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波器是任何设计、制造或是维修电子设备的必备之物。当今世界瞬时万变,工程师们需要最好的工具,快速而精确地解决测量疑难。在工程师看来,面对当今各种测量挑战,示波器自然是满足要求的关键工具。而示波器的用途也不仅仅局限于电子领域。示波器利用信号变换器,适用于各种各样的物理现象。

概述

示波器作为通用的测量设备,应用非常广泛。示波器包含模拟示波器、数字示波器、取样示波器以及带有特殊测量功能的示波器。触发是示波器非常重要的特征之一,因为示波器具有强大的触发功能,所以能够用于异常信号捕获和电路故障调试。详情>>

示波器的触发能使信号在正确的位置点同步水平扫描,使信号特性清晰。触发控制按钮可以稳定重复的波形并捕获单次波形。大多数用示波器的用户只采用边沿触发方式,如果拥有其它触发能力在某些应用上是非常有用的,特别是对新设计产品的故障查寻,先进的触发方式可将所关心的事件分离出来,找出您关心的非正常问题,从而最有效地利用采样速率和存储深度。

如今的示波器都具有先进的触发能力。触发能力主要围绕三个方面:①有关垂直方向的幅度,例瞬态尖峰触发、过脉冲或短脉冲触发等;②有关水平方向的与时间有关的触发,例脉冲宽度、窄脉冲、建立/保持时间等设定时间宽度的触发形式;③扩展和常规触发功能的组合能力,例对视频信号或其它难以捕捉的信号,通过时间和幅度组合设置触发条件进行触发。触发能力的提高,可以大提高测试过程的灵活性,并简化工作。

示波器类型

模拟和数字示波器的比较

模拟和数字示波器的比较

一触即发

什么是触发系统,触发的概念是什么呢,触发都有哪些方式,下面我们来对示波器不同的触发方式做一番具体的分析吧。详情>>

边沿触发

触发原理:在输入信号边沿的触发阈值上触发。详情>>

边沿触发原理波形

适合信号:正弦波、方波等
上升沿、下降沿同时触发
眼图的具体应用:测量高速数字信号的信号完整性

边沿触发眼图

脉宽触发

触发原理:根据脉冲的宽度来确定触发时刻。详情>>

脉宽触发原理波形

适合信号:方波、脉冲信号等

脉宽触发眼图

斜率触发

触发原理:依据信号的上升/下降时间来判断。详情>>

斜率触发原理波形

适合信号:三角波、锯齿波等

斜率触发眼图

视频触发

触发原理:对标准视频信号进行任意行或场触发。

适合信号:视频信号

视频触发眼图

交替触发

触发原理:稳定触发不同步信号。

适合信号:双通道模拟信号

交替触发眼图

码型触发

触发原理:码型触发指的是多个通道组成的码型,每个通道按照预设的门限可以判断信号是0或1,多个通道的0或1即可组成码型,示波器即触发预设的码型。详情>>

适合信号:数字信号

码型触发

持续时间触发

触发原理:在满足码型条件后的指定时间内触发。详情>>

适合信号:数字信号

持续时间触发

是码型触发和脉宽触发完美结合的新型触发方式。

触发释抑

触发释抑指在前一次触发之后的一段时间之内,示波器停止触发响应。 实际应用举例:复杂的脉冲串、调幅信号。 详情>>

触发释抑

可调触发灵敏度

触发灵敏度指示波器对触发信号识别的敏感度。在波形噪声较大时,需要适当调节触发灵敏度(0.1 ~ 1div)。

可调触发灵敏度

有效滤除有可能叠加在触发信号上的噪声,防止误触发。

耦合

耦合可以分为通道耦合和触发耦合。 通道耦合包括直流、交流。 触发耦合包括直流、交流、高频抑制、低频抑制。

耦合

交流耦合是只通过信号交流成分,阻止直流成分相当于高通滤波。当信号包括直流和交流成分时,而实际只关心交流成分时,就选择交流耦合。

新品赏析

扩展阅读

未来趋势

示波器是一种通用的电子测量仪器,也是电子工程师工作台上最常用的工具,除了性能和价格以外,示波器集成的额外的功能成了时下竞争的热点。详情>>

工程师们常用的电子测量工具很多,理想的做法是将他们集成为一台仪器,不过,这显然是不可实现的,仪器供应商只能权衡利弊,尽可能将可以集成的功能集成进工程师最常用的工具——示波器中。因此,集成哪种功能,集成进多少功能成了示波器供应商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如果集成不当,不但没有简化工程师的工作,反倒降低了示波器的主要性能,这将得不偿失。 将逻辑分析仪的部分功能集成进示波器是最早的尝试,集成后的示波器号称混合信号示波器。大大方便了工程师的测试工作,尤其受到了开发和调试嵌入式设计的工程师们的欢迎。之后,又将信号发生器集成进示波器中。 近几年,Wi-Fi、ZigBee、蓝牙、RFID等无线应用更多地进入到日益增多的嵌入式系统中,越来越多的工程师需要同时面对数字电路和射频电路设计,设计工程师必须同时处理时域和频域两个领域,于是就有了集成频谱分析仪的示波器,将频谱仪集成进示波器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两类仪器本来属于不同的测量域——时域和频域,考虑将他们结合起来也是基于行业的发展需求。继频谱仪之后,又一个被集成进示波器的功能是数字电压表。详情>>

对于仪器供应商来说,如何在保证示波器的性能的基础上集成更多工程师需要的功能,是他们下一步需要考虑的问题。逻辑分析仪、信号源、频谱仪、数字电压表,越来越多的额外功能正在被集成进中低端示波器中,以方便工程师的工作,让用户用最少的钱来完成更多的工作。下一个被集成的将是什么功能?工程师们还是拭目以待吧!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