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3G大战、光纤到户大战之后,三大运营商又在WiFi覆盖上拉开“战事”。第一个点燃导火索的是中国联通,在去年8月的一个WLAN设备采购会上,中国联通为推动无线城市建设,一次性采购了约20万台WLAN设备;而今年联通计划,年底Wi-Fi覆盖到4万栋建筑物。近日,中国移动宣布计划在2013年前部署100万个Wi-Fi热点,并开展了38万台WLAN设备招标。由于资金量充足,在许多城市,中国移动的热点数量已经排在首位。同样高调启动Wi-Fi战略的还有中国电信。5月10日,中国电信宣布启动“宽带中国翼起来”活动,开始全力打造“无线中国”。预计到2012年底,天翼Wi-Fi热点将从目前的30万个增加到100万个。因此,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把2009年视作3G元年的话,2011年毫无疑问可称之为“WiFi元年”。

产业动态

新品介绍

技术应用

参考图片

      

WLAN是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的缩写,指应用无线通信技术将计算机设备互联起来,构成可以互相通信和实现资源共享的网络体系。无线局域网本质的特点是不再使用通信电缆将 计算机与网络连接起来,而是通过无线的方式连接,从而使网络的构建和终端的移动更加灵活。
在物理层,WLAN目前有五种协议标准:802.11/11a/11b/11g/11n;在MAC层,又定义了802.11e/11h/11i/11f/11s。802.11 MAC层负责客户端与AP之间的通讯,主要功能包括:扫描、接入、认证、加密、漫游和同步。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

世界不同地区规定的DRS信道(DSSS PHY frequency channel plan)      (详细介绍)

WiFi(WirelessFidelity,无线保真)技术是一个基于IEEE 802.11系列标准的无线网路通信技术的品牌,目的是改善基于IEEE 802.11标准的无线网路产品之间的互通性,由Wi-Fi联盟(Wi-Fi Alliance)所持有,简单来说WiFiI就是一种无线联网的技术,以前通过网络连接电脑,而现在则是通过无线电波来连网。
WIFI突出优势
一 Wi-Fi的覆盖半径较广,可达100米左右,办公室自不用说,就是在整栋大楼中也可使用。
二 Wi-Fi传输速度非常快,可以达到54mbps,符合个人和社会信息化的需求。
三 厂商进入该领域的门槛比较低。厂商只要在机场、车站、咖啡店等人员较密集的地方设置“热点”,并通过高速线路将因特网接入上述场所。

中国移动未来三年将建百万WiFi热点 “随e行”无线宽带(WLAN)业务是中国移动面向商务人士、高校用户、集团客户推出的无线上网服务,客户可通过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终端在中国移动WLAN网络覆盖区域内接入互联网和企业网,获取信息、娱乐或进行办公。

中国联通网络部副总经理张忠平日前表示,中国联通今年对Wi-Fi的投入要高于去年,并计划今年年底前实现覆盖40000栋独立建筑物。
中国联通现阶段还没有推出针对WLAN的套餐。

在推广3G服务之时,电信就主推CDMA2000+WiFi的双重模式。目前,北京电信的9种3G上网套餐都会赠送每月30小时的免费WiFi时长,超出部分的仍按照0.03元/分钟来计费。截止到2010年底,中国电信的WiFi热点已经超过了10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