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国产芯片业“换装大戏”即将登场今年11月份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确定将出台政策扶持集成电路芯片行业,该计划由工信部主导,目前已经进入攻坚阶段.这将昭示着国家意志将再次注入自主芯片产业,突出

1、国产芯片业“换装大戏”即将登场

今年11月份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确定将出台政策扶持集成电路芯片行业,该计划由工信部主导,目前已经进入攻坚阶段.这将昭示着国家意志将再次注入自主芯片产业,突出了政府支持集成电路企业做大做强的思路。伴随着这股风气,国产芯片产业开始“换装”,紫光集团相继收购锐迪科和展讯吸引了不少业内人士眼球,收购完成后的新紫光,将具备与联发科竞争的实力。

有业内人士担心,越来越多的民企被“收编”,今后是否会丧失高效的应变力和执行力?两民企被国企收购,背后是国家意志的支持,以此谋求自主芯片产业在国际上更加有利的地位;国产芯片产业开始“换装”,一场“大戏”在酝酿。

<strong>国产芯片</strong>业“换装大戏”即将登场

21ic编辑视点:芯片产业不仅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展现,而且关乎国家的信息安全,这些道理政府部分早已意识到。国家加大对芯片产业的支持,让本来竞争力不足的芯片业获得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机会,有了国家层面的扶持,自主芯片产业的资金、行业整合度、市场三个重要方面将得到大大改善。

 

2、新电路打印技术 “印刷电路板”从此成为历史?

近日,国内研究团队创造出了一种革命新的打印方式。镓和铟两种金属的合金产物在室温条件下通常呈现的是液体形态,而利用这两种金属的特性可以用于普通的喷墨打印机来直接打印出可以使用的电路板。这种新的打印方式可以在包括纸张、塑料、玻璃、橡胶、棉布甚至是树叶等任何表面上通过液态金属喷墨的方式打印出电子电路板,而且成本更低。

新电路打印技术 “印刷电路板”从此成为历史

21ic编辑视点:这种电路打印技术确实是一项革新技术,更简单的方式,成本更低,便于携带等特点,未来或将获得大力发展。不过,传统的印刷电路板规模非常大,这种小型的喷墨打印机能在小范围特殊场合使用,但是想完全取代印刷电路板还非常不成熟。

 

3、苹果收购PrimeSense 就为了3D Mapping?

上周,苹果要收购PrimeSense的消息把整个科技业吓了一跳。《华盛顿邮报》科技记者Jessica Lessin表示,苹果或许只是将它用于3D室内映射(Indoor Mapping)——科技巨头们的下一个重大战场。在户外,这主要依赖于GPS。而在室内,一般采用WiFi信号来追踪设备用户和映射室内空间(像商场和体育馆那样)。

Lessin的匿名业内人士表示,这正是苹果希望PrimeSense做到的。PrimeSense的运动追踪技术其实有些落伍了,而微软也在后期的Kinect上撇开了PrimeSense的技术。该公司最有料的还是其用于3D传感设备的SoC芯片。

苹果收购PrimeSense 就为了3D Mapping

21ic编辑视点:经过数轮的谣传和辟谣之后,PrimeSense终于还是被苹果收了。现在大家讨论的重点在于苹果这次收购的目的是什么?运动追踪?3D体感?室内建图?为了iWatch,还是再来一款i水果忍者?苹果方面对收购案子总是讳莫如深。目前大部分猜测都是PrimeSense会被用于3D室内映射,至于跟iWatch能不能搭上关系就不得而知了。

 

4、德研发出世界首个表面等离激元电路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的物理学家近日成功研发出世界首个表面等离激元电路,在可能取代“集成电路”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取得进展。现在,这种光学电路的一个基本步骤已经被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的贝尔特·赫希特教授和托比亚斯·布里克斯纳教授的团队实现。他们成功将光信号通过天线注入波导管,然后传输至另一端经第二个天线再输出。

这是世界上第一个简单的表面等离激元电路。它由一个约200纳米长的天线构成,可以高效捕捉自由光子,并把它转换成等离激元震荡。光天线连接着2根长约3微米、彼此平行的细金线,这样载波可用双定义的模式传播。将来利用该现象可以控制等离激元的运动方向,而这用电子是不可能实现的。

德研发出世界首个表面等离激元电路

21ic编辑视点:人们用玻璃纤维传递光子,已经几十年了,如果类似的通信办法在集成电路里实现,金属导线将失去根据地,我们也能用上更快却不发热的CPU。但至今科学家没找到合适的技术方案。在毫微之间移动光子,可不像筷子夹鹌鹑蛋那么容易。这次德国人结合了波导管和天线,让光子可在几百纳米的“桥”上畅通不误。虽是一小步,却是向未知方向的迈进。在其启发下,光子电路研发会有更多样化的探索。

 

5、敏感度提升100倍的微型水分传感器问世

据最新消息,水分含量检测传感器如今有了突破。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试图打破这一束缚,他们成功研发了一款新型的水分传感器。这款新型水分传感器不仅小巧,而是敏感程度是现有设备的100倍以上,更为重要的是经过量产之后产品的售价仅为5美元。这样高性价比的传感器,将会在需要水分检测的场所得到完美应用。

这款名为“Labonachip”的传感器监测设备中芯片包含了一个填充满水分的非常小的腔体。比如将其放入土壤中、插入到植物茎中、放置在浇水中或者其他地方,该腔体通过纳米多孔膜来进行水分的交换,芯片就能自动监测腔体内压力的变化进而得出当前物质中水分含量。

敏感度提升100倍的微型水分传感器问世[!--empirenews.page--]

21ic编辑视点: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未来我们的生活中都会布满各种各样的传感器。传感器就是我们现在的手机之所以智能的原因。 目前这款传感器已经成功研制,我们期待这款高性价比的传感器能更多的便捷人们对水分的检测,也希望该传感器与物联网技术结合,给农业自动化带来巨大变革。

 

6、ARM:物联网将快速改变产业模式

随着行动装置持续向上发展,以往早期行动电话对于使用者而言,仅是单纯用来收发电话、讯息功能之用,中间历经许多功能进化后,演变成近日人手一机的智能手机。随着人们对多媒体以及多元的功能需求,就像是支撑行动装置背后的那双手,持续不断地推动行动装置朝向更多元进化。使用者可以发现所有与行动装置相关的技术,都会陆续朝往物联网的方向发展,而相关的解决方案都会相互整合。

ARM:物联网将快速改变产业模式

21ic编辑视点:科技与人们生活越来越紧密,每日上网的频率已是再寻常不过之事,科技的进步不只是在产品与技术上的进步,也深深的影响的我们的生活。随着智能设备越来越发达,人与人、装置对装置、人对装置彼此之间的连接能力更智能化,整个世界的距离正日益缩短。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IDC近日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初步数据显示,苹果iPhone全球销量在今年一季度的销量下降了9.6%。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端侧AI

业内消息,近日苹果CEO蒂姆·库克访问印尼首都雅加达,在与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会晤后表示,苹果将考虑在印尼生产的可能性。

关键字: 苹果 库克 印尼

最新消息,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西安九步坊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对华夏芯(北京)通用处理器技术有限公司申请破产清算一案。众所周知,近几年国内的半导体飞速发展,在制裁和竞争的残...

关键字: 国产芯片 异构处理器 自主知识产权 华夏芯 倒闭 破产

德国斯图加特和加利福尼亚州普莱森顿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全球高科技设施设计、工程和交付的领先企业Exyte宣布,计划收购全球领先的安装服务、设备和技术设施管理提供商—Kinetics集团(简称"Kine...

关键字: NET TI TE IC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日前表示,对美国科技公司可能会操纵全球AI市场感到担忧。

关键字: AI 谷歌 苹果 微软 Meta

业内消息,苹果公司CEO库克当地时间4月15日抵达越南河内,开始为期两天的商务访问。当地媒体报道,库克将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与苹果用户、开发者和内容创作者会面。库克周一在x上发布了在河内与音乐家的照片,喝了一杯鸡蛋咖啡。

关键字: 苹果 CEO 库克 越南

据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县高等法院最新公布的文件,苹果公司近日起诉了一位名为Andrew Aude的前员工,指控其向媒体和其他科技公司泄露敏感信息,违反了公司保密协议和劳工法,苹果寻求超过2.5万美元的损失赔偿。

关键字: 苹果

业内消息,根据苹果公司于4月5日提交给美国加州就业发展部的文件,其在加州解雇了600多名员工,部分原因是该公司终止了汽车和智能手表显示屏项目。与此同时,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出售了价值超过3300万美元的公司股票。

关键字: 苹果 裁员 库克 股票

国科微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和在AI领域的创新成就,旗下智能视觉芯片GK7205V500系列荣获2024年度中国IC设计成就奖之“年度最佳AI芯片”。

关键字: IC AI 芯片

因为在AI上掌握先发优势,微软老树开新花,成为科技界当红明星。它的市值已经达到3.2万亿美元,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

关键字: 谷歌 苹果 AI 微软 OpenA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