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无线充电是2011年最激动人心的前沿技术之一,它可以让所有手机等电气设备不受电线的羁绊,人们也不用为忘带充电器而烦恼,无线充电既方便实用又绿色节能。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无线移动通讯市场,对于便捷、易用、互通、兼容的无线充电产品的需求将呈几何级别增长。2010年8月31日,无线充电联盟(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在北京宣布将Qi无线充电国际标准引入中国。此后,中国的无线充电技术飞速发展。

新品展示
市场动向
技术应用
无线充电基础知识

无线充电是指利用电磁波感应原理进行充电的设备,原理类似于变压器。在发送和接收端各有一个线圈,发送端线圈连接有线电源产生电磁信号,接收端线圈感应发送端的电磁信号从而产生电流给电池充电。
实现无线充电技术主要通过三种方式:电磁感应式、磁场共振式、无线电波式

电磁感应式充电:初级线圈一定频率的交流电,通过电磁感应在次级线圈钟产生一定的电流,从而将能量从传输端转移到接收端。目前最为常见的充电垫解决方案就采用了电磁感应。
磁场共振充电:由能量发送装置,和能量接收装置组成,当两个装置调整到相同频率,或者说在一个特定的频率上共振,它们就可以交换彼此的能量,是目前正在研究的一种技术。
无线电波式充电:这是发展较为成熟的技术,类似于早期使用的矿石收音机,主要有微波发射装置和微波接收装置组成,可以捕捉到从墙壁弹回的无线电波能量,在随负载作出调整的同时保持稳定的直流电压。此种方式只需一个安装在墙身插头的发送器,以及可以安装在任何低电压产品的“蚊型”接收器。

Qi是全球首个推动无线充电技术的标准化组织——无线充电联盟(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以下简称“联盟”)推出的“无线充电”标准,具备便捷性和通用性两大特征。首先,不同品牌的产品,只要有一个Qi的标识,都可以用Qi无线充电器充电。其次,它攻克了无线充电“通用性”的技术瓶颈,在不久的将来,手机、相机、电脑等产品都可以用Qi无线充电器充电,为无线充电的大规模应用提供可能。

数量(百万) (2009 & 2019) 无线充电应用领域
应用范围 2009 2019 年增长率
手机

1..3

641.7 85.9%
游戏遥控器 0.0 94.3 154.8%
笔记本 0.0 34.8 137.6%
其他便携式 0.0 82.7 127.5%
其他应用 1.1 69.5 87.5%
总计 1.5 922.9 90.5%
革命从手机开始
无线充电技术得到推广后,人们只需要一个充电器就可以给所有的设备都进行充电。近来,无线充电接收器充分“瘦身”,成为手机产品中内置的无线充电接收芯片,只有指甲盖那么大。目前很多国际知名手机厂商都很支持这一技术,无线充电器也有可能会与手机一起捆绑进行销售。

手机将内置充电接受器

要实现手机等产品的无线充电,目前必须有两个部分:发射器,与电源连接,负责向广阔空间发射电能;接收器,一般安装在电子产品上,用以接受电能。(详细)

手机无线充电关键在于兼容性

无线充电技术推广的关键在于确保各厂家无线充电器能够兼容,Qi标准的制定使无线充电有了统一的技术规范,确保同一充电器对多品牌和多产品的兼容性。(详细)

无线充电技术待解疑问

对于最核心的安全问题,专业人士认为从理论上说,这一系统对处在充电场的人完全无害,因为电量只在以同一频率共振的线圈之间传输;尽管无线充电器的电能转化率并不是特别高,但随着技术的逐渐进步,相信总有一天它能追赶上直充电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