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  念

无线充电技术是完全不借助电线,利用磁铁为设备充电的技术,充电器及用电的装置都可以做到无导电接点外露。无线充电技术,源于无线电力输送技术,利用磁共振在充电器与设备之间的空气中传输电荷,线圈和电容器则在充电器与设备之间形成共振,实现电能高效传输的技术。

原  理

电磁感应式充电

初级线圈一定频率的交流电,通过电磁感应在次级线圈中产生一定的电流,从而将能量从传输端转移到接收端。目前最为常见的充电垫解决方案就采用了电磁感应,事实上,电磁感应解决方案在技术实现上并无太多神秘感,中国本土的比亚迪公司,早在2005年12月申请的非接触感应式充电器专利,就使用了电磁感应技术。

磁场共振充电

由能量发送装置,和能量接收装置组成,当两个装置调整到相同频率,或者说在一个特定的频率上共振,它们就可以交换彼此的能量,是目前正在研究的一种技术,由麻省理工学院(MIT)物理教授Marin Soljacic带领的研究团队利用该技术点亮了两米外的一盏60瓦灯泡,并将其取名为WiTricity。该实验中使用的线圈直径达到50cm,还无法实现商用化,如果要缩小线圈尺寸,接收功率自然也会下降。

无线电波式充电

这是发展较为成熟的技术,类似于早期使用的矿石收音机,主要有微波发射装置和微波接收装置组成,可以捕捉到从墙壁弹回的无线电波能量,在随负载作出调整的同时保持稳定的直流电压。此种方式只需一个安装在墙身插头的发送器,以及可以安装在任何低电压产品的"蚊型"接收器。(详情

标  准

Qi标准

Qi标准

Qi是全球首个推动无线充电技术的标准化组织--无线充电联盟(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简称WPC)推出的"无线充电"标准,具备便捷性和通用性两大特征。首先,不同品牌的产品,只要有一个Qi的标识,都可以用Qi无线充电器充电。其次,它攻克了无线充电"通用性"的技术瓶颈,在不久的将来,手机、相机、电脑等产品都可以用Qi无线充电器充电,为无线充电的大规模应用提供可能。

市场比较主流的无线充电技术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即电磁感应、无线电波、以及共振作用,而Qi采用了目前最为主流的电磁感应技术。在技术应用方面,中国公司已经站在了无线充电行业的最前沿。据悉,Qi在中国的应用产品主要是手机,这是第一个阶段,以后将发展运用到不同类别或更高功率的数码产品中。

Power Matters Alliance标准

Power Matters Alliance标准

Power Matters Alliance标准是由Duracell Powermat公司发起的,而该公司则是由宝洁与无线充电技术公司Powermat合资经营,拥有比较出色的综合实力。除此以外,Powermat还是Alliance for Wireless Power(A4WP)标准的支持成员之一。

已经有AT&T、Google和星巴克三家公司加盟了PMA联盟(Power Matters Alliance缩写)。PMA联盟致力于为符合IEEE协会标准的手机和电子设备,打造无线供电标准,在无线充电领域中具有领导地位。

Duracell Powermat公司推出过一款WiCC充电卡采用的就是Power Matters Alliance标准。WiCC比SD卡大一圈,内部嵌入了用于电磁感应式非接触充电的线圈和电极等组件,卡片的厚度较薄,插入现有智能手机电池旁边即可利用,利用该卡片可使很多便携终端轻松支持非接触充电。

A4WP标准

A4WP标准

A4WP是Alliance for Wireless Power标准的简称,由美国高通公司、韩国三星公司以及前面提到的Powermat公司共同创建的无线充电联盟创建。该联盟还包括Ever Win Industries、Gill Industries、Peiker Acustic和SK Telecom等成员,目标是为包括便携式电子产品和电动汽车等在内的电子产品无线充电设备设立技术标准和行业对话机制。

iNPOFi技术

iNPOFi技术

iNPOFi("invisible power field",即"不可见的能量场")无线充电是一种新的无线充电技术。其无线充电系列产品采用智能电传输无线充电技术,具备无辐射、高电能转化效率、热效应微弱等特性。

iNPOFi技术作为新一代无线充电技术标准,高效、绿色、便捷、经济。采用该技术的充电设备包含电源发射装置和电源接收装置两部分,发射装置大小、薄厚与普通手机相当,接收装置嵌入手机保护套中,将手机套上保护套,平放在发射装置上进行充电。充电过程中,手机不需要插上任何连接线。相关检测显示,充电过程中电磁辐射为零,电能效率转换达94.7%,接近有线充电。充电设备支持低电压供电,兼容普通USB供电;实现低温充电,有效保障设备及电池的使用安全及寿命。

相关内容:

优缺点

优点:

1. 利用无线磁电感应充电的设备可做到隐形,设备磨损率低,应用范围广,公共充电区域面积相对的减小,但减小的占地面积份额不会太大。

2. 技术含量高,操作方便,可实施相对来说的远距离无线电能的转换,但大功率无线充电的传输距离只限制在5米以内,不会太远。

3. 操作方便。

缺点:

1. 虽然设备技术含量高,但设备的经济成本投入较高,维修费用大。

2. 因实现远距离大功率无线磁电转换,所以设备的耗能较高。无线传输的距离越远,无用功的耗损也就会越大。

3. 《无线充电技术》设备本身实现的是二次能源转换,也就是将网电降压(或直接)变为直流电后在进行一次较高频率的开关控制交流变换输出。由于大功率的交直交电流转换是进行电能的二次性无线传输原因,所以电磁的空间磁损率太大。

4. 因为采取无线传输,磁能的无用功耗损会随着《无线充电设备》的功率增高而上升。

资  讯

前  景

无线充电看似是一项新的技术,其实发展的时间已经较长。目前在消费电子领域出现了无线充电的研发热潮,除诺基亚外,三星、谷歌等厂商均将这项技术应用到产品之中,苹果也申请了无线充电相关的专利。

现在还有配件制造商还推出了车载Qi无线充电配件,自行设置NFC启动功能,比如,放置底座中便开启GPS导航功能,同时进行无线充电。就像Jeep公司将在2014年款的Cherokee车型中加入Qi无线充电车载底座,同时包括丰田、大众、奔驰等公司也在不断跟进。

可见,无线充电技术不仅可用于消费电子产品,还可用于汽车、医疗植入体等重要设备。随着该技术像Wi-Fi一样逐渐普及,它将大大改变人们的生活。(详情

微博热议

松果无线移动电源

松果无线移动电源微博机构认证#转发赢松果无线移动电源# 无线充电新体验 五一假期乐不停,松果无线充电带给你自由奔放的美好生活,关注@松果无线移动电源 转发此条微博并@3个好友,即有机会获得松果无线移动电源或智能一键通等好礼。 http://t.cn/8smCSXU

小米公司

小米公司微博机构认证#小米酷玩帮#【超迷你 无线充电蓝牙耳机】这款蓝牙耳机只有指头大小,戴在耳朵上通话或听歌,几乎不会感觉到有任何重量。它的电源键就像电脑主机的开关,在使用时还会有LED荧光提示,最酷的是,它还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无线充电技术。超炫超迷你的耳机,想要请转发!http://t.cn/zYGDEUt

北大新媒体

北大新媒体微博机构认证无线充电有了突破性进展】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Ada Poon的团队今天发表论文称,其团队研究出了最新的无线充电方案,能为植入体内的电子仪器(如心脏起搏器等)提供中场无线充电,电源仅有普通信用卡大小,并且对人类无害。试验成功后,这项技术可能会在几年内推向市场。http://t.cn/RvwX6Ir

数码IT安卓汇

数码IT安卓汇#S5星光派对#喜爱安卓系统的数码迷们有福利了!由#金秀贤#代言的三星盖世5火热出炉,高速下载、无线充电外加4K视频录制,新功能强大到外星人都叹服~金秀贤作为S5代言人现身北京开Party,活动现场金秀贤视频:http://t.cn/8sl8hga

大众汽车蓝创未来

大众汽车蓝创未来微博机构认证#蓝色进行时# 让公路给你充电!清华大学一支名为"未来汽车"的学生团队发明了一种"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利用无线传输,将电能传输至汽车上。他们设想将此技术运用到高速公路上,将充电线圈置于高速公路隔离带中,形成"充电公路",电动汽车就可边行驶边充电,实现更远续航。

猫眼分享

猫眼分享微博机构认证【炮轰iPhone 诺基亚新无线充电让你跟烦乱线缆 Say No!】iPhone总是会无缘无故的躺枪,除了三星总是做广告讽刺iPhone外,作为最早将无线充电技术引入到智能手机的诺基亚,最近也通过卡通短片的形式讽刺了iPhone乱糟糟的线缆,展示了无线充电的魅力。一起来欣赏:http://t.cn/RvwaJJF

SamsungApps官方微博

SamsungApps官方微博微博机构认证#充电狂想曲#【让电器摆脱插座】现在的无线充电技术只能对设备进行充电,而不能够作为电源为设备供电。不过韩国科学家最近发明了一种无线电源系统,能够像WiFi一样覆盖一定区域,并对这个区域的所有电器供电:http://t.cn/8sTKyCb 也许有一天当供电也像WiFi一样普及时,你我就也不用担心忘带充电器啦~

IT最前沿资讯

IT最前沿资讯微博达人【这样的iWatch你喜欢吗?】关于iWatch的传闻和YY一直没有停过,近日阿根廷工业设计学生Tomas Moyano对iWatch有一些新想法。他觉得iWatch应该在人与技术之间有更好的交互,他的"iWatch"可以更换不同的表带,而且没有任何按钮,防水防尘,没有扬声器,通过震动提醒,还配备微型太阳能面板和无线充电

财经网

财经网微博机构认证【韩国发明无线充电系统 可同时充40个手机】这个系统可以在5米之外的距离给手机充电。尽管无线充电系统仍然处于商业化早期阶段,装配这样的系统也可能花费不小,但研究者们认为无线充电是未来充电系统的正确发展方向。http://t.cn/8sQ7pAd

新闻晨报

新闻晨报微博机构认证【韩国发明无线充电系统 可同时充40个手机】韩国的研究者们发明了一种无线充电系统,可以通过无线方式,给一间办公室中的所有手机充电。这个系统可以在5米之外的距离给手机充电,同时最多可以服务40个手机。这个系统的电力充足,甚至足够维持一台电视的运转。http://t.cn/8sQ7JK1

疯狂工业设计-卓尔谟

疯狂工业设计-卓尔谟微博个人认证 【无线太阳能充电桌】与以往各种便携式充电设备不同的是,该充电设备固定在桌子上,使用者只需将手机,MP3等各种电子产品放在桌子上,就可以进行无线充电。这款桌子十分适合在宾馆、餐厅、咖啡馆等场所使用,方便公众在外出时也可以方便地为随身携带的电子产品充电。

IT程序猿

IT程序猿微博机构认证技术宅就是牛啊!工科生的艺术,文科生永远不懂——如何把手机改成无线充电「转」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微博机构认证【充电器终结者,无线充电时代来临】据中新网:韩国的研究者们发明了一种无线充电系统,可以通过无线方式,给一间办公室中的所有手机充电。报道称,这个系统可以在5米之外的距离给手机充电,同时最多可以服务40个手机。这个系统的电力充足,甚至足够维持一台电视的运转。

安卓iPhone手机控

安卓iPhone手机控微博个人认证 【韩国研制无线充电系统:一次可充40部手机】韩国科学家研制了一个名为"偶极子线圈共振系统"的实验性无线充电系统,这个系统可能安装在咖啡馆、办公室和私人住宅,作用距离可达到5米,一次能够为40部手机充电,电量足以满足一台宽屏电视的用电需求。

时尚界的IT人

时尚界的IT人微博个人认证 【40台手机同时隔空充电】日前韩国科学家团队展示了全新DCRS无线充电系统,可以对5米内的设备"隔空"充电,一次最多支持40台手机,而且还能为电视、笔记本等更大型的设备供电。如果该系统能在生活中普及,不仅能让手机随时有电,也可以和恼人的线缆说再见。

36氪

36氪微博机构认证当我们还在把可穿戴停留在手表、手环时,一对夫妻已经在钱包上花了两年功夫 | Everpurse钱包第一版主打为手机无线充电,去年上Kickstarter成功众筹20万刀。目前该钱包已以129刀价格在售。下一版Everpurse将增钱包防丢失、钱包内化妆品防丢失、手提包辨真假等功能 http://t.cn/RvZMjPz by @kimi丁伟峰

三星手机促销官方微博

三星手机促销官方微博微博机构认证#星粉互动吧#还没体验过无线充电带来的高效跟自由?那你就OUT了,从GALAXY S4开始,搭配无线充电后盖+无线充电电板就可以轻松实现这一点,星仔的充电器接口还是新的~你相信吗?

联想

联想微博机构认证【充电器终结者,无线充电时代将来临】据称,韩国科学技术院的研究中心已经建立了一套新无线充电系统,一次可以同时对五米之内的40部智能手机充电,开发者预测,就像我们今天看到的Wi-Fi遍布各地一样,有朝一日,无线充电系统将能够摆放到公共场所,供用户免费充电使用。

无敌汽车网

无敌汽车网微博机构认证根据丰田美国的报道,Camry(凯美瑞)将会加入一个新装备,这个就是在杂物箱内配备一个符合PI标准的无线充电系统,看似很小的配件,但对于很多车主而言真是莫大的方便,只要手机上有感应线圈,放上去就开始充电。当然,如果你认为放组充电线也是相同效果的话,就另当别论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机构认证【韩国发明无线充电系统,可同时充40个手机】据外媒报道,韩国发明了一种无线充电系统,可通过无线方式,给一间办公室中的所有手机充电。报道称,这个系统可以在5米之外的距离给手机充电,同时最多可以服务40个手机。这个系统的电力充足,甚至足够维持一台电视的运转。 http://t.cn/8sHs0Z9 (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