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一直设想建成“人体零件工厂”,大量生产人体内的各种“零件”,那些需要进行器官移植手术的患者就不会苦于无米下锅了。从最初的人造电子器官到人造骨头和再生肢体,再到3D打印组织器官……一个个不可思议的科学奇迹正一一诞生。

点击进入

肌 电 手

肌电假手是由截肢者的大脑神经支配残肢肌肉运动产生肌电信号,通过将肌电信号放大后用来控制微型电机,带动传动系统,来驱动假手按人的意志运动的一种体外力源上肢假肢。

[ 详 细 ]

电 子 眼

这里的“电子眼”可不是指“电子警察”,而是指在盲人眼镜的两个框上装有两个微型摄像机和一个处理机,用许多电极导线将微处理机的输出端和大脑视觉中枢连接起来。带着盲人“电子眼”的人就如同有了真正的眼睛一样。

[ 详 细 ]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电 子 喉

电子喉是利用电子振荡、电磁振动的发音装置代替声带振动而发音,再经鼻,咽,口,舌、齿,唇等配合形成语言的一种人造代声工具,一般用于喉癌患者声带被切除的人。

[ 详 细 ]

人 造 耳 蜗

人工耳蜗是由耳蜗内的植入电极、言语处理器、方向性麦克风及传送装置所组成。声音由方向性麦克风接收后转换成电信号再传送至语言处理器将信号放大、过滤,并由传送器传送到接收器,产生的电脉冲送至相应的电极,从而刺激听神经纤维兴奋并将声音信息传入大脑,产生听觉。

[ 详 细 ]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电 子 鼻

电子鼻主要由气敏传感器阵列、信号预处理和模式识别三部分组成。某种气味呈现在一种活性材料的传感器面前,传感器将化学输入转换成电信号,由多个传感器对一种气味的响应便构成了传感器阵列对该气味的响应谱。

[ 详 细 ]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骨头断了 打印一份接上 历史上首个人造心脏Jarvik-7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花费180万美元 全球首个人造金属胃亮相 美制造“人造视网膜”,助盲人恢复部分视力

3D打印机就是可以“打印”出真实3D物体的一种设备,功能上与激光成型技术一样,采用分层加工、迭加成形,即通过逐层增加材料来生成3D实体,与传统的去除材料加工技术完全不同。称之为“打印机”是参照了其技术原理,因为分层加工的过程与喷墨打印十分相似。

3D打印起初是用在工业设计、数码产品开模上,近来通过3D打印技术“生产”鲜肉、“制造”血管组织、“打印”人体骨骼的案例也层出不穷。科学家表示在不久的将来通过3D打印技术打印出肾脏等人体器官是可以实现的。

孙璇:ISSCR是我参加过的最好的学术会议,名副其实一场盛宴!昨天两场日本科学家的讲座,在心里引起的震动极大,他们离人造器官已经不远了。如果不是碍于伦理,相信这一两年内他们就能在猪的体内生产人的肾脏或胰腺,甚至大脑。

李开复:【3D打印出个肾?】3D打印技术大家应该已经不陌生了。现在它被应用在医学领域:一个医疗团队用3D打印技术配合人体自身细胞,7个小时就可以“打印”出个一个全新的肾脏用于移植!十年前该团队就帮助了一个孩子成功移植了一个人工膀胱。

西安新闻网39家高校科研院所西安挂牌 联手研究人造器官

中仪信科网众所周知,葡萄糖可补充能量,使人体细胞更活跃。但葡萄糖能为可植入医疗设备甚至未来的计算机提供能量吗?答案是肯定的,体液中的酶可以氧化葡萄糖生物燃料电池,从而产生电能,法国一科研小组已研制出了可为人造器官供电的葡萄糖生物燃料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