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读

2010年初,红极一时的《阿凡达》将立体显示技术贯穿始终。与此同时,大批量立体显示技术相关的产品也接踵而至。为摆脱视觉感极差的3D眼镜,裸眼3D技术也迅速成为热点。裸眼3D技术的成熟让消费者进入近似真实的虚拟“幻世界”。

文字式原理    裸眼3D技术分为三种:光屏障式、柱状透镜技术、指向光源

    (1)光屏障式技术(Barrier)

这些条纹宽几十微米,通过它们的光就形成了垂直的细条栅模式,称之为“视差障壁”。而该技术正是利用了安置在背光模块及LCD面板间的视差障壁,在立体显 示模式下,应该由左眼看到的图像显示在液晶屏上时,不透明的条纹会遮挡右眼;同理,应 该由右眼看到的图像显示在液晶屏上时,不透明的条纹会遮挡左眼,通过将左眼和右眼的可 视画面分开,使观者看到3D影像。 光屏障式3D技术也被称为视差屏障或视差障栅技术, 其原理和偏振式3D较为类似,由夏普欧洲实验室的工程师历经十余年研究成功。

    (2)柱状透镜技术 (Lenticular Lens)

柱状透镜3D技术的原理是在液晶显示屏的前面加上一层柱状透镜,使液晶屏的像平面位于透镜的焦平面上,这样在每个柱透镜下面的图像的像素被分成几个子像素,这样透镜就能以不同的方向投影每个子像素。于是双眼从不同的角度观看显示屏,就看到不同的子像素。不过像素间的间隙也会被放大,因此不能简单地叠加子像素。让柱透镜与像素列不是平行的,而是成一定的角度。这样就可以使每一组子像素重复投射视区,而不是只投射一组视差图像。

    (3)指向光源技术(Directional Backlight)

指向光源(Directional Backlight)3D技术搭配两组LED,配合快速反应的LCD面板和驱动方法,让3D内容以排序(sequential)方式进入观看者的左右眼互换影像产生视差,进而让人眼感受到3D三维效果。

视频式原理

任天堂3DS裸眼3D原理

链接式原理

相 关 视 频

裸眼3d,别看傻了 震撼裸眼3D,看的你目瞪口呆!

相 关 新 闻

相 关 技 术

新 进 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