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半导体技术朝着“三维”迈进在半导体领域,原来的二维微细化(定标,Scaling)已逐步接近极限,各种三维技术变得十分必要。近来“三维半导体”越来越受业界关注,各种高端厂商积极加入到三维半

1、半导体技术朝着“三维”迈进

在半导体领域,原来的二维微细化(定标,Scaling)已逐步接近极限,各种三维技术变得十分必要。近来“三维半导体”越来越受业界关注,各种高端厂商积极加入到三维半导体的研发,比如,英特尔采用22nm工艺制造的采用立体通道结构的“三维晶体管”、三星电子宣布量产的“三维NAND闪存”,以及利用TSV(硅通孔)来层叠并连接半导体芯片的“三维LSI”等。三维晶体管已广泛应用于微处理器,三维NAND闪存也有望在2014年以后、以服务器SSD等为中心不断普及。

21ic新闻大爆炸

21ic编辑视点:随着半导体技术的发展,二维微细化技术的瓶颈成为实现摩尔定律的阻碍,全新的“三维”半导体技术逐步走进人们的视线,各大半导体厂商纷纷备战,谁最先掌握最新的“三维”半导体技术,谁将主导下一代半导体的市场。

 

2、英特尔能否依靠22nm Atom搅乱移动端市场?

英特尔前不久发布了旗下的移动端处理器新品,代号Bay Trail。相对于上一代Clover Trail不温不火的表现来说,英特尔算是在新Silvermont微架构上下了大工夫推出全新Bay Trail,无疑英特尔希望通过Bay Trail发力移动端市场,来证明×86架构表现是要优于ARM构架。

新一代Bay Trail在功耗上迫近ARM处理器,对于平板和轻薄PC设备来说这样的功耗劣势几乎可以忽略。并更为主要的是,在性能上已经初步展现出“喷气发动机”应有的实力。目前NVIDIA方面和高通方面最顶级的处理器分别为Tegra 4以及骁龙800,在性能上跑分明显低于Bay Trai。

21ic新闻大爆炸

21ic编辑视点:在数字芯片世界,英特尔再强大也不会是永远的神话,去年高通市值就已超过英特尔,如今移动大势所趋,高通在移动端的绝对强势,英特尔依靠Bay Trail摆脱移动端孱弱的局面依然很难。如果下一代处理器英特尔砝码压准,保持高速发展,或许将上演翻盘大戏。

 

3、微软计划两年内将Windows RT和Windows Phone合并

近日Twitter上透露了一个有趣的消息。新提拔的操作系统执行副总裁Terry Myerson决定在两年之类将Windows RT和Windows Phone缓慢合并。该计划预计在两年内分三次大更新完成。不久前传出 Windows Phone 和 Windows RT 即将合并应用商店的消息。这可以理解为两个系统合并的一个前奏,微软已经开始慢慢推进这项计划了。

21ic新闻大爆炸

21ic编辑视点:随着手机的促销以及采取各种方式导致的手机市场的不断壮大,人们开始越来越喜欢用手机来替换电脑。乔布斯在最初发布iPad时就直接照搬 iPhone 的系统,虽然iPad 发布之初饱受科技媒体的指责,但取得的结果合并两套系统确实是个靠谱的计划。合并Windows RT和Windows Phone带来的更统一的用户界面、更一致的操作方式、更丰富的应用商店或许能够补足微软在移动领域的缺口。

 

4、AC-LED技术引领LED照明市场新趋势

众所周知,传统的直流驱动LED需要与整流器一并使用,其寿命只有2万小时,但直流电驱动的LED产品的寿命却长达5-10万小时,直流驱动的LED产品“一生”需要多次更换整流器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的不变。AC-LED技术,则彻底突破了这一技术瓶颈:其基本概念是不使用额外(芯片以外)的交直流转换及整流电路,改为搭配限流电阻的方式直接以交流电驱动 LED,避免使用恒定直流电源造成的效率损失、较大尺寸、复杂结构以及寿命限制。AC-LED的应用舍弃了传统上的恒压恒流电源,去除了多余的电子零件,从而降低了成本,在LED灯具小型化、可靠性及延长工作寿命领域取得了较大的成功。

21ic新闻大爆炸

21ic编辑视点:AC-LED技术可直接使用交流电导通,解决了传统LED照明隐藏的诸多弊端,无论在成本上还是方便性上,其都具有非常大的优势。目前,已经有很多LED大厂商致力于AC-LED技术的研发,相信不久的将来,AC-LED技术将在人们生活中普及。

 

5、世界首个大脑控制型假腿问世 仿生腿获重大突破

假肢又获得最为重大的突破:最新的仿生腿能够完全由 使用者大脑意识所控制。假腿能够根据使用者的想法在不同类型动作之间进行简单的切换。使用该假腿的测试者萨卡·沃特(Zac Vawt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样的假腿能够让我准确地步行上下楼梯,甚至能够按照我的想法执行动作。对于我和所有截肢者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里程碑。”

21ic新闻大爆炸

21ic编辑视点:新型假肢的好处就在于它不像传统假肢那样使用起来非常笨拙,就像一根弹簧,要托着走;也不像具备电机功能小腿假肢那样需要由远程控制,或在变更姿势时需要进行夸张的动作。不过如果出现了让使用者跌倒的错误或过失,那可能是灾难性的。如何做的更安全,更小,更安静,更强,进一步降低错误率都是生产商接下来要进一步考虑的了。

 

6、车联网走进十字路口 行业标准亟待建立

当互联网与汽车相遇,车联网的“钱景”给所有人带来无限的想像空间,这一领域不但吸引了几乎所有的汽车巨头进入,也吸引了IT大佬参与其中。对于汽车产商,未来将是智能汽车的天下;对于IT企业,汽车将是除手机之外的又一移动终端。业内人士认为,未来5到10年,绝大部分车主会需要车联网服务,未来的智能交通将以智能汽车为前提,车联网的终极目标将成就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

21ic新闻大爆炸

21ic编辑视点:据统计,目前国内的汽车大约只有5%具有真正的联网功能,未来的汽车联网也会像现在手机联网一样普遍。移动互联网的大潮里,汽车厂商们不会坐以待毙。然而每家车企都在按自己的理解设计系统,各品牌不愿开放自己的系统,商业模式还没有形成,这使得车联网的全面发展受到了制约。因而车联网领域迫在眉睫的行业标准显得十分必要,这套标准要为挤在十字路口的大批企业“导航”。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英特尔 意大利

业内消息,近日英特尔表示其已成为第一家完成组装荷兰ASML的新型“High NA”(高数值孔径)EUV(极紫外)光刻设备的公司,目前已转向光学系统校准阶段。这是这家美国芯片制造商超越竞争对手的重要举措。

关键字: 英特尔 ASML EUV 光刻机

德国斯图加特和加利福尼亚州普莱森顿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全球高科技设施设计、工程和交付的领先企业Exyte宣布,计划收购全球领先的安装服务、设备和技术设施管理提供商—Kinetics集团(简称"Kine...

关键字: NET TI TE IC

近日,英特尔联合华铭、锐宝智联和育脉共同打造了融合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的智能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方案,将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场景,实现了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的技术革新。

关键字: 英特尔 智慧交通

业内消息,继此前正式公布新一代AI加速芯片 Gaudi 3 之后,英特尔拟另准备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特供版”Gaudi 3,包括名为HL-328的OAM相容夹层卡(Mezzanine Card )和名为HL-388的PCl...

关键字: 英特尔 特供芯片 芯片 Gaudi3

发布AI开放系统战略,展示与新客户、合作伙伴跨越AI各领域的合作。

关键字: AI 英特尔 处理器

2024年4月10日,苏州——英特尔与苏州阿普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2024阿普奇生态大会暨新品发布会。会上,阿普奇携手英特尔及其他行业专家共同发布了阿普奇E-Smart IPC新一代旗舰产品AK系列,该系列采用英...

关键字: 数字化 英特尔 处理器

当地时间 4 月 9 日,英特尔在 Vision 2024 客户和合作伙伴大会上正式宣布推出最新的芯片产品 Gaudi 3 AI 加速卡及全新的Xeon 6 处理器。另外,英特尔还公布了针对边缘平台的新品发布计划与 AI...

关键字: 英特尔 AI 芯片 英伟达 H100

英特尔,开始正面硬刚英伟达了。

关键字: 英特尔 英伟达 芯片

4月8日消息,据媒体报道,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其个人账号上发文表示,特斯拉今年将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将超过100亿美元。

关键字: 自动驾驶 英特尔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