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近似计算”可显著降低芯片能耗美国科研人员研究发现,一种被称为“近似计算”的方法,可以有效降低芯片消耗的能量,从而让移动智能设备更加“聪明”。据麻省理工《科技创业》杂志周

1、“近似计算”可显著降低芯片能耗

美国科研人员研究发现,一种被称为“近似计算”的方法,可以有效降低芯片消耗的能量,从而让移动智能设备更加“聪明”。据麻省理工《科技创业》杂志周一报道,美国普渡大学的研究人员已进行了“近似计算”的测试,能令芯片的能耗减半。而来自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发现,电脑和智能手机的闪存能耗都可以被削减,只需允许芯片“不完美”地存储非关键数据。这两个研究团队均已经在加州大学的Micro大会上展示了其研究成果。

“近似计算”可显著降低芯片能耗

21ic编辑视点:如今科研人员已不再迷恋于让智能手机和电脑精准高速地处理数字,而是希望通过牺牲一些准确度来换取更高的芯片能效,这种方法,被称为“近似计算”。这样不仅可以延长移动设备的电池寿命,还能实现诸如计算机视觉之类更先进的技术。

 

2、高通英伟达博通齐发64位芯片:向联发科八核开炮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明年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世界最大、影响最为广泛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展CES中,高通、英伟达、Marvell科技和博通等芯片厂商将展出智能手机应用的64位处理器。CES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技术产业盛会,预计CES2014将展出20000多种新产品。此举旨在对台湾联发科施加压力,以应对联发科八核CPU市场的扩大。

高通英伟达博通齐发64位芯片:向联发科八核开炮

21ic编辑视点:随着苹果A7 64位芯片的推出,给业界带来了一股64位风。64位处理器强大的双核战翻四核的性能,吸引了全球处理器厂商们眼球。高通已经推出64位芯片Snapdragon 410,英伟达明年将批量生产64位智能手机芯片,Marvell和博通公司也宣布在CES上重磅推出其64位芯片,越来越多的处理器厂商加入到64位处理器阵营之中。明年处理器大战将更加精彩,大家开启看戏模式即可。

 

3、内建DSP高效能 处理器加速取代3D深度传感SoC

随着应用处理器的数位讯号处理(DSP)运算效能愈来愈高,移动设备开发人员将毋须再外挂专用的系统单晶片(SoC)处理影像感测器演算法,以实现藉由3D深度感测达成的手势操控功能,大幅节省印刷电路板(PCB)设计空间与整体物料清单(BOM)成本。高通(Qualcomm)、联发科等处理器大厂的应用处理器DSP效能,已可高速运行影像感测器演算法,导入3D深度感测功能于外挂的专用SoC倚赖性将会大幅降低。应用处理器(AP)将成为三维深度感测(3D Depth Sensor)首选主晶片方案。

内建DSP高效能 处理器加速取代3D深度传感SoC

21ic编辑视点:手势操控系统架构中SoC主要系负责将影像感测器收集的讯息运算成有意义的深度图,供后端的作业系统(OS)和软体进一步使用。在处理器大厂纷纷把更高运算效能的DSP整合进处理器之下,行动装置搭载的3D深度感测方案,可直接透过处理器而毋须外挂专用的SoC执行影像感测演算法。

 

4、美国研发出可替代CMOS器件的低功耗隧道晶体管

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以及芯片厂商IQE在国际电子器件会议(IEDM)上联合宣布发现了一种近带隙隧道场效应晶体这种新型器件采用量子机制,电子遂穿超薄能量势垒,可以低电压产生高电流。IEDM会议汇集了全部来自主要芯片公司的代表,主要用于半导体和电子技术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这种晶体管使更快、更低功耗的计算器件成为可能,可用于类似敏捷传感器网络、植入式医疗电子技术和高机动式计算等能量受限领域。

美国研发出可替代CMOS器件的低功耗隧道晶体管

21ic编辑视点:芯片制造商正在寻找继续缩小晶体管尺寸的方法,并力图在给定的面积内封装更多晶体管。随着尺寸减少,晶体管工作所需的功耗未能同步减少,结果导致电池消耗更快,产生更多热量,给电路带来不利影响,因此业界也在广泛研究采用非标准硅材料的新型晶体管结构来客服能耗挑战。隧道场效应晶体管的出现带来了新突破,它被广泛认为是有望替代当前CMOS器件的技术。

 

5、交流还是直流:特高压电网的“两条路线”之争

目前,随着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陆续开工和投产,长三角地区500千伏电网短路电流超标的风险已经显现,现有500千伏交流电网与特高压直流不匹配的问题,将随着特高压直流工程的满载运行而变成现实,而由于相应的特高压交流工程迟迟不落实,使电网技术和运行人员对如何避免“强直流、弱交流”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而忧心忡忡。加快建设特高压交流主网架,构建坚强合理的华东受端电网,已成为当前电网发展的当务之急。

目前,我国已建成投运”两交两直“特高压工程,并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全面验证了特高压输电的可行性和成熟度。基于特高压技术的跨国、跨洲能源输送和电网互联的建设,也成为全球范围内解决能源问题的长远之策。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开俊透露,“除我国外,印度、巴西、南非、俄罗斯等都在积极发展特高压。”

交流还是直流:特高压电网的“两条路线”之争

21ic编辑视点: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发展,一直与争议相伴。从一开始对“特高压输电安全性、经济性”及“相关电工装备国产化能力”的质疑,到今天主要聚焦于特高压交流、直流优劣之辩,从未完全止歇。仍在持续中的特高压交、直流之争,其实质是电网发展技术路线之争,关系到我国电网发展的大方向,理应严谨而审慎地看待。[!--empirenews.page--]

 

6、2014 CES智能手机六大趋势

一年一度的CES消费电子展不但是众多企业发布新品、宣传造势的重要舞台,也是消费电子年度流行趋势的重要风向标。2014年CES展将于下个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幕,而智能手机无疑是大众消费者最关注的产品类别之一,那么我们会在此次CES展以及整个2014年里看到怎样的手机呢?CNET网站日前列出了六大趋势:更多大屏手机;更高的分辨率;弯曲屏幕崭露头角;解放双手的智能控制;64位处理器;可穿戴设备。

2014 <strong>CE</strong>S智能手机六大趋势

21ic编辑视点:乱花渐欲迷人眼,是否有种应接不暇的感觉?2013年的手机界给我们诠释了与以往不同的行业;更高的高度,更多的创新。在展望2014年的购机趋势上,还有超长待机、生物识别、充电方式和4G也会是智能手机发展的几大看点。当然也少不了一些创意想法,如防水手机、防摔手机等。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2024年的到来,北斗系统建设已走过栉风沐雨、接续奋斗的30年,几代北斗人也走过了北斗系统建设从无到有,从有源定位到无源定位,从服务中国到服务亚太,再到全球组网的“三步走”发展历程。

关键字: 华大北斗 芯片

如果遇到地震,通信中断,拥有卫星智能手机的用户可以正常拨打电话。

关键字: 智能手机 卫星电话 卫星智能手机 卫星通信

4月23日,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表了2023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该公司手机整体出货量约1.94亿部。

关键字: 传音 智能手机

微控制单元(Microcontroller Unit;MCU) ,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或者单片机,是一种针对特定应用的控制处理而设计的微处理器芯片,其工作频率(在1M...

关键字: MCU 芯片 半导体

今日凌晨,中国台湾东部的花莲县连续发生地震,最高强度为6.3级,震源深度10公里,据中国地震台网分析,本次地震均为4月3日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的7.3级地震的余震。中国台湾地区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扮演者重要角色,其10nm...

关键字: 固态硬盘 芯片 存储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电子设备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这些电子设备的内部,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便是开关电源芯片。作为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的核心,开关电源芯片在电子设备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深入...

关键字: 开关电源 芯片

开关电源芯片作为电子设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电源转换和管理的核心器件。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开关电源芯片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加,各具特色,满足了不同设备和应用场景的需求。本文将深入探讨开关电源芯片的种类及其科技应用,带领读...

关键字: 开关电源 芯片

4月17日消息,Intel官方宣布,工程师内部研发了一种新的AI增强工具,可以让系统级芯片设计师原本需要耗费6个星期才能完成的热敏传感器设计,缩短到区区几分钟。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业内消息,昨天美国芯片设计公司 AMD 推出了锐龙PRO 8040/8000系列AI处理器芯片,为支持人工智能的PC提供动力,试图在与英伟达和英特尔等竞争对手的AI PC 竞争中获得领先地位。

关键字: AMD 锐龙 AI处理器 芯片

德国斯图加特和加利福尼亚州普莱森顿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全球高科技设施设计、工程和交付的领先企业Exyte宣布,计划收购全球领先的安装服务、设备和技术设施管理提供商—Kinetics集团(简称"Kine...

关键字: NET TI TE IC
关闭
关闭