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自2009年底起,USB 3.0设备开始小规模出货。去年USB 3.0在笔记本、台式机、转接卡、内/外置硬盘、U盘等领域的出货量有了显著的增长。总体来说,USB 3.0标准日渐普及,然而,其大规模推广仍受制于PC芯片组的集成支持。明年USB接口设备总量能实现市场预测的40亿吗?本期专题将关注USB 3.0的最新动态。

热门的USB 3.0终端产品

行业观察

新品推荐

技术文章

传输速率大比拼

使用现有的USB接口,传输音视频文件往往要等待几分钟甚至几十分钟,影响了用户体验。而采用最新的USB3.0接口,不仅能使系统能在几十秒甚至几秒就能完成GB级的数据传输而且还能和已有的USB设备保持兼容。

  U盘 DVD 移动硬盘 蓝光光盘
典型文件大小 1GB 6GB 16GB 27GB
全速USB(USB1.1) 22分钟 2.2小时 5.9小时 9.3小时
高速USB(USB2.0) 33秒 3.3分钟 8.9分钟 13.9分钟
超高速USB(USB3.0) 3秒 20秒 53秒 70秒

USB 3.0 VS USB 2.O

USB 3.0又称为超高速USB,包含了USB 2.0的所有特性,且大幅提升了传输速度,其最大传输带宽高达5.0Gbps。USB 3.0采用对偶单纯形四线制差分信号线,支持双向并发数据流传输。

 
USB3.0
USB2.O
数据速率 超高速(最大5.0Gbps)  高速(最大480Mbps)
全速(最大12Mbps)      低速(最大1.5Mbps)
高速(最大480Mbps)
全速(最大12Mbps)   低速(最大1.5Mbps)
传输线数量 两对超高速的传输线路
一对线路可以传送高速/全速/低速三种速度
一对
一对线路可以传送高速/全速/低速三种速度
数据接口 全双工双向数据传输 半双工,只能提供单向数据流传输
传输协议 主机主导传输,设备可以异步请求服务,数据包直接路由到对应外设 主机主导传输,数据包为广播方式在总线上传输
电源管理 多级电源管理方式,支持空闲、睡眠和挂起模式(状态),支持链路、设备和功能层次上的电源管理 设备层上的电源管理
总线供电 在设备未配置的状态下比USB2.0增加50%的电量(150mA),在配置状态下能够提供900mA的电量(比USB2.0增加80%) 最大500mA
端口状态 端口能硬件监测设备的连接状态,并使端口进入SuperSpeed的数据传输状态 硬件检测设备连接状态,由系统软件通过端口命令使端口进入传输状态
传输方式 SuperSpeed继承USB2.0的4种传输方式,批量传输具备“流式”传输的能力 4种基本传输方式:控制、批量、中断和同步传输

目前市场是仅有惠普、索尼和戴尔的少数PC机支持USB 3.0。为什么USB 3.0标准一直未能普及呢?

观点一:Windows 7,甚至是Windows 7 SP1都不能够本地支持USB 3.0,Mac用户也面临同样的情况,“雪豹”也不具备USB 3.0支持,Linux是唯一支持USB 3.0的操作系统。

观点二:英特尔在2011年5月31日的Computex大会中宣布,该公司的Ivy Bridge芯片组将会支持USB 3.0,但是其发布日期要等到2012年3月份。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英特尔具备自己的高速接口Thunderbolt。

USB 3.0接口的普及因为缺乏芯片组的原生支持而没能在2010年达到预期水平,但是前景依然是光明的,预计2012年USB接口设备总量可接近40亿。”。In-Stat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USB 3.0接口设备出货量接近1400万,低于业界预计,但是到2014年的时候将猛增超过17亿,基本完成普及。预测数据如下:
2014年,USB 3.0接口机顶盒出货量将接近700万台
2014年,USB 3.0接口数字电视出货量将接近2亿台
2014年,USB 3.0接口在便携式数字媒体播放器中的普及率将达40%。
2014年,USB 3.0接口U盘出货量将达2.25亿个,2009-2014年年复合增长率791.8%。

21IC论坛精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访问 21ic USB技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