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松下公司宣布退出IT设备集成电路板市场据日本媒体报道,松下公司于上月28日宣布,将退出用于智能手机等IT设备的集成电路板市场。日群马县大泉町、三重县松阪市、越南以及台湾工厂将在2014年度内停止生产此类产品。

1、松下公司宣布退出IT设备集成电路板市场

据日本媒体报道,松下公司于上月28日宣布,将退出用于智能手机等IT设备的集成电路板市场。日群马县大泉町、三重县松阪市、越南以及台湾工厂将在2014年度内停止生产此类产品。随着台湾、韩系等厂商的兴起,松下在信息设备集成电路板方面竞争力弱化程度大于预期,因此决定比原计划进一步缩小生产规模,尽快扭亏为盈。越南和台湾工厂的非正式员工将不会延长雇用合同。

松下公司宣布退出IT设备集成电路板市场

21ic编辑视点:曾几何时,日本称霸全球消费电子集成电路板配件市场。作为日系半导体领导地位的松下,见证了日系半导体繁荣与衰弱的退变。虽说现在全球智能手机等IT设备市场日系半导体厂商并不出彩。不过,就如iphone等著名的移动设备上都有采用日系集成电路元件。松下公司宣布退出IT设备集成电路板市场,也表现出其断臂求存的决心。

 

2、美科学家尝试为计算机植入人工智能种子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研究人员正尝试着给计算机植入人工智能的数字化“种子”——让计算机系统不断观看各种图画,并自己决定它看到的内容都是什么意思。研究小组将在12月4日澳大利亚悉尼召开的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国际机器人视觉大会报告他们的成果。

从今年7月开始,在卡内基·梅隆大学,一个名为“尼尔”(NEIL)的计算机程序就在24小时不停地从互联网上搜寻图像。其中有几个关键小步骤,就是它要自己决定这些图像之间的相互关系,尽可能自行理解它们,以此建立起我们所谓的“常识”。

美科学家尝试为计算机植入人工智能种子

21ic编辑视点:“尼尔”担负着当前计算机视觉的进步。计算机视觉能让计算机程序识别和标记出图像中的物体,找出场景特征,认出图像属性,如颜色、明暗、材质等,所有这一切都力求使人类对它的监管达到最小。反过来,它生成的数据也会进一步加强计算机理解视觉世界的能力。

 

3、台积电打压倒性战争:20及16纳米芯片要月产11万片

半导体设备商透露,台积电预定在明年底之前,20/16纳米月产能冲刺到11万片据。了解,台积电南科14厂第五期计划(P5厂)正加快装机脚步,预定明年元月完工,第六期计划(P6厂)明年下半年完工后,随即开始装机,第七期计划(P7厂)则会在2015年5月加入量产行列。台积电在供应商大会上,宣示加快20及16纳米制程进度及冲刺产能的决心,趁对手羽翼未丰前,大举拉升20及16纳米产能,让对手难以撼动台积电在晶圆代工龙头地位。

台积电打压倒性战争:20及16纳米芯片要月产11万片

21ic编辑视点:由于产能不足,台积电老客户Altera"变心"转单英特尔,曾让台积电一度忧心冲冲。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曾表示非常遗憾,需自我检讨。现在台积电卧薪尝胆,终于迎来了晶圆代工龙头地位。虽然业绩“爆单”,台积电扔将采取稳扎稳打策略,加速扩大产能,进一步拉开竞争差距。

 

4、李嘉诚:将有新移动操作系统崛起

亚洲首富李嘉诚预计将有第三种移动操作系统崛起,这令人猜测他可能会与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展开合作,帮助后者开发其Tizen平台。

当被问及科技投资机遇以及如何发现这种机遇时,李嘉诚对南方报业传媒集团(Nanfang Media Group)说:我喜欢跟上最新的科技趋势。我也可以告诉你,除了(苹果公司(Apple)的)iOS和安卓(Android)系统外,很快会有一个新的手机操作系统问世。

李嘉诚:将有新移动操作系统崛起

21ic编辑视点:尽管李嘉诚没有透露新移动操作系统的更多细节,但是我们也可以认为他此番言论表明他对Tizen系统有了兴趣。三星电子与英特尔(Intel Corp.)在Tizen系统方面的合作已经进行了较长时间。虽然谷歌的安卓系统与苹果的iOS几乎占据了智能手机系统80%的份额,但这并未阻止竞争对手炮制出新的手机操作系统,Tizen是一个有望与iOS和安卓抗衡的移动操作系统。

 

5、石墨烯的新应用:神奇的数据存储器“便利贴”

通常,U盘需要准确地将接口插入USB驱动器的插槽才能使用,但若是插槽设置在设备背面,尤其在当下市面上还存在的许多台式电脑,那就显得十分麻烦。现在,一款新型的数据存储器 dataSTICKIES可以地在光数据传输表面(ODTS)粘贴或者剥离从而进行数据存储。

这款dataSTICKIES由石墨烯制成,这种突破性的新型材料由平坦的单层碳原子组成,具有公认的强度和优越的电气性能。薄如纸片的石墨烯片材具备携带大量数据的能力,使它成为当之无愧的下一代可移动数据存储器的首选材料。

石墨烯的新应用:神奇的数据存储器“便利贴”

21ic编辑视点:传统的U盘,USB驱动器日益遭人们吐槽。石墨烯的高导电性、携带大量数据的能力让其在数据传输存储领域大方光彩。这款采用石墨烯制造的数据存储器dataSTICKIES,可以随意粘贴在计算机屏幕、电视机、音乐系统等设备表面,极大的方便了人们进行数据存储。

 

6、癌症快速检测芯片面世 准确率竟达100%

癌变细胞的变形能力要比正常细胞大得多。研究人员利用癌变细胞的这一特征开发出一种有多个小孔的微芯片,从胸水提取的细胞进入这些小孔后会撞上芯片的“墙壁”弹回而发生变形,变形程度会被高速成像设备记录下来,以每秒100个细胞的速度分析,从而判断是否存在癌细胞。[!--empirenews.page--]

领导研究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饶建宇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们利用微芯片检测了100多个样本,结果100%地找出了癌变样本。而现有的癌症检查方法通常只能检测出80%到90%。下一步,他们将开展更大规模的临床试验。

癌症快速检测芯片面世 准确率竟达100%

21ic编辑视点:目前的癌症检查往往是间接地判断癌变细胞的一些行为特征,而微芯片技术则是直接判断癌变细胞的物理及行为特征,无需对细胞处理或染色,因此简单而快速,也更加精确。人们谈癌色变往往是由于癌细胞具有浸润和转移的共性,同时又有千变万化的个性,因此以直接的方法来判断癌细胞的物理及行为特征尤为重要,这使得我们对癌细胞的认识更直接、全面和准确,对癌症的诊断由此上了一个新平台。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17日消息,虽然苹果迟迟未能推出折叠屏iPhone,但其实内部已经研发多年,只是尚未解决一些硬性问题没有量产,比如屏幕折痕、不耐摔等。

关键字: 苹果 A17 台积电 3nm

德国斯图加特和加利福尼亚州普莱森顿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全球高科技设施设计、工程和交付的领先企业Exyte宣布,计划收购全球领先的安装服务、设备和技术设施管理提供商—Kinetics集团(简称"Kine...

关键字: NET TI TE IC

4月12日,台积电官网公布了下一届董事候选人名单。其中,美国商务部“供应链竞争力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乌苏拉‧伯恩斯名列独立董事候选人备受关注。

关键字: 台积电 半导体

业内消息,美国联邦将为台积电提供66亿美元拨款补贴,在这一支持下台积电同意将其在美国的投资由400亿美元增加60%以上,达到650亿美元以上。此外台积电还将在美国本土生产世界上最先进的2nm芯片。

关键字: 台积电 芯片补贴 2nm 芯片

4月3日,中国台湾地区发生7.3级地震,为过去25 年来最强且余震不断。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会对整个亚洲半导体供应链造成一定程度的干扰,因台积电、联电等芯片商,在地震后暂停了部分业务,以检查设施并重新安置员工。

关键字: 台积电 晶圆厂

近日台积电声明指出,关键设备EUV“安全无虞”,在地震10小时后产能就恢复到了七成或八成,然而地震及余震仍然对部分生产设施产生影响。

关键字: 台积电 28nm 晶圆体

业内消息,上周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的报告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台积电独占全球晶圆代工市场61%份额,位居主导地位;三星受益于智能手机补货和三星Galaxy S24系列的上市预购,保持第二名,市场份额14%...

关键字: 台积电 晶圆代工

国科微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和在AI领域的创新成就,旗下智能视觉芯片GK7205V500系列荣获2024年度中国IC设计成就奖之“年度最佳AI芯片”。

关键字: IC AI 芯片

3月26日消息,据媒体报道,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代工厂台积电(TSMC)的3纳米制程产能备受苹果、英特尔和AMD等大客户青睐,订单持续火爆,台积电的3nm收入也借此持续增长。

关键字: 台积电 28nm 晶圆体

Holtek新推出BS21xC-x系列Touch Key周边IC,主要特色为高性价比。相较BS81xC-x系列产品维持一样良好的抗电源噪声干扰能力(CS)、应用不须额外元件、低功耗、具备开发便利性高等特点,适用于各类触控...

关键字: 触控电子产品 IC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