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网络信息社会对个人身份认证与管理需求的不断增长,单纯的用户名、密码体系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要求。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及其相关产品开始纷纷涌现,并已经大量地进入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为不断提高人类生活的品质做出了贡献。

行业观察

新品速递

应用趋势

博文精品

生物特征识别热点技术

生物识别技术主要是指通过人类生物特征进行身份认证的一种技术,这里的生物特征通常具有唯一的(与他人不同)、可以测量或可自动识别和验证、遗传性或终身不变等特点。生物识别的核心在于如何获取这些生物特征,并将之转换为数字信息,存储于计算机中,利用可靠的匹配算法来完成验证与识别个人身份的过程。
目前生物识别大致从身体特征和行为特征两种方向入手。身体特征包括:指纹、静脉、掌型、视网膜、虹膜、人体气味、脸型、甚至血管、DNA、骨骼等;行为特征则包括:签名、语音、行走步态等。

指纹识别

指纹是指人的手指末端正面皮肤上凸凹不平产生的纹线。指纹识别即指通过比较不同指纹的细节特征点来进行鉴别。实现指纹识别有多种方法。其中有些是仿效传统的公安部门使用的方法,比较指纹的局部细节;有些直接通过全部特征进行识别。指纹识别技术是目前最成熟且价格便宜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应用最为广泛。

手掌几何学识别

手掌几何学识别通过测量人的手掌和手指的物理特征来进行识别,高级的产品还可以识别三维图象。作为一种常用的生物识别方法,手掌几何学识别不仅性能好,而且使用比较方便。手形读取器使用的范围很广,且很容易集成到其他系统中,因此成为许多生物特征识别项目中的首选技术。

语音识别

语音识别就是通过分析使用者的声音物理特性来进行识别的技术。目前,虽然已经有一些声音识别产品进入市场,但使用起来还不太方便,这主要是因为传感器和人的声音可变性都很大。另外,比起其他的生物识别技术,它使用的步骤也比较复杂,在某些场合显得不方便。

虹膜识别

个体的虹膜结构独一无二、不具遗传性(同卵双胞胎虹膜也各不相同),并且自童年以后,便基本不再变化,使得其非常适合应用于生物识别。虹膜识别是与眼睛有关的生物识别中对人产生较少干扰的技术。另外,它有能力实现更高的模板匹配性能。因此,目前虹膜扫描设备已经获得了广泛的关注。

签名识别

人们已经习惯将签名作为一种在交易中确认身份的方法,在应用中具有其他生物识别所没有的优势。经过长期的实践证明,签名识别是相当准确的,因此签名很容易成为一种可以被接受的识别符。但与其他生物识别产品相比,这类产品目前数量很少。

人脸识别

人脸识别的实现包括面部识别和面部认证两方面,可以实现了快速而高精度的身份认证。不过从技术角度分析,单纯依靠计算机对人脸进行识别是很难实现的。比较两个静态图象是一回事,在人群中发现和确认某个人的身份而不引起别人的注意,就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回事了。到目前为止,面部识别在实际应用中还相对较少。

基因识别

基因是人类的遗传信息代码随,具有独一无二、永不改变的指征。现在人们对基因的结构和功能的认识不断深化,并将其应用到个人身份识别中。目前含有个人基因信息的身份证已经开始逐渐出现。不过  基因识别是一种高级的生物识别技术,由于技术上的原因,还不能做到实时取样和迅速鉴定,这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它的广泛应用。

静脉识别

静脉识别技术主要采用近红外线读取静脉模式,与存储的静脉模式进行比较,进行本人识别的识别技术。目前大多采用识别手指静脉、手掌静脉、手背静脉方式对个人进行身份鉴定,运用先进的滤波、图像二值化、细化手段对数字图像提取特征,确认身份。全过程采用非接触式。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  
  全球生物识别市场发展趋势   全球生物识别技术产品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