;
    c) 本地DNS将请求发到网站授权的DNS服务器;
    d) 授权DNS将服务器的IP地址作为解析结果送给本地DNS,
    e) 本地DNS将解析结果返还给用户,同时将该解析结果保存在自己的缓存中,直到相应的TTL(生存周期)过期,才再向网站的授权DNS请求解析。
    f) 用户在得到IP地址后,向该地址所指向的网站的服务器进行访问。
定 义

Content Delievery Network内容传送网络,CDN是建立在现有IP网络基础结构之上的一种增值网络。是在应用层部署的一层网络架构。

实现的功能

将多点负载均衡,路由或缓存技术结合起来,利用智能分配技术,将内容根据来访用户的地点,按照就近访问的原则分配到多个节点。

核 心

边缘访问和透明访问,以前主要是用于Web访问加速,只支持HTTP/FTP协议。在2003和2004年国内流媒体业务的出现,CDN开始支持MMS/RTSP等协议,CDN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有时也称为MDN(Media Delievery Network)。

CDN技术具有的特点

(1)根据用户的地理位置和连接带宽,让用户连接到最近的服务器上去,访问速度快。 (2)全局负载平衡,提高网络资源的利用率,提高网络服务的性能与质量。 (3)热点内容主动传送,自动跟踪,自动更新。(4)网络具有高可靠、可用性,能容错且很容易扩展。 (5)无缝地集成到原有的网络和站点上去。

P2P与CDN技术的融合,一方面可以互补自身先天计算模型的缺陷,对CDN或者P2P传统架构进行改造;一方面P2P的扩展能力和CDN的可靠性、可管理性也可完美结合。这两方面都为实现一个能够承载电信级超大规模内容分发传送应用的内容分发平台提供了机会。

CDN和P2P是各有所长,在计算模型上的差异具有一定的互补性,如果能够结合P2P的扩展能力和CDN的可靠性、可管理性,就可以构建一个可管理的、能够承载电信级内容应用的流媒体内容分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