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从90nm、65nm、40nm、再到28nm,FPGA可谓摩尔定律最坚定不移的"执行者",各生产厂商争抢技术制高点的战火蔓延到28nm工艺节点已近两年,进程也不断"提速",朝着高性能,低功耗,小面积不断迈进,而28nm之后是否预示着20nm在"招手"?。在后28nm时代,让我们一起回看近一年FPGA市场的变幻,展望未来FPGA行业发展之路。

FPGA可以让产品设计人员自由改写逻辑。由于FPGA无需在写入电路信息时使用掩模,因此与使用ASIC时相比,设备厂商可以大幅削减开发费用。目前,国内外设备厂商着眼于此,纷纷开始采用FPGA。在此背景下,FPGA业界出现了许多采用28nm级制造工艺的新技术。 当然,与28nm"接轨"之路没有那么容易,高性能和低功耗必须有所取舍,如果只依靠原来的微细化,将无法满足持续增长的客户需求,因此FPGA供应商面向28nm工艺不断采用新的技术。在经历了与3D封装的融合,与2.5D的崭新尝试之后,FPGA的性能正迈向新的台阶...

FPGA的江湖从来就不太平,2011年,FPGA市场的两大巨头,同时发布了采用最新一代28nm工艺的FPGA工程样片,这表示FPGA正式进入28nm时代,并且都在今年进入了通用MPU市场——推出FPGA+ARM Cortext A9的嵌入式处理器,这不同于以往FPGA中集成CPU核,这次是一个重大的战略转移,新的平台Xilinx的Zynq与Altera的FPGA SoC,直接针对传统的MPU市场,向通用DSP、MPU发起挑战。 面对国际上几大巨头在FPGA领域的垄断,国内FPGA厂商的突破口在哪里? 哪些应用领域是我们可以进入的? FPGA是需要较强的生态环境来支持的,国内企业进入FPGA,如何打造生态链? 工具和开发软件谁来支持? 多年来,国际上有诸多进入FPGA领域的新兴公司,但是很少成功,中国厂商能破例吗? 中国的FPGA产业将何去何从? 从这里也许你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赛灵思副总裁汤立人:28nm之后FPGA寻求发展新变革,一是在28nm之后的工艺节点,存储和模拟部分将更难实现,因此软件变得更加重要;二是FPGA也会向其他方向发展,比如与ARM核集成拓展嵌入式应用市场。
Mentor Grphics CEO Rhines:作为一家"智"造公司,更快比更便宜重要。即谁先到市场,谁就有话语权,因此第一个出来,往往利润最高。
Altera CEO John Daane:通信领域是Altera最大的应用市场之一,目前最新一代FPGA产品在包括固网和无线在内的通信基础设施领域呈现显著的增长,并且这样的高速增长还将持续3年~5年。
莱迪思总裁Billerbeck对于公司未来战略表示:将从FPGA向可编程SoC(PSoC)平台转变,这虽然谈不上创新性变化,但却是一个很重要的技术演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