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前人们难以想象巨大的电脑会变得如此便携;二十年前大家不会预料手机将会无处不在;十年前的用户也难以相信智能手机会拥有媲美台式电脑的性能。“再一次,改变一切。”iPhone4的巨幅广告毫不夸张的宣示着,这个世界正在被电子产品、尤其是便携电子产品的创新不断改变着。最近几年,在iPhone、Android、iPad的引领下,在智能终端、移动互联和云端计算技术的推动下,便携电子产品更是爆发出无穷的创新活力,从工作、生活各个角度不断改变着世界。

 
2011便携产品创新技术展
时间:2011年7月14-15日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4号馆
主办单位:创意时代会展
支持单位:中国通信学会
Mobile Computing Promotion Consortium
 
 
 

智能手机是便携设备中用户群最多,市场关注度最大,厂商竞争最为激烈的产品。它的发展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便携设备整体演进方向。同时,智能手机的技术发展又会带动其他便携设备的发展,比如最初用于智能手机的Android操作系统开始向平板电脑上转移。在便携设备领域,可以说是得智能手机者得天下。记者在2011便携产品创新技术展发现智能手机有以下发展趋势。

趋势一:处理器向1GHz以上迈进

在2010年,1GHz的处理器就已经逐渐成为高端智能机的标准。今年随着WP7和Android 2.3操作系统的逐步引入,更是对手机处理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2011年1GHz不再是高端的配置,而是主流的水平。更多高端智能手机将会拥有1GHz主频以上,或者拥有双核架构的处理器,从而拥有更强的运算能力。

趋势二:裸眼3D技术受关注

3D显示在手机设备上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各大操作系统及手机厂商显然都意识到了3D技术的重要性,尤其是三星、夏普等韩、日手机厂商。由于手机要求便携,裸眼3D显示技术更受重视。目前夏普已经推出了两款裸眼3D智能手机,诺基亚和中国移动的Ophone也表示要在不久将来引入裸眼3D。

趋势三:电容屏主宰触控市场

在苹果推出iPhone后,电容屏迅速在高端触控手机市场流行起来。2009年电阻屏还占据着70%的市场份额,而到2010年就已跌至了30%。在2011年,根据触摸屏解决方案供应商塞普锐思的预测,触控手机有望全面使用电容触控屏。目前智能触控手机的电容屏正在向“统治者”地位方向发展。

趋势四:操作系统竞争升级

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和软件的重要性日趋明显。这也带动了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竞争升级。目前苹果iOS、谷歌的Android、微软Window 7、黑莓的RIM、三星的Bada以及运营商和一些手机厂商开发的操作系统使市场更加多样化,加剧了操作系统的市场竞争。由于操作系统和各环节的关联性密切,也必将带动整体智能手机市场竞争。

趋势五:4G手机开始争夺先机

随着美国、欧洲等一些发达国家市场LTE、WiMax等4G网络的不断完善,4G时代即将来临。因此对于手机厂商而言,尽快抢占4G网络先机则是当前的要务之一。2010年下半年网上已经曝光了诸多4G手机,这些4G手机将于2011年陆续与用户见面。4G手机的逐步出现,也将引发智能手机的新一轮技术升级热潮。

趋势六:智能手机大众化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逐渐成熟,消费者对智能手机认知程度提升,推动了智能手机的普及。其次,智能手机价格不断降低,将逐渐达到普通消费者的承受范围。最后,运营商还将扩大千元智能手机的销售规模并加大补贴力度助推智能手机大众化。目前智能手机已经开始挤压过去的功能机市场。预计2011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将超过1000万部。

 

平板拆解

华硕Tansforme 联想乐PAD 苹果iPAD2 三星 Galaxy Tab2

便携器件

安华光传感器 萃进科技硅麦克风 德普特电容屏 港源便携外壳
君耀电流保护 松下立体连接器 台湾华杰轻触开关 意法运动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