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2013年5月9日,国家电网北京公司全面启动2013年智能电表换装工作,计划年内完成120万智能电表的换装。自2011年开始逐步推广使用智能电表,两年来北京居民已免费换装智能电表190万具,接近1/3。目前,大部分居民还在使

2013年5月9日,国家电网北京公司全面启动2013年智能电表换装工作,计划年内完成120万智能电表的换装。

自2011年开始逐步推广使用智能电表,两年来北京居民已免费换装智能电表190万具,接近1/3。目前,大部分居民还在使用的预付费卡式电表已接近使用寿命,国家电网北京公司制定了三年智能表换装计划,将在2015年完成全市630万居民用户的智能电表换装工作。

和传统的卡式电表相比,智能电表购电更加方便,通过网上银行、电话充值等方式,用户所购电费自动下发到电表内;同时,也可随时上网或电话查询电量电费,当电表内余额不足30元和10元时,两次短信提醒购电;最重要的是,阶梯电价和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并网的双向计量收费等政策倡导了低碳的生活方式。

4月22日,位于青岛的国内首个家庭光伏电站在投运4个月后实现了用电卖电的收支平衡。这个总装机容量为2千瓦的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全部采用多晶硅电池板,并网电压220伏,采用电量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即出售给电网公司)的方式并入电网。

除了具备电能计量的基本功能外,智能电表通过先进的半导体技术和网络实现了用电信息存储、远程采集和信息交互等功能。阶梯电价的实施还对智能电表的时钟准确性、功能可靠性和运行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需要通过主控芯片、计量芯片和通讯等模块来实现。

市场现有的主控芯片提供商包括飞思卡尔意法半导体等,其中的飞思卡尔的S08GW/ S08LL、意法半导体的STM8L/ STM32L,德州仪器的MSP430AFE2xx/ MSP430FE47X2系列和爱特梅尔的tinyAVR/ megaAVR等因其低功耗的特性更受青睐。

和传统的分立方案相比,TI等公司提供的全集成片上系统(SoC)将控制、计量和通讯功能全部集成在单芯片上,在成本、开发周期、外设集成度的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很可能在未来成为主流。

通讯标准方面,我国市场上现在多采用RS485和窄带FSK电力线载波通讯(PLC),与之相比,欧洲主流的G3、PRIME和最新的IEEE-1901.2标准则采用的是OFDM PLC通讯,它可以提供相对较高的数据传输速率和网络安全性。飞思卡尔的MC13260、意法半导体的ST7580和德州仪器的C2000等芯片都提供对多个主流调制方式的支持。由于基于OFDM的技术成本相对较高,我国目前还未采用这一标准,希望未来能有更具成本效益的PLC方案推出。

智能化程度的提高,既方便了用户也有助于节能,智能电表在全球都被高度关注。IHS iSuppli报告指出,到2016年底,全球智能电表的安装量将翻番。在美国,智能电表普及水平目前只有23%,也还是名副其实的少数派,安装空间还很大。

在我国,一系列旨在提高智能电表质量管理与控制的新技术标准将于8月生效,这会推动中国智能电表市场今年增长9%,出货量有望首次突破1亿大关。在之后的几年内,我国智能电表市场平均复合年度增长率将高达9.5%,如下图所示。随着替换速度加快,智能电表将成为主流,普通电表的产量将快速下滑,到2016年接近消亡。

智能电表产量预测.jpg
 
图:中国电表产量预测
 
根据已经公布的国电电表招标采购流程,今年不仅电表采购价格降低,用电数据采集系统的价格也在显著下滑,这导致了电表半导体市场重新洗牌。从电表主控芯片、计量芯片及电力线通信等领域的合作角度,这将是双赢的过程。随着新技术新标准的出现,以及对SoC等新方案的逐步接纳,性价比更高的智能电表方案一定会层出不穷。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3月22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公布了拟在2024年5月22日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公...

关键字: 半导体 意法半导体

业内消息,近日半导体巨头意法半导体(ST)官宣将进行重组,该公司将从三个产品部门(ADG、MDG和AMS)过渡到两个产品部门(APMS和MDRF),且ST前汽车和分立产品集团总裁Marco·Monti也将离开公司。

关键字: 意法半导体 ST

2023年10月11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将在2023年10月26日欧洲证券交易所开盘前公布2...

关键字: 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 意法半导体

常州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3日,由江苏省商务厅指导,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华节气菜大会暨首届江南美食节"在江苏常州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

关键字: BSP 可持续发展 大赛 质量控制

北京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1日,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的第六届食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高质量,新生活",旨在推动食品行...

关键字: 自动化 BSP ISO9001 NAS

北京2023年9月23日 /美通社/ -- 近日,主线科技正式获准在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道路开启常态化测试与示范,将与物流客户在真实开放的城区道路场景中,率先开启基于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卡车运输示范。 随...

关键字: 智能卡 测试 高速公路 BSP

曼谷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作为东南亚的旅游胜地,泰国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吸引着无数游客的目光。泰国旅游和体育部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7个月,泰国旅游业总收入约为1.08万亿泰铢(约合人民币2233亿元)...

关键字: BSP GEN 国美 AN

哥伦比卡尔达斯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近日,天合跟踪与中国电建签订拉美地区哥伦比亚泰普伊光伏电站跟踪支架供货协议,将为其提供108MW智能跟踪系统,其中包含开拓者1P智能跟踪支架、智能算法、以及智慧云平台...

关键字: 光伏电站 跟踪系统 控制器 BSP

2型炎症领域新突破 上海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赛诺菲今天宣布,达必妥®(度普利尤单抗注射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用于治疗适合系统治疗的中度至重度结节性痒疹的成...

关键字: PRIME BSP REPORT SAR

欧莱雅中国旗下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达成首次开放式创新投资 法国克里希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欧莱雅集团宣布对中国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杉海创新进行少数股权投资,以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新...

关键字: AN BSP DEVELOPMENT FOR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