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推出短短两年时间,平板电脑已成为增长最快的便携电子产品。权威机构预测,到2015年,平板电脑的出货量将超过3亿个,是2010年的15倍,五年复合年度增长率高达73.3%。由于平板电脑,特别是iPad在市场上销售火爆,分析师几乎每两周就要上调他们的平板电脑销量预期。平板电脑怎么会有如此巨大的魅力呢?本期专题让我们共同关注。

市场观察

应用趋势

技术热点

聚焦iPad

IT与消费 完美结合

特色一 拥有传统电脑的大部分功能,支持手写输入,支持显示输出,具备数据处理、图形处理能力。
特色二 平板电脑体积重量较小,方便随身携带,可长时间手持使用。
特色三 平板电脑拥有Edge/3G/4G/WiFi等无线网络模块,可以在覆盖上述信号的区域进行无线网络连接,实现网页浏览、互动交流、下载上传等互联网功能。
特色四 平板电脑预装有完整的图形界面操作系统(如Android OS、iOS、WebOS、Tablet OS等),平板电脑可以安装应用程序以实现功能扩展。
特色五 平板电脑采用低功耗电路设计,一般能提供较长的使用时间。
特色六 平板电脑采用触摸操作,拥有更接近直觉的输入方式,人机交互界面更加友好。

销售攀升 势不可挡

英国巴克莱银行分析师Ben Reitzes对2011年平板电脑出货量的预测已从最初的4700万台调高至6270万台。其中,他预测iPad的出货量将达到3890万台,远远高于他最初预期的3150万台,其余大约2370万台则由苹果以外的平板电脑厂商瓜分。
高盛公司在报告中表示,“平板电脑是近30年来计算机行业最具变革性的力量”。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和欧洲PC市场正面临非常危险的境地。由于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市场的饱和,以及iPad等新型产品的兴起,PC的销售量正在下降。
市场调研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报告显示,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使用iPad等平板电脑购物,这类产品在美国的电子商务交易量今后有望超过智能手机甚至PC。
IHS iSuppli公司的消费平台专题报告,2011年网络驱动消费电子设备的出货量将增长50%,而平板电脑在苹果iPad的带动下, 有望成为其中增长最快的领域。如上图所示,预计2011年网络驱动消费电子产品的出货量将达到2.412亿个,远高于去年的1.61亿。其中,平板电脑有望排在首位,预计出货量将达6190万个,比去年的1970万剧增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