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的首次提出:
"三网合一"还是"三网融合"的论战:是以电信网为基础实现"三网合一"?还是以电信网、有线电视网和计算机网为基础形成"三网融合"?
1997年4月 国务院在深圳召开了全国信息化工作会议
1998年3月 指出"拥有网络是现代电信公司保持长期竞争优势的绝对必要条件",不同意传输与电信业务分离
1998年6月下旬 反驳了3月份发展报告中“电信本位”的论点,用绝大部分篇幅诉诸反垄断,强烈要求开放电信竞争性经营
1998年9-11月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中心周其仁教授撰写的《三网复合数网竞争》论述了“中国电信的高社会垄断成本”的严重后果,提出了“三网复合,数网竞争”的思路
国家"十五"规划中明确提出
2001年3月15日 第一次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规划纲要》”其中提到:“促进电信、电视、计算机三网融合。”
2004年底 国家发改委在《鼓励数字电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中提到“条件成熟时,推动电信和广播电视市场相互开放、业务交叉竞争”
2008年1月1日 国务院在《关于鼓励数字电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推进三网融合建立和完善适应'三网融合'发展要求的运营服务机制
2008年1月18号 公布《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鼓励数字电视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从2008年2月1日起,鼓励广播电视机构利用国家公用通信网和广播电视网等信息网络提供数字电视服务和增值电信业务。
2008年5月 工信部出台了《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提出要“以业务融合为切入点,积极推进三网融合,鼓励业务交叉竞争,鼓励中国电信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包括资产和用户),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
2008年12月4日 科技部和广电总局共同签署了《国家高性能宽带信息网暨中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自主创新合作协议书》,其中明确指出开发适合我国国情、“三网融合”、有线无线相结合、全程全网的中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技术体系。
2009年4月15日 2009年4月15日 国务院正式出台《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规划中提出了“落实数字电视产业政策,推进三网融合”的要求。
2009年5月25日 国务院批准发展改革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推动“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广电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负责),并且第一次提出要"实现广电和电信企业双向进入。
2009年7月29日 广电总局发出了《关于加快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发展的若干意见》确保2010年底各省基本完成整合,为今后全国广播电视有线网络规模化、生产化发展奠定基础

10多年来,三网融合的进程一直都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随着国务院政策的不断推动和国家领导的重视,各部委也都逐步推出了促进三网融合的政策,力求为三网融合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三网融合在历史的推动下已经变成了必然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