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智能电表

智能电表是智能电网的智能终端,智能电表除了具备传统电能表基本用电量的计量功能以外,为了适应智能电网和新能源的使用它还具有双向多种费率计量功能、用户端控制功能、多种数据传输模式的双向数据通信功能、防窃电功能等智能化的功能,智能电表代表着未来节能型智能电网最终用户智能化终端的发展方向。

智能电表技术概览

智能电表功能

智能电表的基本功能示意图
智能电表的基本功能示意图

智能电表五项基本功能:远程自动抄表、远程开关、能耗量可视化、与HEMS(家用能源管理系统)等EMS的联动 、双向通信

智能电表工作流程

智能电表节能自动化技术原理

智能电表工作流程示意图
智能电表工作流程示意图
智能电表节能自动化技术原理示意图
智能电表节能自动化技术原理示意图

智能电表使用方法

对于刚刚接触使用智能电表的用户来时,使用方法还真有必要提前了解一下。新式的智能电表与老式电表相比,智能电表具有计量精度高、智能扣费、电价实时查询、电量记忆、抄表时间冻结、余额报警、信息远程传送等功能特性,能最大限度避免人为错误,还能有效防止窃电行为。

目前,国内智能电度表从结构上大致可分为机电一体式和全电子式两大类。机电一体式,即在原机械式电度表上附加一定的部件,使其既能完成所需功能,又能降低造价且易于安装,一般而言其设计方案是在不破坏现行计量表原有物理结构 ( 详情 )

智能电表技术深入分析

从目前来说智能电表有二种形式,一种是用IC卡的,另一种是能远程控制的。主要讲解一下目前比较常用的IC卡电能表。

IC卡电能表工作原理

IC卡电能表通过计量芯片将电能转换为数字脉冲信号送入微处理器,通过计算转换为用电信息,使用IC卡作为信息传递的媒介,用户通过IC卡从电力管理部门购电,并将购电信息传递给电能表。微处理器将用户数据实时地保存在EEPROM中,以免掉电时数据丢失。当电能表中剩余电量小于告警电量时,微处理器将通过声光报警提醒用户购电。剩余电量为零时,微处理器将自动切断用户电源。

智能电表工作原理图
智能电表工作原理图

IC卡电能表采用低功耗设计,正常工作时关闭显示功能,当有Ic卡插入时轮流显示当前的用户信息。系统主要功能包括:
(1)预付费功能:通过IC卡实现先付费后用电。
(2)电量报警功能:当电能表剩余电量低于告警电量时,通过报警指示灯和蜂鸣器告警。
(3)电能计量功能:配合感应电表及计量芯片实现对电能的计量。
(4)保密功能:通过IC卡加密,实现IC卡与电能表的唯一对应,可以严格有效地防止伪造和复制IC卡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便于电力部门的管理与监督。
(5)自动复位功能:当电能表受到干扰程序跑飞时,通过看门狗电路实现系统自动复位。
(6)数据自动存储与显示功能:用户数据自动保存在EEPROM中。通过LcD显示当前用户数据。

智能电表结构功能图
智能电表结构功能图
低压抄表管理系统拓扑图
低压抄表管理系统拓扑图

主要实现了对大用户的负荷控制和配变监测,以及各种告警检测和线路损耗分析。

系统主要包括控制管理、告警管理、后台管理、数据采集、线损分析、统计分析、负荷预测、资源管理等功能。

全球智能电表导入情况

全球智能电表导入情况示意图
全球智能电表导入情况示意图

就整个日本而言,日本政府制定了2016年之前能够以智能电表对应电力总需求八成的方针。

考虑导入智能电表的国家和地区并非只有欧美和日本。以亚洲为例,中国和韩国也在推进导入智能电表的计划。据美国调查公司IDC介绍,估计2016年智能电表的全球年供货量将从2011年的2540万台增至1.402亿台。目前全球正在使用的电表共有17亿台,其中的大多数迟早会换成智能电表。

智能电表新闻动态

智能电表基础了解

智能电表应用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