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全球范围的电力公司都已经开始在住宅和商业/工业市场采用智能电表,这是因为智能电表具有众多优势,包括:较低的运营成本和资本费用、支持新业务、帮助改善业务管理等。

我国2010-2014年预计将安装2.4亿块智能电表,每年的智能电表需求为5000万块左右。从长远看来,我国人口超过13亿,智能电表的安装总量应达到5亿块。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电表消费市场。

本期专题将聚焦智能电表的规划、设计、最新动态和相关产品。

近期展会


2011第二届智能电网中国峰会

热门产品

行业新闻

解决方案

国家电网智能电网规划

2009年5月,国家电网5月正式宣布中国坚强智能电网的概念及设想。与美国智能电网投资主要集中在配用电侧不同,中国智能电网投资将更多的集中在输电侧和可再生能源方面。

根据国家电网公布的智能电网规划:

2009-2010年是规划试点阶段,关注特高压。在此期间实际上智能电网的规划并不会产生大量新增投资,企业新订单和市场热点仍将继续以特高压为主。

更多内容>>

“十二五”智能电网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当前,以能源多元化、清洁化为方向,以优化能源结构、推进能源战略转型为目标,以清洁能源和智能电网为特征的新一轮能源变革正在全球范围推进。智能电网在其中发挥着核心和引领作用,并已成为未来电网发展趋势。

新形势下,我国的能源发展格局、电力供需状况、电力发展方式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十一五”期间,我国电网已基本实现全国互联。“十二五”智能电网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国家电网将大力加强电网建设,促进清洁能源发展,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智能电表解决方案

在智能电网中,智能电表发挥关键的作用,可以使用户与电力系统之间实现互动。如一方面帮助电力机构精确了解用户的用电规律,为高峰用电或低谷用电设定差异化的电价;另一方面,用户也可以合理调整自己的用电计划,从而优化电费支出。从功能模块来看,智能电表除了电源和计量模块外,还涉及到数据存储功能,需采用安全可靠的存储器;此外,双向实时通信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特征,故通信模块至关重要,需要选择适合的通信方式及相应的最佳解决方案。

智能表允许家用和商用电能系统自动将电能消费纪录传给公用事业管理中心和终端使用者,允许每个人跟踪其电能使用情况并随时调节使用量。如果用户家中有数字工具可控制电能使用量,则在用电高峰时期输电网的最大负荷就可减少高达15%。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