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仿佛一夜之间,苹果走下神坛。那曾彻夜排队等候iphone的场景不再,那曾手持iphone高人一等的感觉不再。当iphone成为街机,当苹果业绩不断下滑,当库克急得不得不亲自访问中国三大运营商,我们不禁要问,曾经叱咤风云

仿佛一夜之间,苹果走下神坛。那曾彻夜排队等候iphone的场景不再,那曾手持iphone高人一等的感觉不再。当iphone成为街机,当苹果业绩不断下滑,当库克急得不得不亲自访问中国三大运营商,我们不禁要问,曾经叱咤风云的苹果公司哪里去了,曾经引以为傲的创新能力是否依然存在?

苹果让出“全球最有价值科技公司”宝座

今年六月份,FactSet的最新数据显示,按企业价值计算,苹果已经被谷歌超越。

FactSet对于“企业价值”的定义是:企业市值扣除银行存款,即为企业价值,这是体现一家公司运营状态的真实标尺。按市值计算,苹果公司仍然遥遥领先于谷歌:前者市值3780亿美元,后者市值为2860亿美元。但是,苹果公司的净现金为1450亿美元,谷歌为450亿美元,如果将这部分资金剔除,苹果已经被谷歌超越。

过去几年,苹果公司凭借着iphone和ipad等产品的不断成功,品牌价值不断飙升,并在两年前神一样地把谷歌从“全球最有价值科技公司”宝座上挤下来。而自从乔布斯去世之后,苹果公司的业绩出现下滑,衰退趋势日渐明显,当年那个不可一世的苹果公司在干吗?

后乔布斯时代 苹果在干吗

2012年是库克作为苹果CEO带领苹果走过的第一个完整年。

苹果CEO蒂姆·库克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

在这一年里,3月份苹果发布了第三代iPad平板电脑(The New iPad)和Apple TV;6月份,苹果正式发布新一代移动操作系统iOS 6,并推出全新MacBook Pro笔记本电脑,以及自主研发的3D地图应用;9月份,人们期待已久的iphnoe 5终于上市,同时发布了新的iPod touch和iPod nano;同样在9月,苹果公司新系统iOS 6正式上线更新;10月份,第四代iPad及iPad mini平板电脑上市。

这一年里,苹果的产品依然丰富。苹果多数产品在2012年都呈现旺销的局面,其中iPhone和iPad等产品的销量更是大幅增长。与此同时,苹果的Macintosh产品线有着稳固的表现,而且MacBook Pro也成为当前市场最畅销的笔记本电脑之一。初看上去,苹果似乎全面开花,似乎苹果已经巩固了其作为科技业界最重要、最成功科技公司的地位。

然而事实上,危机正在来临,2012辉煌过后,苹果业绩开始下滑,衰退的迹象慢慢显现。苹果怎么了,这不禁在我们心中打了个问号。

苹果怎么了 创新能力能否持续

总结苹果的衰退,以下三点原因不可否认:第一、随着iphone、ipad等标志性产品的那股高潮退却,消费者开始趋于冷静,那份对苹果产品的追逐热度慢慢降温,同时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也接近饱和;第二、乔布斯去世后,苹果的新产品创新不足,比如iPhone 5只是比iPhone 4S更长、更薄,外观和使用感受并没有过多改进,苹果在iOS 6系统中推出地图应用更是令人失望;第三、苹果没有推出一款重量级的新产品,还停留在老产品的更新换代上。

作为一家成熟的科技公司,就算乔帮主已经离开,但是我们不应该怀疑苹果的创新能力,现阶段的窘境我更愿意归结为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一潭死水才有可能风平浪静,波澜起伏才是活水的生机。面对这样的窘境,拥有足量现金储备的苹果公司绝不会坐以待毙,库克也急需证明自己,因此苹果已经开始涉足于可穿戴设备,另外苹果电视,甚至智能住宅、智能汽车领域都是苹果未来的前进方向。

苹果的空间还很大,在雄厚的科技底蕴及资金储备基础上,苹果的创新不会停息,犯错在所难免,相信有一天,苹果会在库克的带领下重新证明自己。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IDC近日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初步数据显示,苹果iPhone全球销量在今年一季度的销量下降了9.6%。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端侧AI

业内消息,近日苹果CEO蒂姆·库克访问印尼首都雅加达,在与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会晤后表示,苹果将考虑在印尼生产的可能性。

关键字: 苹果 库克 印尼

业内消息,苹果公司CEO库克当地时间4月15日抵达越南河内,开始为期两天的商务访问。当地媒体报道,库克将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与苹果用户、开发者和内容创作者会面。库克周一在x上发布了在河内与音乐家的照片,喝了一杯鸡蛋咖啡。

关键字: 苹果 CEO 库克 越南

业内知情人士称,iPhone组装大厂和硕要缩减印度的苹果业务,将当地工厂控制权移转给TATA塔塔集团,合作方式半年内敲定,对此,和硕方面认为:该报道捕风捉影、没有实据,所以不予评论。

关键字: 和硕 塔塔 印度 iPhone

业内消息,根据苹果公司于4月5日提交给美国加州就业发展部的文件,其在加州解雇了600多名员工,部分原因是该公司终止了汽车和智能手表显示屏项目。与此同时,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出售了价值超过3300万美元的公司股票。

关键字: 苹果 裁员 库克 股票

自3月20日起,库克先后到访上海,北京。期间亚洲最大苹果直营店在上海开门营业,库克亲临。此外,他还密会了比亚迪王传福,不知谈论些什么机要。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AI iPhone AI手机

据央视消息,近日苹果CEO库克在国内访问,在昨天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现场表示,苹果首款头显设备Vision Pro将在今年年内于中国市场上市,同时该公司正持续加大在华研发方面的投资。

关键字: Vision Pro 库克 苹果

业内消息,上周苹果公司在一份法律文件中表示,同意支付4.9亿美元(当前约合35亿人民币)以达成一项集体诉讼和解。该诉讼指控苹果公司违反美国联邦证券法,因其首席执行官库克对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做出了虚假和误导性的陈述。

关键字: 苹果 库克

业内消息,近日市场调查机构 Canalys 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发文,分享了 2023 年全球最畅销的智能手机前十榜单,其中苹果 iPhone 占据 7 席拔得头筹,三星占据 3 席,两者垄断全球最畅销的智能手机 TOP...

关键字: 手机 出货量 苹果 三星 iPhone

业内消息,近日苹果发售了Vision Pro头显,首席执行官库克在给全员的内部信中将其与Mac、iPhone、iPad以及Apple Watch比较,表示它正在加入苹果的“突破性产品万神殿”,不仅“重新定义了苹果”,也“...

关键字: 库克 Vision Pro 苹果 头显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