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随着石油价格一路攀升,以及世界石油供应的不稳定性增加,节能减排的新能源汽车日益受到关注。关于新能源,或许是老生常谈,那些电的、氢的、混合的似乎只是在作秀,从来没有解决我们身边的问题。但是就在今年,这些“虚无缥缈”的新能源车开始密集地出现在身边,而且我们已经提前开着它上路了。新能源车--离我们真的不远了。

【市场动向】

电力驱动及控制系统是电动汽车的核心,也是区别于内燃机汽车的最大不同点。电源为电动汽车的驱动电动机提供电能,电动机将电源的电能转化为机械能,通过传动装置或直接驱动车轮和工作装置。目前,电动汽车上应用最广泛的电源是铅酸蓄电池,但随着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铅酸蓄电池由于比能量较低,充电速度较慢,寿命较短,逐渐被其他蓄电池所取代。正在发展的电源主要有钠硫电池、镍镉电池、锂电池、燃料电池、飞轮电池等,这些新型电源的应用,为电动汽车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
纯电动汽车原理图 串联式混合动力电动
汽车原理图
并联式混合动力电动
汽车原理图
混联式混合动力电动
汽车原理图

【新品纵横】

【技术应用】

某权威报纸汽车新闻版特意做了一次市场调查:“您是否认为将来电动汽车会在中国市场成功推出?”“您认为电动汽车成功进入市场还需要多少年?”调查结果显示,95%的受众看好将来电动汽车在国内市场的成功推出。大部分受众在看好电动汽车市场的前提下,已具有很大的心理期望。但也有受众担忧,电动汽车目前在技术方面有很多缺陷和不足,整车性能不稳定,要想突破这些难题,可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让我们来听听网友的心声吧。

【精华热帖】

“创新·未来”为主旋律的第14届上海国际车展2011年4月21日在上海举办,这次上海车展各汽车企业着力发布蓄力多年的新能源技术、新能源车。且绝大多数车企都不约而同地将新能源作为了展示的重点。据不完全统计,本届上海车展共有86辆新能源车参展,几乎每一个展台都有一款电动新能源车亮相,超过历届国内车展。我们不妨一起来欣赏一下吧。

KARMA电动跑车 Smart电动版 保时捷Panamera混合动力车 标致908Hybrid4
长安奔奔love电动版 东风K01电动售货车 东风纯电动车 丰田FT-EV II概念车
丰田RAV4电动车.jpg 福特福克斯电动版 奇瑞瑞麒G3电动版 荣威750D混合动力车
荣威E1电动概念车 斯柯达明锐电动概念车 英菲尼迪混合动力概念车 中华EV概念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