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技术简介

NFC英文全称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距离无线通信,它以RFID(射频识别)系统为基础,可帮助实现两个设备之间的双向通信。NFC技术通过近距离电子设备之间的磁场感应来实现设备之间的通信。它通过幅移键控 (ASK) 方法在13.56MHz频率上工作,一般可在4 厘米或更近的距离间达到106至848 kb/s的数据传输速率。

NFC是一种点对点通信,始终会涉及一个发起装置和一个目标装置。在其中一种通信模式中,发起装置会生成一个电磁场,而目标装置会在这个电磁场的作用下启动并开始通信。在此模式中,目标装置不需要电源或电池,而且可以做得很小,外形也很简单,如标签、即时贴或塑料卡片。常见的应用包括银行卡、交通预付费卡、快捷的 Wifi / 蓝牙对等通信装置等。在另一种通信模式中,发起装置和目标装置都带有自身的电源并进行点对点通信。常见的应用有智能手机之间的数据交换,如 Android Beam。在这两种工作模式下,消费者只需用他们的设备轻靠一下便可与其他许多类型的具有相应功能的电子产品和设施进行交互通信。

NFC芯片方案

要实现NFC功能,离不开NFC芯片。截止到2013年年底,全球已有大约10个芯片制造公司正在生产NFC芯片,像恩智浦(NXP)、意法半导体 (ST)、博通(Broadcom)、英飞凌(Infineon)、瑞萨(Renesas)、三星(Samsung)、高通(Qualcomm)、德州仪器(TI)、奥地利微电子(AMS)等都有自己的NFC解决方案。

恩智浦NFC标签IC NTAG21x系列

恩智浦半导体在2012年发布了NTAG21x系列第二代NFC标签IC产品。NTAG21x系列不仅提高了射频性能,还有从48到888字节不等的内存容量供选择。除此之外,该系列还提供多项新特性,如UID ASCII镜像、NFC计数器、集成的独创签名以及密码保护功能。客户需要产品支持多种应用、可快速序列化、尺寸更小、产品验证简便,上述特性首次全面满足上述需求,因而可广泛部署于出版、零售、广告、消费电子、游戏及智能手机应用中。

意法半导体NFC控制器芯片ST21NFCA

ST21NFCA是意法半导体推出的第二代近距离通信(Near Field Communications, NFC)控制器。意法半导体表示,配合丰富的安全单元产品组合,该IC将加快全新的智能手机安全非接触式应用和服务时代的到来。意法半导体的新一代NFC控制器芯片ST21NFCA支持所有的NFC使用案例,能够协调存储在不同位置的多个NFC安全应用,例如,SWP-SIM和 SWP-microSD卡或嵌入式安全单元。相应的NFC软件栈运行在终端设备主处理器上,可支持不同版本的谷歌安卓操作系统。

博通四合一NFC芯片

博通很早就推出了NFC芯片BCM20793,且推出独立NFC控制器以及集NFC/蓝牙/Wi-Fi/FM收音机技术于一身的四合一组合芯片BCM43341。博通还将NFC软件栈应用到Android 4.2操作系统。博通NFC技术已经应用到Nexus 4智能手机和Nexus 10平板电脑、任天堂的Wii U以及耳机、计算机鼠标和键盘等多种产品中。

英飞凌NFC安全芯片

英飞凌在NFC安全微控制器市场占有超过一半的份额。作为主要供应商,英飞凌在NFC市场发展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以三种方式将NFC应用安全功能带给移动终端:通过用于SIM卡的NFC安全微控制器、通过作为移动电话电子元件一部分的嵌入式安全元件(Secure Element)以及通过可用作microSD卡等设备的安全元件。这使得英飞凌成为世界上唯一能如此灵活实现NFC功能的半导体制造商。英飞凌提供的 NFC解决方案可满足针对安全微控制器的最严格要求,包括Common Criteria EAL 5+ "high"国际标准和EMVCo (Europay国际、万事达、Visa)认证。它们适用于各种借助移动终端实现的NFC支付应用。

瑞萨无线充电NFC方案

瑞萨基于NFC技术的无线充电解决方案利用单个天线实现了功率发射与接收,实现了拓宽的充电区间,缩小了在智能手机和医疗设备等消费类产品中的占位面积,可摆脱充电电源线,提高系统效率。瑞萨提供构建此系统所需的重要元件:NFC微控制器(MCU)RF20、电源发射控制IC R2A45801和电源接收控制IC R2A45701。

高通低功耗超小型NFC芯片QCA1990

高通QCA1990配套了WCN3680——双频段802.11ac Wi-Fi/蓝牙4.0/FM芯片,可以给用户带来无缝的移动、计算和消费体验。提供了集成高通骁龙S4及下一代的处理器的平台,QCA1990可以让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无缝的支持NFC,先进的射频性能使它完全符合EMVCo和NFC Forum的要求。

厂商NFC方案图

用英飞凌SLE 66R01P(N)搭建的符合ISO/IEC 14443-3 Type A和支持NFC Forum Type 2 Tag Operation的智能无线接口

用ST21NFCA构建手机中的NFC通信功能,ST21NFCA是支持13.56MHz无接触通信的单片解决方案,包括三种工作模式(卡仿真、读卡器和对等(P2P)通信)

奥地利微电子配备Active Boost技术的AS3922集成式前端构建的非接触式支付终端方案

TI基于 TRF7970ATB的近场通信 (NFC) 参考设计概括了所需的组件和布局注意事项

相关新闻

NFC测试挑战

NFC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要保证它的流畅工作,还离不开强有力的测试。为确保产品成功推出,所有NFC产品必须通过一致性测试认证和互操作性测试。NFC Forum已经开发了技术和测试规范,可使开发人员顺利完成NFC设备的测试和认证。

在NFC认证测试上,安捷伦的RIDER高频测试系统能够很好的满足NFC制造商和测试实验室的测试需求。该测试解决方案支持在所有的产品开发阶段中执行NFC研发和一致性测试,并且它是经过NFC Forum认证的测试工具。

在批量的生产测试阶段,更需要简单快速强大的测试仪器。但目前在工厂中,常用的NFC测试手段却非常落后,只能做到简单的"合格/不合格"测试,测试手段的落后导致了移动终端NFC功能的不尽人意,也影响了产品的进一步普及。LitePoint公司推出了一款专门针对NFC终端测试的仪器——IQnfc NFC产线测试设备。在保证测试速度的同时(与现有的"合格/不合格"测试时间相同甚至更快)还能提供更丰富的测试项目,可以满足所有的NFC标准,将原来的"合格/不合格"测试方案中无法检测出的处于临界状态的设备检测出来,避免上市后这类产品给用户带来的糟糕使用体验。



Agilent RIDER NFC研发和一致性测试系统



NI-VISN-100 RFID/NFC测试系统



LitePoint IQnfc NFC产线测试设备

相关新闻

带NFC功能的移动终端

据统计,市场上已出现了几百种具有NFC功能的移动电话和平板电脑。在2013年移动通信世界大会上,几乎所有的智能设备制造商都展示了带有NFC功能的产品,许多服务提供商、销售商和产品开发商也展出了能表明NFC技术广泛用途的各种创新应用。ABI市场研究公司预测2017年的NFC设备出货量将达到20亿;这些设备将包括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PC辅助装置和游戏机。

智能手机将代表NFC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ABI市场研究公司预计智能手机的数量将占到2017年20亿NFC设备出货量的75%。ABI市场研究公司断言,由于目前十大原始设备制造商 (OEM) 中有九家能提供NFC设备,所以,NFC势必将成为未来旗舰设备的标准配置。

带NFC功能的移动终端

利用NFC移动支付

NFC移动支付需要完整的生态链支持

移动支付无疑是NFC最吸引人的一个应用,要想让依赖NFC技术的金融交易方式成为主流还有许多商业和生态系统方面的挑战,通信和金融行业已开始积极地推动这方面的工作。ABI市场研究公司预计,借助NFC技术的金融交易的总额将在今后几年里从2012年的大约40亿美元飙升到1000亿 (2016年) 乃至1910亿美元 (2017年)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