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在电子领域,石墨烯被认为是硅的接班人。石墨烯是由碳原子组成的单原子层平面薄膜,是目前为止发现的几乎完全透光、强度最大的材料。小电容带来大市场由于其独有的特性,石墨烯被称为“神奇材料”,科学家

在电子领域,石墨烯被认为是硅的接班人。石墨烯是由碳原子组成的单原子层平面薄膜,是目前为止发现的几乎完全透光、强度最大的材料。

小电容带来大市场

由于其独有的特性,石墨烯被称为“神奇材料”,科学家甚至预言其将“彻底改变21世纪”。曼彻斯特大学副校长Colin Bailey教授称:“石墨烯有可能彻底改变数量庞大的各种应用,从智能手机和超高速宽带到药物输送和计算机芯片。”

最近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就开发出一种以石墨烯为基础的微型超级电容器,该电容器不仅外形小巧,而且充电速度为普通电池的1000倍,可以在数秒内为手机甚至汽车充电,同时可用于制造体积较小的器件

石墨烯为基础的微型超级电容器

微型石墨烯超级电容技术突破可以说是给电池带来了革命性发展。目前主要制造微型电容器的方法是平板印刷技术,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成本,阻碍了产品的商业应用。而现在只需要常见的DVD刻录机,甚至是在家里,利用廉价材料30分钟就可以在一个光盘上制造100多个微型石墨烯超级电容。

三大领域成应用先驱

随着批量化生产以及大尺寸等难题的逐步突破,石墨烯的产业化应用步伐正在加快,基于目前已有的研究成果,最先实现商业化应用的领域可能会是移动设备、航空航天、新能源电池领域。

在今年的消费电子展上可弯曲屏幕备受瞩目,成为未来移动设备显示屏的发展趋势。柔性显示未来市场广阔,作为基础材料的石墨烯前景也被看好。有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对手机触摸屏的需求量大概在9.65亿片。到2015年,平板电脑对大尺寸触摸屏的需求也将达到2.3亿片,这为石墨烯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韩国三星公司的研究人员也已制造出由多层石墨烯等材料组成的透明可弯曲显示屏,相信大规模商用指日可待。

另一方面,新能源电池也是石墨烯最早商用的一大重要领域。之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已成功研制出表面附有石墨烯纳米图层的柔性光伏电池板,可极大降低制造透明可变形太阳能电池的成本,这种电池有可能在夜视镜、相机等小型数码设备中应用。另外,石墨烯超级电池的成功研发,也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容量不足以及充电时间长的问题,极大加速了新能源电池产业的发展。这一系列的研究成果为石墨烯在新能源电池行业的应用铺就了道路。

由于高导电性、高强度、超轻薄等特性,石墨烯在航天军工领域的应用优势也是极为突出的。前不久美国NASA开发出应用于航天领域的石墨烯传感器,就能很好的对地球高空大气层的微量元素、航天器上的结构性缺陷等进行检测。而石墨烯在超轻型飞机材料等潜在应用上也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各国瞄准石墨烯商机

正是看到了石墨烯的应用前景,许多国家纷纷建立石墨烯相关技术研发中心,尝试使用石墨烯商业化,进而在工业、技术和电子相关领域获得潜在的应用专利。欧盟委员会将石墨烯作为“未来新兴旗舰技术项目”,设立专项研发计划,未来10年内拨出10亿欧元经费。英国政府也投资建立国家石墨烯研究所(NGI),力图使这种材料在未来几十年里可以从实验室进入生产线和市场。

中国在石墨烯研究上也具有独特的优势,从生产角度看,作为石墨烯生产原料的石墨,在我国储能丰富,价格低廉。另外,批量化生产和大尺寸生产是阻碍石墨烯大规模商用的最主要因素。而我国最新的研究成果已成功突破这两大难题,制造成本已从5000元/克降至3元/克,解决了这种材料的量产难题。利用化学气相沉积法成功制造出了国内首片15英寸的单层石墨烯,并成功地将石墨烯透明电极应用于电阻触摸屏上,制备出了7英寸石墨烯触摸屏。

展示单层石墨烯产品的超强透光性和柔性

图为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在展示单层石墨烯产品的超强透光性和柔性。

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技术难题的接连攻克,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拓宽,相信石墨烯器件时代已为期不远,现在也可以期待一下这一“21世纪的神奇材料”会带来怎样的惊喜。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下述的内容中,小编将会对led显示屏的相关消息予以报道,如果led显示屏是您想要了解的焦点之一,不妨和小编共同阅读这篇文章哦。

关键字: LED 显示屏 led显示屏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LED显示屏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LED 显示屏

开发和生产用于有源光学器件和显示屏的柔性有机电子产品的业界领先企业FlexEnable 宣布推出用于AR和VR设备的光学器件评测套件。这些套件包括使用 FlexEnable 柔性液晶 (LC) 技术,在超薄轻质的生物塑料...

关键字: 有源光学器件 显示屏 可调透镜薄膜

MOS管,即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是电子学中常用的一种半导体器件。它具有高频率、低噪声、高输入阻抗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设备和系统中。本文将详细介绍MOS管的作用。

关键字: 半导体 场效应晶体管 器件

赛富乐斯副总裁宋杰博士表示:“作为全国首条大尺寸硅基Micro-LED微显示屏产线,其贯通意味着作为AR眼镜光机的微显示屏成本将有所下降,从而带动眼镜整体成本的降低,将为AR眼镜产品的市场普及提供价格优势。”

关键字: AR眼镜 显示屏 Micro-LED

雷曼全球首款PM驱动玻璃基Micro LED显示屏采用雷曼独有专利的最新COB封装技术,同时利用PM驱动实现图像显示,在实现更精细画面细节的同时能够大幅度降低制造成本,可覆盖多种应用场景需求。

关键字: LED 显示屏

为增进大家对显示屏的认识,本文将对LCD显示屏、延长LCD显示屏寿命的方法、防止LCD显示屏静电的方法予以介绍。

关键字: LCD 显示屏 指数

为增进大家对显示屏的认识,本文将对LCD显示屏驱动方法以及定制LCD显示屏需要注意的参数予以介绍。

关键字: LCD 显示屏 指数

为增进大家对显示屏的认识,本文将对LCD显示屏的特点、LCD显示屏存储注意事项、处理LCD显示屏花屏的方法予以介绍。

关键字: LCD 显示屏 指数

重庆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全球领先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和印制电路板制造商奥特斯连续第八年受邀,出席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于9月22日举行的第十七届年会。 奥特斯连续第八年受邀,出席重庆市市...

关键字: BSP 印制电路板 微型 微电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