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半导体新政将出台 IC设计和封测制造或将受益当前,国家已经确定将出台政策扶持集成电路芯片行业,该计划由工信部主导,目前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在四季度方案有望定稿,并送交高层审批,正式发布时间可能稍晚。此次

1、半导体新政将出台 IC设计和封测制造或将受益

当前,国家已经确定将出台政策扶持集成电路芯片行业,该计划由工信部主导,目前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在四季度方案有望定稿,并送交高层审批,正式发布时间可能稍晚。

此次新政计划将重点在芯片制造、芯片设计、芯片封装和上游生产设备(如晶圆炉)领域展开扶持。操作层面上,主要是从国家层面扶持企业加大资金投入。资金扶持的形式上,有可能采取产业投资基金的方式。对象上,将重点支持十余家企业做强做大。

半导体新政将出台 <strong>IC设计</strong>和封测制造或将受益

21ic编辑视点:中国的芯片设计业过于分散,企业规模过小,创新力不足一直是困扰芯片业发展的顽疾。此次新政策将加大对芯片业的资金投入,集中重点扶持十余家企业做大做强,这有利于产业整合,资源集中,提升与国外企业的竞争力。半导体行业的复苏,加上新政策的支持,国内半导体行业的春天即将到来。

 

2、“天河二号”蝉联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

国际TOP500组织近日公布了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榜单,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以比第二名美国的“泰坦”快近一倍的速度再度轻松登上榜首(在今年6月的排行榜上,“天河二号”以每秒33.86千万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首次夺冠。)。美国专家预测,在一年时间内,“天河二号”还会是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从整个榜单上来看,美国进入前500强的超级计算机从上次的253个增至本次的265个,优势更加明显。中国则从65个降至63个,但仍占据第二名。日本以28个位列第三。英国、法国和德国分别以23个、22个和20个位列第四至第六位。

“天河二号”蝉联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

21ic编辑视点:“天河二号”是一个非常强大的计算系统,其性能几乎是第二名‘泰坦’的两倍。而且,它不仅运算速度快,整个系统大多是中国自主研发。这是我国超级计算机的巨大进步。目前我国正大力扶持集成电路行业,只要攻克最后的芯片难关,“天河二号”就能实现完整的自主研发。

 

3、美国大学新研究使能量捕获可与太阳能电池一样高效

美大学研究出一种新技术能使能量捕获与太阳能电池一样高效。研究人员在电路板上使用了玻璃纤维和铜导体,将微波转变成为7.3伏的电流,而且能量转换效率达到37%,完全比得上太阳能电池。

这个能量捕获装置是由超材料制作而成的,它能够捕获各种形式的微波能量并且将它们转换成其它用途。据美国研究人员声称,未来的卫星、声音或者wi-fi信号都可能被“捕获”。

美国大学新研究使能量捕获可与太阳能电池一样高效

21ic编辑视点:这种技术能非常方便的获取电磁能。如果将它应用到移动设备上,或许能取代目前最先进的无线充电技术。未来,或许我们再也不用为充电而烦恼,哪里有微波,哪里就能充电。

 

4、石墨烯制造超级电容 将极大推动行业发展

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制造超级电容与电池的方法,用这种方法使用石墨烯制造的电池可以在数秒内完成充电、且电力可以持续很长时间。据介绍,在研究提取石墨烯的使用方法时,发现了石墨烯具有柔韧性好、密度高、电子移动速度极快等特点,用石墨烯制造的超级电容的储电能力是现有超级电容的两倍之多。

石墨烯制造的超级电容具有“充电过程仅需1秒”的特点,而这还是在充电过程具有30毫秒响应时间的前提下。事实上,目前超级电容的充电过程需要大约90秒。同时,这种电容体积很小,仅有7至8微米厚,而人的头发直径为50微米。

石墨烯制造超级电容 将极大推动行业发展

21ic编辑视点:超级电容主要用来存储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电能,新研制的这种超级电容或许可以用来制造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与笔记本电脑的电池。超短的充电时间以及强大储电能力将极大的改善移动设备的续航能力,而且石墨烯电池具有柔韧性好,可折叠,无污染等优点。

 

5、车联网无量前景已露端倪

手机、电脑的普及,智能家居的应用,智慧城市的构造,物联网、车联网的出现……互联网已经成为了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互联网思维也在逐渐地影响各行各业。车联网作为互联网的一个小小分支,在未来驾驶室互联这个小小的空间上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车联网的普及还需解决一些挑战,比如网络以及网速问题目前也未能完全解决,还有一个较大障碍是来自于整车企业与网络运营商争夺主导权的博弈。

车联网无量前景已露端倪

21ic编辑视点:无可厚非,互联网彻底了改善了人们的生活。作为互联网分支的车联网或许也能改变人们的驾驶环境。未来,所有有车辆通过网络互连,车与车、车与交通指挥系统之间的信息互动不仅提高了交通效率,更有效保证了安全,使交通零伤亡的目标得以实现。

 

6、未来,人类将能对自身的器官升级换代

我们曾经想过拥有一个比天生器官更勤力工作的“超级器官”吗?比如“超级肝脏”,插入人体干细胞内的合成DNA电路或许很快能让我们以前所未有的精度和速度打造出一个新器官。这一合成电路可以在计算机上设计并使用从网上订购的零件组装而成。科学家们表示,这一技术能让我们方便快捷地制造出供移植的身体器官,而且,这些器官在移植进入人体时也不会发生排异反应。或许未来,我们能借助这一技术对自身的器官升级换代。[!--empirenews.page--]

未来,人类将能对自身的器官升级换代

21c编辑视点:当下,人造器官并不让人惊奇,不过能像操作系统一样能升级换代的超级器官”就非常科幻了。科学家们想通过人造DNA电路来操控细胞功能从而达到控制器官“升级换代”这将是非常有前景的技术。未来人们依靠DNA电路控制器官或许就能长生不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新款1KV多路复用器系列,采用仪器级高品质舌簧继电器,具有硬件互锁功能确保安全性,兼具高密度和高性能。

关键字: 多路复用器 继电器 半导体

当前,2024'中国电子热点解决方案创新峰会已经进入倒计时,距离开始时间只剩数十小时,目前活动报名仍在火热进行中!

关键字: 展会 半导体

4月24日消息,华为今日举办了2024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发布会。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微控制单元(Microcontroller Unit;MCU) ,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或者单片机,是一种针对特定应用的控制处理而设计的微处理器芯片,其工作频率(在1M...

关键字: MCU 芯片 半导体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英特尔 意大利

2024年第一季度,ASML实现净销售额53亿欧元,毛利率为51.0%,净利润达12亿欧元。今年第一季度的新增订单金额为36亿欧元,其中6.56亿欧元为EUV光刻机订单。

关键字: ASML 阿斯麦 半导体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2024年4月18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今天公布了可持续发展年报, 展示了为全体利益相关者创造...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半导体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每年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今年,世界血友病日以"认识出血性疾病,积极预防和治疗"为主题,呼吁关注所有出血性疾病,提升科学认知,提高规范化诊疗水平,让每一位出血性疾病患者享有...

关键字: VII 动力学 软件 BSP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