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导 语 —

曾几何时,当人们开始为蓝牙非接触式资料传输的方便欣喜若狂时,一项新的技术也在悄然酝酿中,这就是NFC近场通讯。随着人们对现代通信技术的方便性要求越来越高,蓝牙已经不能满足大众的需求,而NFC则越来越受到关注,如今NFC已广泛应用于各种公共场合,预示着NFC时代的到来。

NFC百科

google 手机的 NFC 芯片,可以帮助手机实现近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功能

NFC简介

近场通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简称NFC),又称近距离无线通讯,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讯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资料传输,在十厘米(3.9英吋)内,交换资料。

这个技术由免接触式射频识别(RFID)演变而来,并向下兼容RFID,由于近场通讯具有天然的安全性,因此,NFC技术被认为在手机支付等领域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芯片结构图如右图所示)

NFC工作模式

NFC工作模式

卡模式(Card emulation):这个模式其实就是相当于一张采用RFID技术的IC卡。可以替代现在大量的IC卡(包括信用卡)场合商场刷卡、公交卡、门禁管制,车票,门票等等。此种方式下,有一个极大的优点,那就是卡片通过非接触读卡器的 RF 域来供电,即便是寄主设备(如手机)没电也可以工作。

点对点模式(P2P mode):这个模式和红外差不多,可用于数据交换,只是传输距离比较短,传输建立速度快很多,传输速度也快些,功耗低(蓝牙也类似)。将两个具备 NFC 功能的设备链接,能实现数据点对点传输,如下载音乐,交换图片或者同步设备地址薄。因此通过NFC,多个设备如数字相机,PDA,计算机,手机之间,都可以交换资料或者服务。

读卡器模式(Reader/writer mode):作为非接触读卡器使用,比如从海报或者展览信息电子标签上读取相关信息。

NFC与蓝牙、红外的对比

  NFC 蓝牙 红外
网络类型 点对点 单点对多点 点对点
使用距离 ≤0.1m ≤10m ≤1m
速度 106, 212, 424 kbps
规划速率可达868 kbps
721 kbps 115kbps
2.1 Mbps ≈1.0 Mbps
建立时间 < 0.1s 6s 0.5s
安全性 具备, 硬件实现 具备,软件实现 不具备, 使用IRFM 时除外
通信模式 主动-主动/被动 主动-主动 主动-主动
成本

NFC技术在未来的机遇

其实现在已经出现了很多基于NFC的应用,如移动(电子)票务,移动/手机支付(前述的google wallet),数据共享。而在未来,尤其是方兴未艾的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则赋予了NFC技术更多的前景,比如:

1. 各种电子标签识别,在物联网时代,任何物品都是数字化的,因此,很可能具有一个电子标签,这个电子标签可能就是一个RFID tag(类似取代现在的条形码,但成本高点,但高不了多少),只需要将NFC设备(如手机)靠近任何物品/商品。即可以通过网络获取物品的相关信息(对于有些商品,可以直接将信息存储在电子标签里,但可能增加成本)。 各种电子标签识别
2. 点对点付款,这和普通的手机支付不同,点对点付款是指两个人直接用NFC设备(如手机)进行交易,比如A要给B n元钱,直接两个人连上就可以完成转账。(这个安全性很重要,而NFC的安全性貌似有很多保障,手机掉了通过远程手段锁定NFC功能)。 点对点付款

3. 各种身份识别,也许未来,可能做到,一个带NFC的手机就能作为身份的证明(不过这也感觉很可怕)。
各种身份识别


4. 各种场合的信息记录,如医院,也许以后病例直接能够写到NFC设备中。
各种场合的信息记录

一句话,也许在未来,各种卡片,各种门票,火车票,各种证件都会消失,只剩下一个手机(就像手机曾经干掉MP3,MP4一样),而一个手机,里面几乎能干所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