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ic观察-正向观察反向思维
扫一扫,关注21ic
关注21ic电子网
关注21ic活动速报
 
 

电动汽车与雾霾的话题在21ic社区展开了激烈讨论。为了系统梳理,以飨读者,21ic编辑部策划完成了专题“雾霾君,你别走,电动汽车的春天靠你了”的主题,您站在哪个角度呢? 欢迎参与讨论和投票。

雾霾不能影响电动汽车电池的发展 作者:赵丽英
雾霾肆虐 电动汽车迎机遇 作者:蒋欢

2013年,我国雾霾天数达到52年之最,平均雾霾天数达到29.9天,而南京的雾霾天数竟高达242天!成为历史上最多的一年。我们知道,雾霾天气对我们的生活健康会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治理雾霾已经迫在眉睫。对于治理雾霾,很多人把眼光投向了汽车排放的尾气,想用零污染、零排放的纯电动汽车来逐渐替代传统汽车,但是这种想法是否正确呢,雾霾的到来能否加速纯电动汽车的推广步伐?动力电池能否因此而迎来春天呢,这只不过是一些商业人士的噱头用以提升电动汽车的销量和补贴,雾霾并不会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速度。

目前来说,电动汽车电池的价格很高,以比亚迪E6纯电动车为例,其车载电池包的重量达到700公斤,电池直接生产成本超过20万元,动力电池的成本高直接导致电动汽车的价格比普通汽车的价格高出一半以上,高昂的价格会让普通民众望而却步。

电动汽车是否环保还有争议,环保不仅要看最终产品是否造成污染,更要看它的整个生产环节会造成多少环境污染,电动汽车虽然不排放尾气,但是用的电不还得依靠燃烧煤炭来发电。对于后期处理工作还没有提出成熟的方案,电动汽车电池的回收机制也不成熟,对于老化的电池如何科学处理,处理不当会不会污染土壤,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电动汽车充电问题,我们知道,电池充电需要一个时间过程,一般需要6到8小时甚至更长,虽然现在也正在研发快速充电,但是还没有真正投入商用,如果电动汽车充电像给汽车加油一样那么方便快捷的话,或许电动汽车才能更快的发展,动力电池才能随之快速发展。

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作为比较火热的电动汽车生产商特斯拉,从去年10月至今特斯拉Model S共发生5次起火事故,而五次起火事故大多均与锂电池有关。作为普通消费者, 最关注的除了价格就是安全,而这方面,电动汽车还没有赢得大家的信任。

总之,动力电池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不是有了雾霾就能乘机挑起噱头大肆生产的。动力电池和电动汽车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动力电池的价格降下来,且安全性能有保障之后,电动汽车才能更好更快的发展,动力电池也将随之加快发展。

伴随着近十年来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深陷十面“霾”伏,多地空气质量遭严重污染,众多城市连连变身“雾都”。尤其是北京,PM2.5浓度曾一度攀至700微克/立方米以上。厚德载“雾”、自强不“吸”,民众如此调侃自己的无奈。灰蒙蒙的城市、戴着口罩的行人、网络上流传的黑色幽默,让雾霾如噩梦般压抑着人们的心头,难以呼吸。

然而,恰恰是这样一个雾霾肆虐的天气,给了电动汽车一个绝佳的展示自我的机会。电动汽车零排放、零污染的特点,让其成为了人们心中拯救雾霾的正义使者,大受欢迎。

我国是世界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汽车尾气作为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部分,为人们深恶痛绝。要消灭雾霾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减少汽车数量是不可行的。人们对汽车的依赖已经演变为恶性循环。空气污染越严重,就越想开车,越不愿在恶劣空气中挤公交车或步行。

享受汽车文明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的一个梦,他们既想拥有自己的爱车,也希望呼吸清洁的空气。怎么办,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加快推广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中,零排放、零污染的纯电动汽车最有前景。

随着雾霾的加剧,电动汽车一夜间火了。各大汽车厂商纷纷推出其电动汽车品牌。仿佛没有电动汽车产品就out了。特斯拉、比亚迪等电动汽车厂商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零排放、零污染的纯电动汽车相比与依靠汽油、尾气刺鼻的机动车辆来说优势非常明显。不过,有些人质疑依靠电力作为能源的电动汽车,是否真的环保?

考虑到中国目前70%的电力来自于火力发电,发电过程中会带来污染。推广了电动汽车之后,很有可能将会加剧污染问题。然而,中国每天的峰谷电差有近10亿度,大多白白浪费掉。电动汽车晚上充电、白天行驶,正好可以利用谷电来充电。既减少了电力浪费,又不用烧油,避免了废气排放。据统计,目前的峰谷电差可以满足40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

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大趋势。历史经验可以证明:社会环境的变化,必会促进生产方式、产品的巨大甚至颠覆性改变,而那些看得准有长远眼光的企业,就会趁此机会崛起。最早的是蒸汽机车,后来是内燃机奔驰,再之后能源紧缺导致丰田的突飞猛进,现在,环保和能源紧缺的双重压力下,是不是该着电动车了?

未来以绿色、环保、高效为主的电动汽车将成为城市交通的宠儿。

投  票 投  票
   

雾霾加剧,新能源汽车备受推崇,政府也加大补贴力度,这使得电动汽车一度成为关注焦点。电动汽车在一定程度一定范围上确实能降低雾霾,但是电动汽车本身也面临很大的挑战,像续航里程问题,电池寿命问题,以及成本问题。雾霾的到来如果能促使企业加大投入产品研发,加速产品进步升级,那么整个电动汽车产业才能更快发展。

扫一扫,关注21ic
关注21ic电子网
关注21ic活动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