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地球"。如今,随着技术的发展,这句豪言可以与时俱进地改为:"给我一个物联网,我能够感知地球"了。

物联网,其英文名称是"The Internet of things"。顾名思义,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第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第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

技术解读

支撑技术

RFID 又称电子标签、无线射频识别,是一种通信技术,可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而无需识别系统与特定目标之间建立机械或光学接触。
传感网 借助于各种传感器,探测和集成包括温度、湿度、压力、速度等物质现象的网络,也是温总理"感知中国"提法的主要依据之一。
M2M 即机器对机器,侧重于末端设备的互联和集控管理,X-Internet,中国三大通讯营运商在推M2M这个理念。
两化融合 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两化融合的核心就是信息化支撑,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
物联网4大技术

技术构架

物联网技术构架
应用层 是物联网和用户(包括人、组织和其他系统)的接口,它与行业需求结合,实现物联网的智能应用。
网络层 由各种私有网络、互联网、有线和无线通信网、网络管理系统和云计算平台等组成,相当于人的神经中枢和大脑,负责传递和处理感知层获取的信息。
感知层 由各种传感器以及传感器网关构成,包括二氧化碳浓度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二维码标签、RFID 标签和读写器、摄像头、GPS等感知终端。感知层的作用相当于人的眼耳鼻喉和皮肤等神经末梢,它是物联网识别物体、采集信息的来源,其主要功能是识别物体,采集信息。

技术延伸

政策助力发展

物联网标准发布;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颁布;28个省市将物联网作为发展重点;央企与地方联手布局物联网,抢得企业后续发展先机……这一系列举措无不表明国家对物联网的发展重视。预计到2015年中国物联网产业体系超过5000亿元规模,年均增长率达11%左右。

打造“智能生活”

部分方案展示

延伸阅读

物联网的重点应用领域有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家居、环境与安全检测、工业与自动化控制、医疗健康、精细农牧业、金融与服务业、国防军事……几乎包括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实现"智能生活"离不开物联网。

应用设计

各方言论

  • 电信评论家、飞象网CEO项立刚:目前国内物联网技术还存在诸多弊端,尚未形成完整体系,技术相对不成熟以及传感器成本过高是制约物联网发展的关键因素。
  •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物联网技术范围广泛,家电产品也正在尝试应用,家电企业都在找这方面所谓"杀手锏"级应用,但到目前还未找到。
  • 百度CEO李彦宏:我还没有看清楚物联网,觉得非常模糊、不清晰。
  •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专家石立峰:随着3G的发展,移动互联网将会逐渐实现高带宽和高速移动的双突破。届时,我们可以在高速的动车上便捷的实现互联网接入及联网的"人机交互"、"机机交互"。我们也可以通过我们的手机处理各种与我们相关的生活服务,如家庭监控、家电控制、金融消费等。
  • CNNIC分析师李长江:物联网中的物品确实具有四个方面的特性,对地址资源构成了特殊的需求,我们可以通过加快向IPv6的转型来应对这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