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iPhone 5s 上市以来的持续热销也让Touch ID(指纹识别技术)愈加深入人心。在目前的数码产品尤其是智能手机的解锁方式中,"数字+字母"的组合密码、滑屏解锁和图案解锁是最为常用的几种方式。但这些传统的密码存在一个明显的问题,密码强度和安全系数成正比,和可记忆程度成反比。用户如果想提高密码被破解的难度性就必须要有足够复杂的组合密码,这也意味着难于记忆。对于每天被高频率打开屏幕使用的智能手机,每次都要输入密码的体验也不佳。而iPhone 5s的Touch ID则大大减轻了这一不适感,用户将手指放在主屏按钮上就能解锁手机。而通过Tocuh ID让我们再一次重新认识了一个并不算新的技术——指纹识别技术。

Touch ID 指纹传感器终现身

2011年10月苹果新推出了iPhone 4S,尽管外形与iPhone 4相似,但是它新增了一项特别功能--虚拟语音助手Siri,这款新设备很快就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两年之后的今天,苹果发布了iPhone 5S,它又新增一项特别功能--指纹识别传感器Touch ID。

整个指纹扫描系统包括扁平的蓝宝石晶体、不锈钢检测圈以及指纹扫描阵列,它们全都整合在 iPhone 5S 的 home 键中。苹果在发布会上对这个指纹传感器的定位就是:一种新的更智能的方法来保护用户 iPhone 安全。

Home 键整合了一个 500ppi 传感器,可从不同角度扫描用户皮肤表层,生成一个非常详细的三维指纹图。据苹果介绍,这项技术可以识别多个指纹,也就是说特定的用户可获得特定授权。

"所有指纹数据都经过加密,并保存在一个安全的地方中,任何人或软件都无法访问这些数据,它们也不会被上传到苹果服务器或备份到 iCloud 中。"

这个新的传感器将能扩大iPhone在移动电子商务中的使用范围。Touch ID 既可以充当解锁设备密码的角色,它也可以授权用户在 iTunes 中购买。另外它可识别不同指纹的功能意味着它具有支持多用户的特性。

新专利解释指纹识别传感器如何工作

苹果在专利中提到了在Home键周围配置感应性光环,当检测到用户手指时就会亮起,用户也能很快知道自己的指纹是否正在被扫描而无需点按Home键。这种在Home键周围配置光环的方法与之前泄露的iPhone 5S包装上的图片很像。这意味着iPhone 5S的Home键很有可能将方形图案去掉,并在周围配置灰色圆环。

就像iPhone触控屏一样,Home键周围的光环也是感应性的,当手指靠近时就能检测到。
(详情)

指纹识别知多少?

指纹识别系统

指纹识别技术是通过取像设备读取指纹图像,然后用计算机识别软件提取指纹的特征数据,最后通过匹配识别算法得到识别结果,以确定指纹所有人身份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

指纹识别技术主要涉及指纹图像采集、指纹图像处理、特征提取、数据保存、特征值的比对与匹配等过程。

首先,通过指纹读取设备读取到人体指纹的图像,并对原始图像进行初步的处理,使之更清晰。然后,指纹辨识算法建立指纹的数字表示——特征数据,两枚不同的指纹不会产生相同的特征数据点,也就是哪些指纹纹路的分叉点或末梢点,这些数据通常称为模板。最后,通过计算机把两个指纹的模板进行比较,计算出它们的相似度,得到两个指纹的匹配结果。

目前所用的指纹图像采集设备,基本上基于三种技术基础:光学技术、半导体硅技术、超声波技术。

光学指纹采集技术原理

它的取向依据是光的全反射原理。当一束光照射放在玻璃平台上的手指时,这束光的反射光被图像传感器所感应,反射光的属性与手指的脊线、谷线之间的深度以及玻璃、皮肤之间的油脂、水分层相关。光线经玻璃射到"谷"的地方后在玻璃与空气的界面发生全反射,光线被反射到CMOS传感器;射在"脊"的光线不发生全反射,二是被脊与玻璃的接触面吸收或者漫反射到别的地方,这样就在CMOS上形成了指纹图像。

指纹传感器分类

指纹传感器按传感原理,即指纹成像原理和技术,分为光学指纹传感器、半导体电容传感器、 半导体热敏传感器、半导体压感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和射频RF传感器等。

目前指纹传感器只要分为两类,同时也是较为常见的指纹传感器:光学指纹传感器和半导体指纹传感器。

光学指纹传感器
光学指纹传感器:借助光学技术采集指纹是历史最久远、使用最广泛的技术,主要是利用光的折摄和反射原理,将手指放在光学镜片上,手指在内置光源照射下,光从底部射向三棱镜,并经棱镜射出,射出的光线在手指表面指纹凹凸不平的线纹上折射的角度及反射回去的光线明暗就会不一样。用棱镜将其投射在电荷耦合器件上CMOS或者CCD上,进而形成脊线(指纹图像中具有一定宽度和走向的纹线)呈黑色、谷线(纹线之间的凹陷部分)呈白色的数字化的、可被指纹设备算法处理的多灰度指纹图像。

半导体指纹传感器
半导体指纹传感器:这类传感器,无论是电容式或是电感式,其原理类似,在一集成有成千上万半导体器件的"平板"上,手指贴在其上与其构成了电容(电感)的另一面,由于手指平面凸凹不平,凸点处和凹点处接触平板的实际距离大小就不一样,形成的电容/电感数值也就不一样,设备根据这个原理将采集到的不同的数值汇总,就完成了指纹的采集。

常见固态指纹传感器

目前市场上有两种固态指纹传感器:第一种是单次触摸型传感器,要求手指在指纹采集区进行可靠的触摸;第二种是划擦型传感器,则需要用手指在传感器表面擦过,传感器会采集一套特定的数据,然后进行快速分析和认证。

指纹识别优越性

每个人的指纹是独一无二,我们的十个手指产生最少4900个独立可测量的特征,这足以说明指纹识别是一个更加可靠地鉴别方式;
·每个人的指纹是相当固定的,很难发生变化;
·便于获取指纹样本,易于开发识别系统,实用性强;
·可以利用多个指纹构成多重口令,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又不增加系统的设计负担;

了解更多

Touch ID是否好用?

Touch ID(指纹识别)也许是iPhone 5S中最搏人眼球的新功能。尽管,这一功能早已应用在军政、商务等领域。就算是在移动智能机行业里,iPhone 5S也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早在2011年,摩托罗拉的Atrix 4G中,就带有指纹识别功能。不久之前,东芝也在日本发售的一部智能机中,加入了Authen Tec传感器。不过,很可惜的是,以上这两部手机,都没有因为加入了所谓的指纹识别技术,而受到市场的青睐。至于为何该功能只是昙花一现?无非就是三个字——不好用。那么Touch ID是否好用呢?

Tohch ID怎么用?

iPhone 5s开机引导里自动会跳出Tohch ID的设置项,一路跟着按手印就可以了。由于采用了精度高达500 ppi的感应器,iPhone 5s能够大角度扫描指纹。所以使用时,我们无需做出什么特定动作,只要点量屏幕的情况下用设置过的手机轻触Home键即可识别,对就这么简单。

设置过程很"傻瓜"

值得一提的是,你可以设置最多5个手指,也就是说你可以让你的妻子、孩子也能直接访问手机,只要你想这么做。另外,即使是开启了指纹识别之后依旧可以使用密码解锁,就算你把整个手弄脱皮了也没问题。

最多5根手指

Touch ID能干嘛?

可能很多人想除了解锁,Touch ID还能干嘛。目前,Touch ID还可授权iTunes与App Store的购买,介于目前Apple ID密码字符要求越来越高,买应用时只要刷下手指的方式明显更方便。

直接刷指纹购物

当然,指纹识别的深层意义绝非于此,鉴于iOS生态圈依旧健康且充满活力,苹果如果能开放一些第三方应用的权限,移动支付的春天应该很快就能到来了。

Touch ID安全吗?

关于安全,首先肯定下"剁手说"是完全不成立的,因为iPhone 5s的电容式单电触摸传感器利用的是射频信号,它检测的是用户手指表皮下方"活"指纹,所以无论是复制指纹还是剁手,都会让指纹识别失效。

其次,Touch ID的指纹识别数据加密存储于A7处理器中的,不会上传与iCould中去,开个玩笑说就是蒂姆库克也不会拿到你的指纹信息。另外,手机重启,或48小时内都未解锁,指纹功能既自动失效,用户就只能使用密码方式解锁了。而解锁一次后,指纹识别功能则即刻恢复。

当然,也没有绝对的安全。

编辑点评

由于指纹具有唯一性,所以很多人担心如果指纹被盗用会不会引发严重的后果,就像《蝙蝠侠:黑暗骑士》中Bruce Wayne由于指纹被盗导致自己的财产瞬间化为乌有一样。

首先,要知道通常商用的指纹传感器是不允许记录全指纹的,它们记录的都是指纹的特征信息,这些特征信息覆盖指纹上最关键的识别点。其次,一般也没有办法由特征信息通过逆运算来获得完整指纹,也就是说指纹记录产品只能进行存储指纹信息的对比,而不能算出完整的指纹是什么。此外,短时间内我国的指纹识别用途仍有限,指纹仍然只是打开自己电脑、手机或者保险柜的钥匙,还没有办法通过指纹去取钱、去买卖股票等,引起的损失也相对有限。

相反,指纹本身是最容易攻破指纹识别系统的,因为生活中指纹是无处不在的,玻璃、门把手等都是最佳的指纹收集器。另外,指纹识别系统最大的漏洞可能是附加的软件,例如通常笔记本设备采用了开放式接口,我们才可以用指纹代替复杂的密码输入,由于软件本身的开放性,所以就存在泄露的可能。

由此可见,我们不需要特别去担心由于指纹识别设备引起的指纹信息泄露。但是随着指纹识别的应用愈加广泛,指纹信息的安全也是需要特别重视的问题。

常见问题

1、为什么指纹可以进行身份识别?

决定指纹的有2个东西,一个是DNA基因,基因决定指纹的纹路是如何排列的,而另一个就是生长过程中的影响,所以说同卵双胞胎的指纹一定是相似的,但是同卵双胞胎的指纹一定是不同的。由于基因和生长过程都具备极高的复杂程度和变数,所以说指纹近似的概率要远远低于全地球人口的倒数,在既定条件下相同的人概率更是低不可及。

2、指纹识别系统是否可以完整的记录下我们的指纹?

理论上是绝对可能的,但是为了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所有商用的指纹传感器不允许记录全指纹,也就是说,他们所记录的都是指纹的特征信息而不是完全信息。这些特征信息覆盖指纹上最关键的识别点,不过廉价的设备识别点较少所以经常会出现误判,较为昂贵的产品就会拥有更多的识别点,以保证尽可能好的识别能力。

3、是否可以通过逆运算来获得完整的指纹呢?

也是不可能的,就以AuthenMetric奥森(苹果的供应商,同时也是公安部的供应商)为例,奥森的非全指纹记录产品采用了是大量采样点记录,然后使用单向加密算法存储,最后再通过近似率识别来判断身份。也就是说,他存储的指纹信息只能进行比对,而不能算出完整的指纹是什么。

4、加密过的指纹虽然无法被逆向成完整的指纹,还存在被盗取的可能性吗?

理论上可能,但是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不可能的。因为稍微靠谱点的指纹识别系统都不会把指纹信息存储在公共区域,一般都是放置在一个特殊的空间,比如指纹识别系统自带的微存储空间,并且这部分空间没有对外接口,所以想要复制出来,没有2把刷子肯定是不行的。

5、除了指纹我们还有什么更好的生物识别方式吗?

目前主流的生物识别主要有面部识别、手掌识别、虹膜识别、基因识别、静脉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