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曾经,亚里士多德说:“我爱我师,但我更爱真理。”现在,我想说:“我爱汽车,但我更爱混合动力车。”

混合动力汽车(Hybrid Power Automobile)是指车上装有两个及以上动力源:蓄电池、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内燃机车的发电机组,当前混合动力汽车一般是指内燃机车发电机,再加上蓄电池的汽车。

面对日益枯竭的地球资源及每况愈下的地球环境,我们相信,混合动力将是汽车未来发展的方向。

也许,卡尔•本茨没有想到,有一天,汽车也可以不烧“汽”。

动力系统

分  类 释  义 比  较
点击看大图
串联式动力
串联式动力由发动机、发电机和电动机三部分动力总成组成,它们之间用串联方式组成SHEV动力单元系统,发动机驱动发电机发电,电能通过控制器输送到电池或电动机,由电动机通过变速机构驱动汽车。 这种方式只用电动马达驱动汽车行驶,发动机只作为动力源,汽车只靠电动马达驱动行驶,驱动系统只是电动马达,但同样需要安装燃料发动机。

点击看大图
并联式动力
并联式装置的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驱动汽车,发动机与电动机分属两套系统,可以分别独立地向汽车传动系提供扭矩,在不同的路面上既可以共同驱动又可以单独驱动。 这种方式主要以发动机驱动行驶,利用电动马达所具有的再启动时产生强大动力的特征,在汽车起步、加速等发动机燃油消耗较大时,用电动马达辅助驱动的方式来降低发动机的油耗。这种方式的结构比较简单。

点击看大图
混联式动力
混联式装置包含了串联式和并联式的特点。动力系统包括发动机、发电机和电动机,根据助力装置不同,它又分为发动机为主和电机为主两种。 这种方式启动和低速时是只靠电动马达驱动行驶,当速度提高时,由发动机和电动马达共同高效地分担动力,这种方式需要动力分担装置和发电机等,因此结构复杂。

混合动力车优点

  • 可按平均需用的功率来确定内燃机的最大功率,此时处于油耗低、污染少的最优工况下工作。需要大功率内燃机功率不足时,由电池来补充;负荷少时,富余的功率可发电给电池充电,由于内燃机可持续工作,电池又可以不断得到充电,故其行程和普通汽车一样。
  • 因为有了电池, 可以十分方便地回收制动时、下坡时、怠速时的能量。
  • 在繁华市区,可关停内燃机,由电池单独驱动,实现"零"排放。
  • 有了内燃机可以十分方便地解决耗能大的空调、取暖、除霜等纯电动汽车遇到的难题。
  • 可以利用现有的加油站加油,不必再投资。
  • 可让电池保持在良好的工作状态,不发生过充、过放,延长其使用寿命,降低成本。
产业动态
技术应用

动力电池

动力电池简介

相对于混合动力汽车来说,考虑环保、资源等方面的因素,似乎纯电动汽车更值得期待,但是目前的电池技术问题阻碍了电动汽车的应用。由于电池的能量密度与汽油相比差上百倍,远未达到人们所要求的数值,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开发混合动力汽车仍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作为混合动力的一种动力源,我们来了解下动力电池吧。

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决定了它的续行里程和成本。 现有技术下的动力电池主要有超级电容器、铅酸电池、以磷酸铁锂为正极的锂离子电池、以钛酸锂为负极的锂离子电池。其功能指标和经济指标包括:(1)安全性;(2)比能量;(3)比功率;(4)寿命;(5)循环价格;(6)能量转换效率。这些因素直接决定了电动汽车的合用性、经济性。

尽管现阶段纯电动汽车的技术还不成熟,但是我们相信,未来的某一天,伴随着动力电池技术的日臻成熟,纯电动汽车一定会为人类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相关技术

发展现状

从目前世界范围内的整个形势来看,日本是电动汽车技术发展速度最快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特别是在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方面,日本居世界领先地位。目前,世界上能够批量产销混合动力汽车的企业,只有日本的丰田和本田两家汽车公司。1997年12月,丰田汽车公司首先在日本市场上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轿车PRIUS。到2012年时,其所有的车型将全部装上混合动力发动机丰田汽车公司在实现混合动力系统的低能耗、低排放和改进行驶性能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只是小批量生产、销售过纯电动汽车,而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目前还未能实现产业化,日本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在美国市场上占据了主导地位。美国能源部与三大汽车公司于1993年签订了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开发合同,进行为期5年的研发工作,并于1998年在北美国际汽车展上展出了样车。在此基础上,现已推出3款混合动力概念车:通用Precept、福特Prodigy、戴-克DodgeESX3。2004年,通用汽车公司与戴-克汽车公司对外宣布双方将在开发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技术领域携手,共同推进此项技术的发展。
目前我国各大汽车集团都在进行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研发,多数以混合动力电动客车为主,这种研发方向符合我国国情,有利于我国电动汽车的研究发展。 一汽研发的红旗HQ3于2006年投产;东风集团的混合动力公交车已于2005年7月完成最终产品定型样车试验并通过验收;长安集团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羚羊混合电动车已产出样车,其装备混合动力技术的长安CV9已经下线;奇瑞集团成立了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在2006年下半年重点推出第一自主品牌真正意义上的混合动力车,代号为“BSG”的混合动力车;吉利集团旗下的上海华普汽车已与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签署合作协议,预计3年内完成混合动力轿车商业化生产;深圳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也表示,中国规模最大、投放车辆最多的混合动力示范运营线路即将在深圳市龙岗区开通。而广州本田更是紧跟丰田的步伐,于2006年中下旬推出国产雅阁混合动力车。上汽集团与通用签署协议,将联手开发混合动力轿车和公交客车。来自中兴汽车的消息,中兴汽车与美国在“汽车混合动力技术、转子发动机技术及飞行汽车技术”等方面有着雄厚的技术实力的梅尔莱普顿集团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正式介入“油汽混合动力技术”领域。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汽车的主要发展方向,国家一向给予支持和鼓励。如《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十一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和文件都鼓励清洁汽车、代用燃料及汽车节油技术的发展。

混合动力车欣赏

简  评

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主题为“创新•跨越”,各车企所展示的产品基本上都是技术创新基础上的新成果,随着节能减排的呼声越来越高,新能源车强势出击,在新能源车的技术领域全都取得了创新突破。

新能源车之争主要在于纯电动车与混合动力:混合动力车在国外已经获得成功,被证明是购车者普遍接受的节能减排方法;纯电动车则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价格昂贵、充电难,使纯电动车举步维艰。发展新能源车,应该先易后难,而不应该优先发展最难的纯电动车,大力发展混合动力车,效果会更显著。因此,混合动力车将是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汽车的发展方向。

混合动力车,你会爱上吗?

奥迪A6L e-tron 宝马Active Hybrid 5 宝马新3系Activehybrid 保时捷玛莎拉蒂 KUBANG
比亚迪“秦”电动车 帝豪EC7 GPEC混合动力汽车 法拉利KERS 系统 丰田 云动双擎
甲壳虫E-Bugster 凯迪拉克ELR电动豪华跑车 瑞麒m1 EV 瑞麒m1 RE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