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面对大气污染的日趋严重,发展纯电动车无疑是减轻污染的重要措施。然而,事与愿违的是,纯电动车虽好,快速充电却成了拦路虎,人类不得不走“曲线救国”的道路,先发展混合动力车,进而发展纯电动车。何时

面对大气污染的日趋严重,发展纯电动车无疑是减轻污染的重要措施。然而,事与愿违的是,纯电动车虽好,快速充电却成了拦路虎,人类不得不走“曲线救国”的道路,先发展混合动力车,进而发展纯电动车。何时能解决快速充电难题,这不禁在我们心中打了个问号。

快速充电面临重重困难

想要达到纯电动汽车批量生产并广泛应用于生活的目标,关键是要解快速决充电问题,此时给电动汽车配备什么样的电池就显得格外重要。目前,电动汽车上应用最广泛的电池是铅酸蓄电池,但是这种电池的正常充电耗时是10~20小时,完全不能满足快速充电的要求。为了解决充电慢的问题,现在普遍看好氢镍电池、铁电池、锂离子和锂聚合物电池,但是这些电池往往因为成本高、安全性未知等问题还不能被大量使用。

此外,标准的不统一是阻碍快速充电技术发展的另一大问题。围绕电动汽车快速充电技术标准,全球主导权之争愈演愈烈,丰田和日产等日本大型汽车厂商制定的“CHAdeMO”率先向世界标准发起冲击;欧美8大汽车公司在2012年5月发布了“SAE Combo”标准,摆出与CHAdeMO对抗的姿态;而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也在2012年9月制定了独树一帜的“Tesla Supercharger”标准,并进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快速充电技术标准呈现群雄割据的局面,没有统一的标准势必增加快速充电技术发展的难度。

如此来看,快速充电发展面临的不仅仅是技术问题,但不得不说,技术问题仍是重中之重。

电动汽车正在充电

电动汽车正在充电

技术突破正在进行

尽管困难重重,但是纯电动汽车的发展脚步并没有停下片刻,车企加大投资,专家刻苦研发,正在为快速充电寻找更多的可能性,目前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近日,最新一期《自然》杂志子刊《科学报道》刊发了复旦大学吴宇平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关于水溶液锂电池体系的最新研究成果。其研发的新型水锂电,可以大幅降低电池的成本,提高其能量密度,从而使电池充电时间更短,储存电量更多,耐用时间更久。用吴宇平教授的话来说,用这种电池充电只要10秒钟,充入大约60度左右的电,就可以使一辆电动车连续跑上400公里。已有国外机构对该技术提出了合作意向,希望该技术能尽早应用到实际生产中。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东亚道路工业公司另辟蹊径,开发出了无需使用充电线,可使电动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完成充电的铺装技术。它通过将供电线圈埋入道路的非接触供电技术,电动汽车可在行驶和停车时进行充电。如果该技术投入实用化,无疑是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的又一途径。

更多的科学家正在研究新型电池的使用,不断突破技术难题,降低氢镍电池、铁电池、锂离子和锂聚合物等电池的成本,使这些新型电池能够尽快应用到电动车中。

实现快速充电还需等待

快速充电的发展不仅仅需要技术的突破,还与基础设施的建设、政府政策的推动、充电标准的建立有密切关系。

已建成的电动汽车充电桩

已建成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已建成的电动汽车充电桩

就我国而言,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还不够完善。数据显示,中国25个电动车试点城市中,共有243个在运营的充电站,以及1328个充电接口,充电接口安装在停车场或其他公共区域,但这样的充电设施网络密度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因此我国正在积极建设充电桩,未来几年,像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将会建设更多电动车充电桩。

前文提到,标准的混乱也是阻碍快速充电技术发展的一大难题。目前,日美欧三大充电标准上演“三国演义”,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将有一种标准获得主导权。反观我国,国家工信部也在重点支持电动车等新技术标准的制定,政策的倾斜,是快速充电技术发展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

综上所述,快速充电技术面临着技术、政策、标准等难题,解决这些问题不是一两年就能完成的,但是我们看到了政府、车企、专家的努力,尽管前路漫漫,我们相信,快速充电技术总有一天会走进生活、造福人类。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Mar. 21, 2024 ----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全球电动车逆变器市场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全球电动车逆变器装机量达714万套,相较2023年第三季639万套,季增约12%,主因是去年第四季电动车...

关键字: 纯电动车 逆变器 功率半导体

2023年12月22日,中国北京-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与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豪华智能电动车的中国新能源...

关键字: 纯电动车 碳化硅 MOSFET

随着充电技术的不断发展,无线充电技术正式进入应用阶段,但很多用户不知道该如何使用手机无线充电功能,本期文章结合无线充电的原理,以及需要的设备,教大家如何使用无线充电功能。

关键字: 无线充电器 磁场 电池充电

虽然更高的电池容量延长了设备的使用时间,但如何缩短充电时间,这给设计人员带来了额外的挑战。快速充电适用于广泛的设备,包括消费电子、医疗和工业应用。本文分为两部分,概要介绍与实现电池快速充电功能相关的挑战。第1部分探讨在主...

关键字: 电池 快速充电 主机

Feb. 21, 2023 ----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统计,2022年全球新能源车(NEV;包含纯电动车、插电混合式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销售量约1,065万辆,年增63.6%,其中纯电动车(BEV)为78...

关键字: 新能源车 插电混合式电动车 纯电动车

世界正在向电动汽车发展。因此,电气化竞赛进行得非常迅速。告诉我电动汽车市场的现状如何?市场方面有什么消息,世界是否准备好转向电动汽车还取决于成本?那么,电动汽车成本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什么?

关键字: 电动汽车 充电技术

路特斯科技是英国的标志性跑车品牌Lotus旗下领先的豪华电动车制造商。L Catterton Asia Acquisition Corp是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LCAA),隶属于全...

关键字: ACQUISITION ASIA 纯电动车 TE

随着国产车的强势崛起,“华系车”出海成为了近两年中国汽车工业新浪潮。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201.5万辆,同比增长101%,全球排名仅次于日本的382万辆和德国的230万辆,超越韩国位...

关键字: 中国汽车 奇瑞 国产车 纯电动车

设计人员经常使用具有反激式拓扑结构的充电器为储能电容器快速充电。在反激式拓扑中,能量传输仅在充电器的功率 MOSFET 关闭时发生,从而有效地将功率开关与负载隔离,包括高能量存储电容器组。因此,电路变压器次级上的电压水平...

关键字: 储能电容器 快速充电

电动汽车智能充电一词是指能够监控、使用和限制充电设备使用以优化能源消耗的系统。这些系统可以由用户(用户管理的收费,或 UMC)或供应商(供应商管理的收费,或 SMC)管理。在第一种情况下,电动汽车的车主根据能源价格和他的...

关键字: 电动汽车智能充电 充电技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