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提到DLP(Digital Light Procession),很多人都会想到投影应用。自上世纪80年代,德州仪器公司发明这种基于数字微镜(DMD)技术的新型显示技术以来,DLP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尤其是在投影应用中。据统计,自1996年T

提到DLP(Digital Light Procession),很多人都会想到投影应用。自上世纪80年代,德州仪器公司发明这种基于数字微镜(DMD)技术的新型显示技术以来,DLP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尤其是在投影应用中。据统计,自1996年TI DLP芯片方案商用以来,DLP芯片组的交付量已超过2000万,广泛应用于办公和课堂投影仪、微投设备、数字影院解决方案和HDTV中。时下,随着DLP技术的不断发展,它正在向更多创新应用领域扩展。

数字微镜器件是DLP技术的核心,DMD包含微型铰链上安装的微镜阵列,可使其打开或关闭倾斜。此基本概念使DLP成为精密的超小型光开关,可用于以难以置信的速度传感光以及转向光。近年来,DLP的强大功能使它向投影应用以外的更多新兴市场扩展,包括医疗成像、光纤网络、生命科学、光谱分析、光学测量和直接成像无掩模光刻技术。

image002.jpgcenter>

TI DLP嵌入式投影产品事业部经理Mariquita Gordon向媒体展示DLP芯片

这些新兴应用中无掩模光刻技术和光学测量是增长最快的两类应用。谈到无掩模光刻技术时,TI DLP嵌入式投影产品事业部经理Mariquita Gordon解释说,相比传统技术,DLP技术的应用可以大大缩短印刷PCB的时间并降低整体成本。以iPhone为例,其使用的是25层PCB,传统的方法生产这样的PCB需要光掩模,制作掩膜的时间从2天到两周不等,期间需要不断的修改,而利用DLP的数字曝光技术,省去制作光掩模,直接印刷电路板,当天就可以实现PCB的印刷,速度非常快,准确度也非常高,目前大概有一半的设备已经采用了DLP的数字曝光技术。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的需求量的增加,采用数字曝光的PCB印刷将会越来越多。

DLP技术的另一个创新应用是3D测量,这是目前增长非常快的DLP的另一应用市场。传统的测量方法需要借助工具,而DLP的3D测量,可以不用接触被测物体,透过DLP技术的高速、非接触式3D扫描,快速得到被测物体的3D数据。一个很有趣的应用是在牙科做假牙,在替换病人的牙齿之前,医生需要先衡量目前牙齿的大小,要很准确,传统的做法是先做一个模型,并且要多次校准,大概需要两个星期,利用3D测量,医生只需要拿设备伸进嘴里去拍一张照片,就可以得到牙齿的精准的3D图像,可以省掉很多时间。

除了上述的两类应用以外,DLP在其他很多领域都有创新应用,例如,在医疗领域,北美有一些医院已经引入了一种名为veinview的设备,用红外技术捕捉到病人血管的位置,再利用DLP将该图像投影到病人手臂上,把血管位置显示出来,方便护士进行抽血,尤其适用于小孩和老人。DLP技术还可以用到光谱分析中,加快光谱分析的速度,并提供更精准的分析数据。

通俗地说,只要需要光(不管是可见光还是非可见光)的应用中都有可能用到DLP技术。

为了帮助用户更好地利用DLP开发创新应用,TI推出了一个平台化的开发系统,包括适用于不用应用的芯片组以及与之配套的开发工具。

LightCrafter就是一款深受DLP用户喜欢的开发工具,它将DLP光学处理芯片、TI的数字控制芯片和图形处理器集成在一起,同时还集成了客户开发所需的周边硬件,是一个交钥匙的参考设计。开发人员无须对DLP技术本身有太多深入的了解,可以通过LightCrafter的易用的图形用户界面,简单方便地创建、存储和显示高速图形,从而可研发应用于汽车、医疗、工业、安全及其他新兴产业的各种崭新的解决方案。Mariquita Gordon透露,LightCrafter自2012年1月份在TI的网络商店E-Store里面开始售卖,短短半年的时间,就进入TI所有的开发工具最受欢迎的前十名之列,有的用户在拿到LightCrafter之后不到一年时间就做出了样机。

在简便易用的开发工具的帮助下,世界各地的工程师正在基于DLP技术开发出多种多样的创新应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行业领先供应商带来高品质板级开关

关键字: 开关 电信号 PCB

将覆铜板(一种玻璃纤维或环氧树脂材料,两面都覆有铜膜)切割成所需的大小。覆铜板是PCB的基础材料,用于固定电子元件和提供电路连接的路径。

关键字: PCB 电路板 覆铜板

除了之前提到的惠州华颖电子、东莞云旷电子、昆山铨莹电子等,最近21ic又发现一家PCB企业出现了经营危机。

关键字: PCB

5-50瓦封装电源采用PCB和机箱安装封装的塑料外壳。机箱安装型号适用于螺丝端子或可选的JST连接器。它们扩展的输入范围 90-305 VAC使其成为众多工业和家庭/建筑应用的理想选择。

关键字: PCB 机箱 电源

虽然“破产”是市场经济优胜劣汰必然发生的社会现象,近几年因订单减少、竞争激烈等因素而停产、倒闭的工厂也不在少数,但像华颖电子这样有着近20年发展经历的PCB企业也摆脱不了破产的结局,这着实让人觉得惋惜。

关键字: PCB

春节在即,本应是充满欢笑和热闹的日子,然而,最近又有一家PCB电子厂因破产清算不得不遣散全部员工,他们注定要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了。

关键字: PCB

这是迄今为止市场上最小的 SIP 高压舌簧继电器,具有 5kV 隔离能力,PCB 面积仅为之前同类产品的 1/6。

关键字: 舌簧继电器 PCB 电动汽车

近日,昆山铨莹电子有限公司新增一则“破产清算”信息。对于这家在PCB行业里有着21年发展经历的老牌大厂,其破产的消息着实让人觉得惋惜。

关键字: PCB

Bourns® EdgMOV™ 压敏电阻采用单一外形尺寸,提供多款型号选项,让设计人员能够缩小其浪涌保护方案的尺寸或加强其保护效果

关键字: 浪涌保护 压敏电阻 PCB

为增进大家对柔性PCB的认识,本文将对柔性PCB电路的优点,以及设计柔性PCB的一些技巧予以介绍。

关键字: PCB 指数 柔性PCB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