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对于一些电子企业来说是难熬的一年,曾经风光无限的MIPS被瓜分了,光伏双反更让我国的光伏行业遭遇寒冬……同时,这也是惊喜的一年,ARM发布64位Cortex-A50进军高端市场,WP8系统发布有望改变移动操作系统格局,FPGA双雄力推28nm冲刺20nm制程,北斗导航区域组网完成挑战GPS垄断地位……借此,我们来一起回顾2012年电子行业的焦点。

嵌入式

MIPS被收购 ARM成功逆袭 x86或面临落幕

事件介绍:

2012年11月7日,英国Imagination公司宣布以6000万美元现金收购MIPS公司,Imagination全数获得了MIPS的操控权,包括82项MIPS架构的关键专利技术,授权下发了所有MIPS其余的专利,而MIPS另外498项专利已经以3.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Bridge Crossing LLC集团(ARM公司的母公司)。芯片领域两件大事,第一件的主角是AMD,这家老牌的x86处理器厂商宣布将在2014年推出ARM架构的服务器专用处理器;另一件大事的主角是高通,高通的市值上超过了芯片霸主英特尔。

21ic编辑点评:

经典的MIPS架构一直没有真正的商业化,最终被两家世界排名前五的IP企业收购,这个总金额4亿美元的收购案对于未来处理器领域的意义十分深远。X86架构使得intel打败了强劲对手AMD,在PC时代独领风骚,但是随着移动产品的迅速爆发,X86功耗问题凸显,专注于移动处理器的ARM后来居上,intel忽视移动领域使得公司发展陷于窘境。如今MIPS架构的运营由MIPS公司转至Imagination公司后,MIPS架构推广有了新希望,未来几年,Imagination,ARM,INTEL还有AMD,注定有一场好戏上演。而作为MIPS架构重要市场的中国,MIPS被收购无疑为中国研发自主架构敲响警钟。

WP8系统能否改变移动操作系统格局?

事件介绍:

2012年6月21日,微软在美国旧金山发布了全新移动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 8,Windows phone 8采用和windows 8相同的针对移动平台精简优化NT内核并内置诺基亚地图,这标志着移动版Windows Phone将提前与Windows系统同步,部分Windows8应用可以更方便的移植到手机上。随后诺基亚发布了采用Windows Phone 8系统的手机lumia920、lumia820。

21ic编辑点评:

由于ios以及android系统的出现冲击了symbian、黑莓等操作系统,智能手机系统格局重新站位,曾经的手机帝国诺基亚也陷入了全球困境。Android、IOS占据着目前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大部分份额,但是诺基亚与微软在深度的合作,新一代的WP8性能与win8兼容,移动设备与PC互通的推出势必产生一定的影响,而诺基亚能否依靠WP8翻身,前途未卜。

单片机

瞄准高端市场对战intel ARM发布64位Cortex-A50

事件介绍:

2012年10月,ARM发布了首套基于64位ARMv8构架的处理器产品,并命名为"Cortex-A50"系列,首批包含Cortex-A53、Cortex-A57两款型号,其中前者是ARM性能最高的应用处理器,号称可在同样的功耗水平下达到当今顶级智能手机性能的三倍;后者是世界上能效最高、面积最小的64位处理器,同等性能下能效是当今高端智能手机的三倍。ARM同时宣布新款Cortex-A50处理器的许可客户包括AMD、博通、Calxeda、HiSilicon、三星和意法半导体,预计首批基于Cortex-A50架构的芯片将于2014年交付。

21ic编辑点评:

从ARM去年10月底正式宣布自己的第一款64位处理器构架"ARMv8"到正式推出基于该构架的Cortex-A50系列产品的这一年时间里,ARM与intel两巨头"跨界"对方领土的战火愈演愈烈。此次A50产品发布更是ARM瞄准高端市场,对战intel的一个里程碑。针对高效能计算,64位势在必行,但是如何能对64位构架从工具到软件提供完整的IT生态系统支持成为发展关键。ARM与intel的这场对战结果如何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我们可以预期的是2013年和2014年将会是ARM构架发展最为迅猛的两年。

高效能与低价格双重驱动 32位MCU将终结8位市场?

事件介绍:

当越来越多MCU产品以Cortex为核心之后,32位元MCU开始侵蚀低阶的8位元市场,2012年更可以称得上是全球各大MCU厂商力推32位单片机的应用元年!飞思卡尔采用ARM Cortex M0+内核的Kinetis L系列产品在9月25日开始大量供应;恩智浦也开始对外提供LPC800评估套件,预计明年2月正式量产,主要面向8位应用的低阶市场;意法半导体开始量产STM32F0系列32位微控制器,打造亲民价格;微芯科技也展示了PIC32系列32位单片机……

21ic编辑点评:

近年来,32位是否会替代8位MCU的争论一直没有消停。工作效率更高,简化设计使功耗更低,提供更多的可用外设资源,有更宽广的产品平台,性价比和开发的便利性越来越向8位靠拢,尤其大量采用ARM内核使得32位MCU优势更为突出。尽管32位ARM MCU来势汹汹,但是8位MCU产品也通过不断在精度、功耗、外围接口、内存大小、成本等方面的升级等保持市场份额,对于那些需求量非常大、对成本非常敏感、所需资源和功能都有限的应用,8位MCU仍是主力。短期内,8位、16位、32位MCU还势必会有一场混战,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但是16位MCU注定是这场战争的牺牲品。

显示光电

熊猫能否舞动10代线

事件介绍:

5月2日长城电脑发布公告,其控股的冠捷科技旗下子公司TopVictory与中电熊猫旗下的熊猫液晶组建合营公司,计划将于中国南京建设第10代 TFT-LCD生产线。合营公司注册资本为175亿元,其中TopVictory持股比例为0.8%,熊猫液晶持股比例为99.2%。同时,据内部人士透露,中电熊猫已与夏普签订了10代线技术转让协议,如顺利建成,这将是国内首条也是全球第二条液晶面板10代线。

21ic编辑点评:

在国内外液晶面板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中电熊猫液晶面板10代线项目已通过相关部门审批的消息引起业界一片哗然。2009年夏普10代线液晶面板工厂正式投产,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产能利用率低,亏损严重,在同行纷纷部署8.5代线时,中电熊猫直接跨入10代线,随着产业的发展,中国将超越韩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生产基地,在技术上成为行业龙头还需进一步的提高。

2012年裸眼3D市场初探

事件介绍:

2012年11月的深圳高交会上,康佳展出了裸眼3D电视的新产品,虽然尚未上市,但是已经吸引了众多采购商和消费者的围观与咨询。而想要占有一席之地的远不止康佳,在中外企业的共同推动下,原本备受关注的裸眼3D再度成为热门话题。2012年,被业界评为裸眼3D正式走向市场的第一年。一年来,在业界裸眼3D方案商、终端企业和其他媒体、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这一产业在知名度、技术、产品、内容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21ic编辑点评:

裸眼3D被定性为"最有生命力且终将成为显示技术共性平台的下一代显示技术",与激光显示一起被视为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的两大共性关键显示技术。2012年,裸眼3D技术取得了一些技术突破,形成了以视差障壁技术、柱状透镜技术为主流的技术形态,通过软件结合光学优化了用户体验,多视点技术已然成熟。裸眼3D产品虽然层出不穷,但是在分辨率、可视角度和可视距离方面仍然存在不足。众厂商虽然都在加紧裸眼3D的开发,但是推广力度不大。如果说2011年是3D产业的启动点,2012年是裸眼3D由技术储备、初期市场培育正式转为市场起步的第一年,2013年随着宏观经济的复苏裸眼3D势必得到快速发展。

传感/控制

In-cell触控技术布局 突破良率成本制约是关键

事件介绍:

索尼公布了In-cell Touch专利架构,率先商用的终端产品Sony的Xperia P和HTC的Evo也已上市;三星则挟更精简的In-cell设计架构来势汹汹,并积极申请专利;LG于2012年8月29日抢先发布了第一款使用in-cell技术的LG Optimus G,厚度达到了8mm;苹果展示了in-cell 触控屏幕专利,并于2012年9月13日的发布会上,苹果发布了使用in-cell触控技术的iPhone5,厚度仅有7.6mm……

21ic编辑点评:

受惠于in-cell内嵌式技术,iPhone5实现更轻更薄的同时,画面质量也得到了改善。作为新兴的触控技术,in-cell短期内很难成为主流。其一,受良率限制,in-cell良率必须达到90%以上才能盈利;其二,考虑成本,做in-cell的目的无非是降低成本、降低厚度,如果touch-on-lens能实现部分效果,in-cell带来的边际效果就不会那么明显,特别是在成本上不会带来明显的成本节约。其三,其他新兴触控技术竞争,例如索尼Xperia V采用的"sensor-on-lens"触屏技术,就宣称并不比iPhone 5的"in-cell"差。因此,突破良率和成本的障碍,可以说是in-cell取得长足发展的关键。

EDA/PLD

Xilinx与Altera双雄争霸战:力推28nm 冲刺20nm

事件介绍:

2012年,28nm FPGA发展迅速,赛灵思28nm FPGA为PLD行业树立了一个崭新的里程碑。迄今为止,赛灵思在全球已经出货了数以千计的Virtex®-7, Virtex-7 2000T 2.5D堆叠硅片互联 (SSI), Kintex TM-7 和 ZynqTM-7000器件。Altera也首次发售Cyclone® V SoC FPGA (5CSXA6)初始样片。与此同时,Altera公开了下一代20nm产品中规划的几项关键创新技术。Xilinx也公布了其20nm产品系列发展战略,包括下一代8系列All Programmable FPGA以及第二代3D IC和SoC。

21ic编辑点评:

在PLD领域,两大霸主Xilinx和Altera之间的争霸战近十几年来就不曾停歇,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在先前的28nm FPGA战场上,Xilinx和Altera就已经展现了两种完全不同的竞争策略:Xilinx选择28nm高性能与低功耗工艺,追求性能与功耗并重;Altera则更强调高性能的改进和提高,选择28nm高性能工艺,热衷于性能的提升。20nm FPGA态势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是正是由于Xilinx和Altera在这个领域实力旗鼓相当、难分伯仲,这种你追我赶模式促使了PLD行业的迅速发展。

兼顾高效与灵活性 FPGA将融合进行到底

事件介绍:

硅片融合成为FPGA发展大势已成为整个业界的共识。在今年年初Altera CTO资深副总裁,首席技术官Misha Burich访华,首次接受国内媒体访问时做了《硅片融合时代的FPGA》的主题发言,Misha认为未来十年是硅片融合的十年。赛灵思打造的"All Programmable"平台就是硅片融合的典型,它可将3D堆叠硅片互联技术、ARM处理器、DSP、存储器和诸多IP核等集于一体。赛灵思的Zynq-7000系列、Altera的28nm Cyclone V和Arria V产品、Microsemi半导体公司的SmartFusion器件等都是硅片融合的"结晶"。

21ic编辑点评:

FPGA硅片融合之所以成为行业趋势,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微处理器+DSP+专用IP+可编程"的混合系统架构下,能够兼顾灵活性和效率。当然在硅片融合时代,FPGA厂商单做芯片是远远不够的,软件的开发支持是必不可少的。硅片融合的FPGA的混合系统架构对于开发环境的要求就会比较高,包括综合仿真和时序分析、系统互连、基于C语言的编程工具、DSP编程和嵌入式软件工具OS支持等。托福FPGA的硅片融合大势,除了通信领域应用不断增长,还增加新的应用领域,例如服务器、固态硬盘、高能效驱动器、车载辅助驾驶等。各大厂商也大力发展3D封装和OpenCL等关键的支撑技术,誓将融合进行到底。

射频/通信

国产北斗导航区域组网完成 或打破GPS垄断

事件介绍:

2012年10月25日,我国成功将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随着第十六颗北斗导航卫星日前成功发射,我国完成了区域卫星导航系统的部署。这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将与先期发射的15颗北斗导航卫星组网运行,形成区域服务能力。根据计划,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于明年初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提供正式服务。

21ic编辑点评: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定位与通信系统(CNSS),是继美全球定位系统(GPS)和俄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而且它增加了短报文通信的独特功能,这在军民应用上潜力巨大。相信2020年左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覆盖全球的目标实现上还有很有胜算的。

中移动实现国内首次民用4G网络电视直播

事件介绍:

2012年10月末,中国移动与浙江电视台合作,在新闻直播中通过使用移动TD-LTE(4G)网络技术,成功实现国内首次通过普通民用4G网络线路传输的电视直播。直播画面图像清晰流畅,得到了电视台专业技术人员的好评。

21ic编辑点评:

此次使用移动TD-LTE网络技术实现民用网络电视直播,即降低了卫星直播的成本,又得到了稳定、高速的信息传输。这意味着在不远的未来,人们可能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完成电视台新闻的视频传输,这让新闻直击现场成为了真正的可能。

博通5G WiFi版图再扩展 千兆无线成现实

事件介绍:

2012年9月12日,博通公司推出两款全新的应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集成型802.11ac 5G WiFI无线接入组合芯片--BCM4335 和 BCM43340芯片。两款芯片均采用40nm COMS工艺技术制造,支持双频段工作,均在单芯片上集成了WIFI、蓝牙、FM收音机功能,可以为设备制造商(OEM),尤其是竞争激烈的中国智能终端厂商提供尺寸、成本与功耗的优势组合。

21ic编辑点评:

随着越来越高的数据业务需求,802.11n WiFi网络逐渐被高速率、稳定传输、更广的范围覆盖和更环保的千兆无线标准802.11ac 5G WiFi所取代。而作为5G WiFI标准的引领者,拨通推出的5G WiFI系列芯片覆盖了从网络设备如网关、路由器,到PC、电视,再到移动终端的整个生态系统,尤其是结合NFC技术,能实现WIFI设备之间的连接和内容分享,让千兆无线成为现实。

消费电子

微芯开发出首款基于电场的3D手势识别芯片

事件介绍:

2012年十一月底,微芯科技开发出了世界上首款3D手势识别芯片—MGC3130 ,在其电场的作用下,无需接触就能感应手势。作为3D数字转换器,MGC3130芯片可在15cm的距离内以150dpi的精度确定位置。采样率为每秒200次,这种GestIC技术可侦测手、手指的位置、速度与加速度属性。

21ic编辑点评:

由于手势的的含义极为复杂,计算机对一个手势解释时,需要搜集、追踪每根手指每一部分的运动轨迹,加上关节和手腕的细微动作变化等等大量数据。所以,对于计算机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而言,手势、语言、感觉方面都有很大的障碍。然而,电子皮肤、手势识别芯片、眼球控制设备等等的新技术还是在不断展示在我们面前。在这些看似难以做到的技术上仍然有着开发价值,潜在市场对这些技术、芯片、设备的需求还是很大的。

高通市值超越英特尔 14纳米制作工艺成英特尔杀手锏

事件介绍:

11月初,受高通第四财季业绩超市场预期的推动,该公司股价周四逆市上涨4.39%。高通股价盘中一度涨幅超越8%,从而带动公司市值首次超越了英特尔。英特尔已经把目光转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英特尔凭借其已经收购的英飞凌无线业务重新进入移动芯片市场,而且还推出"超极本"的概念对抗平板电脑。

21ic编辑点评:

手机、平板电脑向多核处理器、智能化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功能也越来越强大,再加上它们本身具有小巧、便携等这种优势,相比PC更受消费者青睐。并且手机、平板电脑的更新换代很迅速,消费者纷纷购买价格高昂的新手机,而新兴市场的消费者则升级能够上网的手机。这些趋势带动了高通业绩的大幅提升,而在手机芯片市场远远落后的英特尔,则因为PC销量的下滑而受到了影响。目前英特尔也采取研发智能手机移动芯片、推出超级本等积极的策略与现有的局面对抗,14纳米的制作工艺也为英特尔带来不少胜算。

照明

世界各地纷纷发出禁白令 照明时代步入LED新纪元

事件介绍:

2009年欧盟委员会正式通过一项逐步取消白炽灯的法令:从2009年9月1日起禁止出售100瓦以上的白炽灯泡,从2010年9月1日起75瓦以上的白炽灯泡必须撤出市场,从2011年9月1日起60瓦以上的白炽灯泡不得上市,从2012年9月1日起禁售40瓦和25瓦的白炽灯泡。随着2012年9月1日来临,传统的白炽灯泡在欧盟正式寿终正寝,完全退出了欧盟市场;在我国,由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规定,从2012年10月1日起,白炽灯按照功率大小分批退市,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首先被禁止进口和销售,逐渐实现白炽灯的完全退市。

21ic编辑点评:

2012年各地全面禁售白炽灯,对于欧盟来说,标志着欧盟正式告别已延续了100多年的"爱迪生时代",对于中国市场,使我们的照明产业跨入一个新时代,禁白带来的不止是一个市场的改变,也为我们点亮了新式的绿色生活,增强了民众的节能环保意识,虽然禁白也引起了诸多的连锁事件,但是,我们相信,LED照明取代传统的照明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必然结果,随着市场的进一步稳定和拓展,催生的新市场与LED照明必将携手并进、共同创造出新的照明时代,LED照明的前景将会是值得期待的。

智能电网

印度大停电 中国应慎重发展全国一张网

事件介绍:

7月30日,印度北部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9个邦电网崩溃遭遇大面积停电,造成交通瘫痪、供水危机,约有3.7亿人口受到影响。印度当天遭遇了又一轮更大规模的断电,6.7亿人受到影响,波及几乎半个印度。8月1日遭遇史上最大规模停电,这也是三天以来第三次停电。印度全部28个邦和七个联合属地的主电网发生故障,给企业造成估计达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并让12亿人陷入黑暗。

21ic编辑点评:

印度此次的大停电事故的原因,除了电网负荷能力不足,还有就是各区域电网间联络线容量不足及跨区交易和控制机制不完善,不能及时进行跨区域支援。国家电网吸取印度大停电的教训,在中国电网的统一规划和调度方面加强。中国实施特高压建设对于电网的安全是很重要的,中国建设的特高压主干网,能够有效的实现电力资源跨区共享。但是全国一张网的建设仍然值得商榷,一张网很有可能会引起全国范围内的电网安全事件,中国应慎重发展全国互联的大电网。

我国光伏遭遇欧美印双反 光伏发电并网或能扭转局面

事件介绍:

2012年,美国、欧盟、印度先后启动了对中国光产品的"双反"调查,10月11日,美国商务部宣布了对中国光伏电池及组件的双反终裁结果,反倾销税率为18.32%至249.96%,反补贴税率为14.78%至15.97%。这一惩罚性关税,对华光伏产业无疑是不能承受之重。中国半数以上中小光伏电池组件企业停产,另有30%企业大幅减产。

21ic编辑点评:

光伏行业陷入重度危机,是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共同作用下的结果,政府的扶持使得光伏行业盲目扩张,扰乱了市场正常的发展规律,加剧了光伏的困境。在光伏业整体陷入危机之际,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这对于光伏行业来说,建设光伏电站发电或许是一个扭转时局的机会,但仍有一些技术因素,政策因素限制光伏发电发展,光伏的未来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电源

无线充电逐渐在移动设备中普及

事件介绍:

近年来随着手机和其他移动终端对于电源能量需求的增长,无线充电技术逐渐成为热门应用,苹果公司2012年6月公布的专利中涵盖了无线充电专利,HTC、夏普、飞利浦11年分别推出了带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星于2012年5月推出的Galaxy S3和已经带有无线充电接口,Nokia于2012年10月推出的lumia 820/920均自带无线充电功能,谷歌于2012年11月推出的Nexus 4带有无线充电功能,谷歌于2012年11月推出的Nexus 4带有无线充电功能。无线充电发展迅速,普及指日可待。

21ic编辑点评:

无线充电已成为便携式电子产品应用的趋势,而手机则被公认为首先普及标配无线充电功能、完全替代常规供电方式的产品。无线充电技术是人们向往了多年的技术,预计2013年将在全球范围内开始全面应用。无线充电也有很多传统有线充电无法相比的优势:方便,可以同时给多个设备充电,更加智能,当然,也更加安全,没有了外接的连接器,漏电、跑电等安全隐患都彻底避免了。

罗姆开发出轻量固体型氢燃料电池

事件介绍:

罗姆与Aquafairy公司和京都大学近日联合开发出可用于智能手机等便携式电源的小型、轻量、大功率的氢燃料电池。罗姆与Aquafairy利用独创技术,成功地将氢化钙固化为片材,可使体积不满3cc的片材(38 x 38 x 2 mm3)与水可生成约4.5L的氢、5 Whr的电力。

21ic编辑点评:

这种氢燃料电池克服了干电池、锂离子电池以及使用甲醇的燃料电池所具有的弱点,同时实现了大幅轻量化、大功率化以及安全性。将来可以为我们的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充电,而且我们看到这种电池使用的是水与钙系燃料这类安全物质,不会产生二氧化碳和有害气体,废弃时完全可以作为一般废弃物处理,与普通电池相比是一种非常环保的电池。在当今全球日益重视环境保护的趋势下,这种电池的前景应该非常可观。

测试测量

安捷伦认证范围扩展至67GHz 满足更多测量认证需求

事件介绍:

今年4月11日,安捷伦科技公司宣布其加州罗斯维尔服务中心现已能够对高达 67 GHz 的微波仪器和光仪器进行校准和认证测量。罗斯维尔认证范围现在包括 50 种测量参数,新的光参数和湿度认证使得该中心能够校准激光系统,包括湿度传感器、光功率传感器和激光源。

21ic编辑点评:

安捷伦认证服务范围扩展到67GHz的微波测量和光测量之后,将能够满足客户更多的需求,无论客户选择哪种校准服务,安捷伦都能确保仪器所需的全部测量都在认证范围内,这可以保证外部计量人员拥有经过验证的合适的测量技术,确保使用精准的国际单位制的实验室标准。

R&S首推CLG单机方案 模拟和数字电视信号仿真更方便

事件介绍:

今年8月22日,第21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设备展览会(BIRTV2012)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在此次展会上,罗德与施瓦茨公司(R&S)推出了可仿真产生多达160路模拟和数字电视信号的单机解决方案:多路信号发生器R&S CLG,可以仿真模拟实际的有线电视网络,支持所有的频道,支持模拟电视和数字电视信号混合。

21ic编辑点评:

多路信号发生器R&S CLG是第一个可以仿真模拟和数字电视信号的单机解决方案,此外,很多认证测试也可利用CLG实现。它的出现使原本需要一套系统来实现多路信号的发生和混合的时代成为历史,大大提高了实验室工程师和相关技术人员的工作效率。

汽车电子

电动汽车业四项国标实施 车企告别"各干各的"时代

事件介绍:

今年3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去年12月批准发布的有关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的四项国家标准正式开始实施。 这四项标准分别是《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1部分:通用要求》《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2部分:交流充电接口》《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3部分:直流充电接口》《电动汽车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与电池管理系统之间的通信协议》。

21ic编辑点评:

这四项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结束了我国长期以来电动汽车充电接口行业"各干各的"混乱局面,将为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重要的技术和标准支撑,对健全我国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推动新能源汽车示范试点、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谷歌获得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牌照 向走进市场迈出坚实一步

事件介绍:

今年2月份,美国内华达州修改了相关交规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5月8日,内华达州的机动车驾驶管理处(DMV) 正式为 Google 发明的无人驾驶汽车颁发了第一张车牌,谷歌正式获得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牌照。根据新的法规,无人驾驶汽车将使用红色版本车牌,目的是为了起到醒目的作用。

21ic编辑点评:

尽管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获得的只是测试牌照,离真正投放市场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这依然标志着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取得了阶段性的进步。同时,在谷歌的推动下,内华达成为美国第一个接受和允许无人驾驶汽车的州。有了政策保障之后,谷歌可以更加游刃有余地专注于无人驾驶技术,相信不久的将来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一定会成功走向市场。

计算机/外设

美光科技收购尔必达 改变DRAM行业格局

事件介绍:

2012年2月28日消息,全球第三大芯片制造商尔必达昨日宣布破产。尔必达是日本硕果仅存的DRAM芯片制造商,但电脑芯片价格下跌和竞争加剧仍然导致尔必达境况不佳,并最终破产。11月1日早间消息,日本东京法院周三批准美光科技对尔必达的收购案,通过该交易,美光科技将成为仅次于三星的全球第二大DRAM芯片制造商。

21ic编辑点评:

尔必达的没落也是日本电子业界近年面临严峻局势的一个缩影,尔必达主要提供电脑用内存产品,没有跻身移动产品内存行业,而竞争对手三星则早就意识到这一点,并且开始转型多元化生产。后PC时代,尔必达仍固守电脑内存,转型缓慢业务单一,衰败是必然的结果,同时,美光科技也处于亏损状态,该公司希望通过收购尔必达实现更大的规模经济,美光科技与尔必达的合并,使得DRAM版图重新划分,打破韩企的垄断地位,威胁韩国三星、海力士,DRAM价格波动性下降。

微软不软,自主生产surface平板电脑

事件介绍:

2012年6月19号,微软在美国洛杉矶市正式发布了自己的Surface平板电脑,试图挑战ipad统治的新兴市场,重回霸主地位。过去,微软一直把个人电脑和Windows设备的生产交给宏基、戴尔等公司,深知其硬件体验没有优势,但是ipad的崛起让他感觉到了威胁,不得不打破传统,涉足硬件领域。

21ic编辑点评:

微软是全球最大的电脑软件供应商,一直统治着操作系统领域,但是近来Android,IOS等设备的快速发展,其市场占有率不断缩水,微软不甘心把"公众领域"拱手交给后来者苹果、谷歌,于是,卧薪尝胆的微软放弃了团队合作模式,潜心研制一款秘密武器—Surface。虽然Surface的发布伤了合作伙伴的心,但是微软依然强势推出了Surface RT、Surface Pro平板电脑,也进一步推广了Win8操作系统。

医疗电子

远程医疗应用普及 移动化成必然

事件介绍:

全球经济发展加速,高效快捷的信息沟通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须。如何让人们随时随地自由通信,以获得数据、图像、声音等信息,已经成为现代化通信的终极诉求。移动视频通信正是基于这一强劲的市场需求才得以迅速崛起。远程医疗作为时下视频通信行业的热门应用,移动化也被提上了日程,成为厂商眼中的香饽饽。

21ic编辑点评:

传统的远程医疗主要以电脑为终端,依托于网络运行,在实际操作中,远程医疗大多是医院与医院点对点进行,仍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移动医疗,将远程医疗与时下最为流行的通信工具——智能手机紧密结合,依托于3G网络运行,将沟通的双方直接具体到医生与患者,便捷性与灵活度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在运营商的大力推动下,3G自费不断下调,而智能手机在厂商的大力推动下也开始步入了千元时代,移动视频通信所需要的成本在不断降低。基于此,移动医疗的投入也会不断下调,更符合跟人应用市场的需求。

意念控制技术,助力残疾人重获行动能力

事件介绍:

2012年11月4日,美国一名男子沃特打算用由思想控制的假肢攀登一座摩天大楼。这座摩天大楼原名西尔斯大厦,有110层,高442米,眼下是西半球最高大楼。按照设计,攀登过程中,沃特用大脑发出"爬楼梯"指令,假肢接收身体发出的电流脉冲,机械部件做出相应动作。沃特打算耗费1小时登上观光层,比截肢前所用时间长,但比普通假肢耗时短。

21ic编辑点评:

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截肢者通常使用的是电脉冲方法来控制他们的行动,但是由于电脉冲方法的种种限制,假肢安装者会觉得身体上的不适合以及操作上的难以控制,因此大多数的截肢者最终放弃了选择安装假肢。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世界第一个使用意念控制的植入式医疗机器人假肢,用思想控制假肢将更方便残疾人们重获行动能力。

医疗电子"改革"浪潮 数字化信息化

事件介绍:

在过去十年中,医疗电子行业经历着"改革"浪潮,主要有两种形式:患者信息的数字化,医生等医疗者更多地使用计算机。这也使很多医疗机构向IT投入前所未有的资金。信息化浪潮深深改变人类生活,医疗行业也从先前的纸质电子病历、档案管理发展到现在的一体化的医院信息系统(HIS),区域医疗信息系统(CHIS),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医疗IT行业还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21ic编辑点评:

电子病历顺应"改革"潮流快速发展,其传送速度快,共享性好,存贮容量大,使用方便,成本低等优势必然代替传统纸质病历成为现代化的医疗电子产品。电子病历在临床的初步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医院的工作效率和医疗质量,这还仅仅是电子病历应用的起步。但是其潜在的安全和隐私漏洞以及监督和管理仍然是阻碍其发展的重要问题。

模拟

全球首款立体合成专用集成电路工程样片出炉

事件介绍:

2012年4月,中国国家高新企业深圳市掌网立体时代视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掌网)近日宣布,由掌网自主设计、自主研发、自主流片的全球首款3D实时合成及显示驱动专用集成电路(IC)HNT2201,现已成功通过仿真、模拟以及功能测试,即日起将进入工程样片的全面测试阶段。一旦测试通过,这款IC将成为全球第一款公开发布的立体合成专用集成电路。与以往专注于相机和摄像机等领域有所不同,HNT2201突破性的将3D技术导入到了手机和平板电脑这两个目前最大的个人终端电子消费类产品领域。作为可提供3D实时合成及裸眼3D显示驱动功能的芯片,HNT2201拥有完全独立的主处理器,通用于相机、摄像机、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监视器等各种平台,具有强大的兼容性。

21ic编辑点评:

HNT2201工程样片的成功研制,既丰富了众多个人终端类电子消费产品的功能,使其立体化更加简单快捷,从而形成新的市场空间,也为3D内容采集提供了新的途径。对整个3D产业来讲,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成果,也是中国立体技术进入芯片级的里程碑。我们也期盼着在此基础上,中国的立体技术越来越成熟,开发出更多更好的产品,走出亚洲,走向世界。

全球首款可编程差分放大器 德州仪器独领风骚

事件介绍:

2012年9月份,德州仪器 (TI) 宣布推出全球首款可编程差分放大器 (PDA)。该 2.4GHz LMH6881 单通道 PDA 与 2.4GHz LMH6882 双通道 PDA 可在 6dB 至 26dB 的增益范围内提供优化的噪声、失真与带宽性能,从而可简化工程师采用差分放大器进行的设计。采用 PDA 设计系统可为各种广泛的应用提高灵活性,显著缩短设计时间,缩小解决方案尺寸,降低材料清单 (BOM) 成本。PDA 整合了全差分放大器 (FDA) 与数字可变增益放大器 (DVGA) 的优势,与传统 DVGA 相比,TI PDA 可在整个增益范围内提供更加一致的噪声及失真性能。LMH6881 与 LMH6882 中的可编程增益控制可消除对增益设置电阻器的需求以及其相关不匹配误差,从而可提高系统稳健性。

21ic编辑点评:

此款可编程差分放大器的推出,很好的帮助了工程师便捷地通过改变增益修改设计,无需调整外部电阻器、替换放大器或重新配置并优化每个增益级。它的多方面的特性与优势,简单易用,非常高的灵活性等,使得这款放大器可以充分满足医疗、测量测试、军事、无线通信以及微波回程等应用需求,我们也期待着德州仪器再次推出新品,为业界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