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日本宫城县以东130公里海域发生里氏9级地震,引发日本史上最强海啸,不仅对普通民众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也对包括半导体行业在内的全球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据报道,若日本厂商不在5月前恢复生产,全球经济损失可能高达近5000亿美元。本期专题将关注灾后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动态。

时间:北京时间2011年3月11日13时46分
震级:9.0级(日本地震厅)
震中:日本本州岛仙台港以东130公里处

日本灾害推高2011年芯片销售额预测

IHS iSuppli公司的研究显示,日本地震和海啸导致供应中断并推高主要存储器件的价格,将使2011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高于先前预测的3201亿美元,达到3252亿美元。如图所示,2011年每个季度的半导体销售额都将高于先前的预估。

图解日本地震对半导体生产的影响

Objective Analysis调研机构指出,此次强震将影响到日本境内的数个晶圆厂。本图给出了日本全境晶圆厂的分布,可以看到,包括飞思卡尔、富士通、瑞萨、东芝、罗姆在内的不少厂商都将晶圆厂建在的位于震中附近的日本东北部地区。

日本芯片业受地震重创 全球损失可达5000亿美元

日本311大地震与海啸导致许多制造商关闭工厂或减少产量,电脑芯片制造业几乎陷入瘫痪,连带影响全球经济。日本媒体报道,若日本厂商不在5月前恢复生产,全球经济损失可能高达近5000亿美元。

日本地震将导致七种电子元件价格上涨

日本地震与海啸可能导致包括NAND闪存、DRAM、微控制器、标准逻辑、液晶显示器(LCD)面板、LCD元件和材料在内的七种电子元件严重短缺,并进而推动这些元件的价格大幅上涨。

日本地震致硅晶圆或从5月起供不应求

全球最大硅晶圆厂商日本信越化学工业被迫暂停旗下最大晶圆厂的生产,分析师认为,虽然像台积电这样的大客户有议价能力,可以获得晶圆供应,但较小的公司可能处境艰难。这种局面还可能蔓延至电子产品的生产。

震后的日本五大相机厂商现状

日系厂商佳能、索尼、尼康、富士、松下、宾得、奥林巴斯和理光,均为数十年历史的资深相机生产厂商,是深入我国消费者心中的老品牌。在本次地震中,他们的生产工厂和研发机构也都或多或少的受到了影响。但影响的速度如何?波及面有多大呢?

受灾害影响的日本公司和汽车整车厂一览

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而且在汽车产业占据重要地位。日本还是全球主要半导体与电子器件生产国之一。地震与海啸打击了日本的整个汽车产业供应链,包括信息娱乐领域。受灾地区生产的关键汽车部件包括半导体、液晶显示器(LCD)与光学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